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运特殊体制孽生一怪现象 江苏坐享其成入帐1.5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1: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全运特殊体制孽生一怪现象江苏坐享其成入帐1.5金

广西与江苏协议计分的易善军夺得金牌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在十运会摔跤比赛中,人们议论得比较多的话题是“东道主优势”,这种“优势”的突出表现之一,就是江苏队以东道主身份,借助与西部地区各地方队“交流”运动员,双方奖牌各半的这一政策,以金钱换取奖牌。

  东道主依靠“交流”已坐享其成

  这种“交流”的形式是由两个不同地方代表队共同培养运动员,运动员参加全运会所得的奖牌和得分皆一分为二由两队分享,这是一种合作培养运动员的模式。具体到十运会摔跤这个项目,云南队、广西队,内蒙古队和新疆队是国内4支传统摔跤强队,也是历届全运会摔跤的夺金大户,但是随着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摔跤项目的开销越来越大,西部的这些传统强队受地域以及经济的局限,运动队经常面临训练经费不足、条件落后的情况。而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队伍这些年却对摔跤项目加大投入,以求获得突破。在此条件下,两地方队“交流”运动员的形式便产生了。

  从国家体育总局的角度出发,这种双方互利互惠、资源共享的交流方式是为了有利于各个项目的发展,为2008年奥运会培养更多的优秀选手。但在交流双方来看,他们却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金牌。结果就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形,西部各队的优秀选手都会首先选择与东道主队进行交流,而不只是经济发达的地方队,这就是为什么广东队的交流选手远不如江苏队多的原因,而上届全运会因为广东队是东道主,情形正好相反。

  在

十运会男子自由式摔跤比赛中,大部分高手都是江苏队的协议队员,在55公斤级有广西队的李征宇、内蒙古队的乌兰巴特尔、云南队的毕红荣和牛平辉;在60公斤级有云南队的龙云、广西队的覃和、内蒙古队的达胡日巴乙拉、广西队的周贤德。这使江苏队在比赛中形成“夺牌包围圈”,夺金概率非常之高。果然,云南队的毕红荣和牛平辉师徒一路所向披靡,冲进55公斤级的冠亚军决战,江苏队不管结果如何都是稳获半金半银;而内蒙古队的达胡日巴乙拉和广西队的周贤德也一场未输,晋级60公斤级金牌争夺战,江苏队又再稳收半金半银。如此,江苏队兵不血刃便合起来拿到一金一银以及不少的得分。而前几日古典式摔跤66公斤级夺冠的广西队易善军也是江苏队的协议队员,加上这半枚金牌,目前江苏队借助交流方式坐享其成,已有1.5枚金牌入账,而江苏队本土队员自摔跤开赛以来只夺得了两枚铜牌。

  与东道主“交流”缘于怕“黑哨”

  那么,赛前将实力强大的运动员协议给东道主双计分,对于“交流”的双方来说,这是否像人们以为的那样,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划算交易呢?

  其实,西部一些地方队情愿将自己的优势项目的优秀运动员“交流”给东道主,不过是因为背靠东道主这棵“大树”“好乘凉”罢了。云南代表队的副领队刘敏解释说:“队员有夺金的实力,主要是怕吃裁判的亏,与东道主江苏队交流,这样做可以增加自己夺金牌的把握。”

  广西队与江苏队协议交流了5名队员,其中两人夺得金牌。广西队的总教练孙丕武在谈到为什么把全部主力队员交流给江苏队时也认为:“此举主要是为了寻求一个公正的竞争环境,不搞协议交流就怕吃裁判亏,裁判再‘黑’,也会顾及东道主的特殊身份。我们虽然表面看损失了一金,但我们毕竟顺利夺到了金牌。”据前来南京采访摔跤比赛的广西同行透露,本届全运会广西队把两名夺得金牌的队员易善军和周贤德“交流”到江苏队,还有一个原因是广西队在九运会时曾遭裁判暗算。当时广西队名将李征宇与北京队名将蒙海波争夺金牌,一场6分钟就能