竞技风暴

江苏筹办十运会巡礼--城建篇 古都南京新装迎盛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江苏筹办十运会巡礼--城建篇古都南京新装迎盛会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记者 许立群 王霞光

  编者按:10月12日—23日,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将在江苏省举行。日前,本报记者走进江苏,近距离、全方位感受十运会筹办情况。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十运会筹办系列报道,从城建篇、场馆篇、竞技篇三个方面介绍十运会的筹办工作,以飨读者。

  十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古都南京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如果说火车站是城市的面孔,那么改建后的南京火车站堪称惊艳。走出车站,宁静的玄武湖就令人惊喜地跃入眼帘,旅途的疲惫在不经意间就被湖面飘来的阵阵清风消解。原来车站前拥挤嘈杂的车道已被一个整洁宽阔的站前广场取代,南京将自己美丽的景致在第一时间奉献给南来北往的旅客,展现出这个城市的友善慷慨、自信从容。

  而最令南京人欣喜的当属地铁一号线的开通。9月3日,当人们翘首期盼5年之久的地铁正式运营时,无数市民涌进簇新的站台,在车轮的飞驰中呼应着这个古老城市年轻的心跳。当这个神奇的地下通道将夫子庙、玄武湖公园、中华门城堡这些靓丽的景致如珍珠般串起来的时候,当人们从南端终点站走出、面对气势恢宏的奥体中心惊叹不已的时候,由衷体会到什么是“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南京的变化之多、变化之大、变化之快,就连在此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南京”们都难以尽数。南京市副市长许慧玲不无感慨地介绍,借举办

十运会的契机,南京市城市改造步伐至少加快了5年。

  从2002年至今,南京市共投资1000多亿元,全方位、全领域地进行了新区开发、老城保护与改造、环境整治、基础设施配套与完善、危旧片区拆迁与改建以及历史文化遗迹挖掘与保护等工作。为迎接十运会,南京实施城建项目数百个,个个都是精彩的“大手笔”。

  全长15.6公里、即将通车的南京长江三桥是国内第一座钢塔斜拉桥,仅用21个月就顺利合龙,专家认为其工程质量和管理水平国内领先;双桥门立交、赛虹桥交通枢纽已建成通车,主城“井”字型快速内环系统基本形成,绕城公路高速化改造完成;中山陵环境整治一期工程完工,梅花山景区扩容4倍;5年内老城区新增绿地110块、60万平方米;千幢房屋平改坡和立面出新已全面完成;全市拆除广告牌、店面招牌9800多块;公交车、出租车出新或更

新车辆6000多辆;秦淮河整治工程3年投入30亿元,十运会期间,中外宾客可以在16公里长的秦淮河上领略桨声灯影的迷人景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为核心的河西新城已经初具规模。秦淮新河以北、外秦淮河以西原来是一片棚户区,交通堵塞,环境很差。而奥体中心的兴建带动了周边区域的快速发展,其规模等于再造一个南京城。河西新城以道路基础设施、中央商务区、新型居住区、滨江风光带和公共配套“五大板块”组团式建设,十运会期间,河西新城将以南京现代化新区的姿态迎接各方宾客。

  “江南绝佳地,金陵帝王洲。”金秋十月,古都南京将与征战十运会的体育健儿们一起迸发青春的活力。

  9月3日,全长21.72公里、总投资85亿元的南京地铁一号线正式投入运营。南京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北起迈皋桥站,南至十运会主场馆南京奥体中心,贯穿南京市主城区南北向中轴线。

  上图:市民走出奥体中心地铁站口。

  孙忠南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