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王磊为实现梦想克服重重困难 攀爬车给你好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02 华商网-华商报
王磊为实现梦想克服重重困难攀爬车给你好看(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16个人在地上躺成两排,一辆自行车从上空高高跃过,如果这样惊险的一幕就发生在你眼前,你会不会心跳加速、屏住呼吸?其实,这样的表演对于攀爬车手王磊来说,只是诸多特技车技中的一个动作而已,一个拥有5年车龄的攀爬车手做这样的动作早已是轻车熟路,所以,如果你走在大街上,突然有一个发型个性的男孩和他心爱的攀爬车一跃而上,蹿到路旁1米多高的台阶上,你千万不要惊讶,因为他很可能就是本文的主人公王磊———一个为了实现梦想克服重重困难并不懈努力的攀爬车手。

  曾经的愿望是读音乐学院

  “那时,我特别喜欢音乐,一心就想上音乐学院。”王磊说起自己曾经的梦想时,带着浅浅的微笑。初中三年,王磊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位居中游,中考过后,也顺利地升入了高中,但是因为对音乐的喜爱,王磊在读了半个学期的高中之后就选择了转学,从普通高中转入艺校,从而学上了自己向往已久的音乐教育专业,声乐、键盘,王磊得心应手。可就是在与进入音乐学院这个梦想近在咫尺的时候,王磊再次变卦,这次,改变王磊人生的是电视中播放的《请您欣赏》栏目。“第一次看到攀爬车的比赛画面,我觉得好神奇啊,车子竟然可以这样骑,当时我就发誓将来自己也要骑成这样。”

  省吃俭用买来第一辆攀爬车

  攀爬车属于专业用车,车子的价钱自然不菲。对于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王磊来说,只能从父母给的零用钱中省吃俭用慢慢积攒。等待的日子是漫长的,但是王磊绝对没有让时间白白流逝,在还没有攀爬车的日子里,王磊会经常骑着家里普通的自行车来回游走,往往一骑就是绕西安市一圈,自行车也变成了王磊生活中的最爱。期间,王磊也专门去钟楼附近看过别人练习,看得多了,也逐渐和那些有攀爬车的人成了朋友。所以,当他们中有人要转让一辆二手攀爬车的时候,王磊很“爽快”地用节省下来的800块钱买了下来,终于有了一辆真正的攀爬车,王磊觉得整个世界都变得美好起来。当然,攀爬车是王磊在艺校就读半年后的收获。有了爱车相伴,王磊也找到了自己内心真正的需要,他觉得与其浪费三年时间,不如在骑车上多下些功夫。于是,王磊退学了。

  昔日最为困难的时光

  放弃了学业,转而专攻攀爬车,王磊家长的反应与绝大多数家长一样,坚决反对,按王磊妈妈的话说一来怕王磊受伤,骑着车子蹦蹦跳跳总是危险的,二来骑车总不能当个职业,收入从何而来。家长的担心不无道理,但是铁了心玩攀爬的王磊已经顾不得那么多了,在他心中,不管做什么,只要做到最好,就一定会有收获。

  既然家长反对,出门练车自然成了一件偷偷摸摸的事情,每次练车前王磊要么不告而别,要么就会告诉家人他只是出去骑车子转转,可王磊这一出去,就基本上是个对时,从吃完午饭的12点到深夜11点。那段日子,王磊练得很苦,磕磕碰碰的伤更是从来没断过,即便是现在,王磊把裤腿挽起来仍然能看见点点疤痕,特别是左眼眉弓上那道曾经缝过6针的口子成了王磊永远的纪念。但也就是那段时间,王磊的技术提高得特别快,他用每天更多的时间来追赶起步比他早的车手。现在,在陕西的顶尖车手中,王磊的车龄是最短的。

  进步与友谊同在

  当一个人从事一件事情已经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的时候,要想再有所提高,哪怕只是一点点都会十分的困难,王磊在车技上的提高也印证了上面的规律。在王磊的记忆中,从跳跃95厘米到100厘米中间,这仅仅5厘米的距离是他所经历的最为巨大的挑战。大概有三四个月的时间,王磊一直在重复着跳跃的动作,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让一向充满信心的王磊也开始动摇,“有几天,我时刻在进行思想斗争,为什么自己总是没有进步,是不是自己真的不行了?”王磊说那时他真的想过放弃。好在思想上犹豫的王磊并没有停止练习,当成功跳跃的那天突然来临的时候,王磊的满足感甚至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只有付出才会有所收获,王磊为了100厘米的跳跃也摔得很重。在夜晚的钟鼓楼广场,只有王磊独自练习,当他沉沉地倒在地上,不得不用手机拨打朋友们的电话“求救”。朋友们从西安市的四面八方赶来,七手八脚地把他送到

医院,陪着他缝针,又把他送回家,等朋友们各自回家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多钟了。因为攀爬车,王磊与朋友们结识,而且这确实是一帮很“真”的朋友。

  是车手也是演员

  既然已经把骑车作为一种职业,王磊想的便不再是骑好车那么简单,作为职业就必须有所收入,能够自己养活自己。在西安,攀爬车手的收入主要来自演出。三年前,王磊在一家电脑城门前进行自己车手生涯的第一次演出。看着舞台下黑压压的观众,初次登台的王磊不免紧张起来,不仅手心出汗,就连双腿也有些发软,表演开始后,平时练的动作全部变形,整个人都僵硬了,也就是在那次并不成功的演出后,王磊拿到了自己的第一笔演出收入70块钱。虽然钱不多,但对于王磊来说意义非凡,因为它标志着从此可以自食其力。

  随着车技的提高,王磊演出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凭借演出的收入,王磊可以过得相当好。起初,王磊是靠经纪人联系演出业务,虽然省心,但是经纪人要从演出报酬中提取一定费用,时间久了,王磊便利用自己积累的人脉独自联系演出事宜。与夜总会老板、企业经理等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使王磊变得成熟,毕竟酬劳等所有事项都要自己去谈,因为人缘比较好,现在的王磊只用一个电话就可以安排好有关演出的一切。王磊最为自豪的事情就是用自己最初几次的演出收入,为身体不好的妈妈买了一辆

电动车代步。

  期待更多理解和支持

  因为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并能贴补家用,王磊家长的态度已经不再是坚决反对,由此,家人的叮嘱也变成了以“注意安全”居多。如今,王磊最希望的就是社会的认可和支持。王磊告诉我们,他和朋友练车的时候,经常会有一些家长拿他们当反面教材,说他们是闲人,学习不好才这样糟蹋车子。每当听到这些话,王磊和朋友们都会很伤心,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着。王磊说在他的朋友之中有一个曾经非常好事,动不动就打架,但自从喜欢上攀爬车之后,就再也没有打过架。此外,为了保证良好的体力,他们这些车手都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王磊来说,目前最大的目标就是全国冠军,既然入了这行,谁不希望做到最好呢。在广州、北京等城市,会有一些企业赞助车手,车手们用演出和宣传作为回报。可是在西安,因为对于攀爬运动的认识不够,还没有企业能为车手提供赞助。从买车到平时维护,攀爬运动需要的花费很多,很多有前途的车手就因为经济原因不得不放弃了这项运动。王磊希望西安也能有一个真正的攀爬车练习场地,这样一来,他全国冠军的梦想也将变得更加清晰。

  结束采访的当天,王磊又动身去银川演出了,他说这一去至少半个月,显然,长年各地奔波的王磊已经习惯了“漂泊”的生活,两三个月的外出也成了家常便饭。肩背大包,一手拎着前轮,一手提着车身,大步向前的王磊就这样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本报记者 丁潇雅/文 申重重/图

  西安攀爬车地图:

  玩家聚集地:市内各广场网络社区:www.qqbike.com/bbs/

  王磊档案

  职业:攀爬车手年龄:20身高:1米62特点:动作稳定、难度大战绩:陕西省第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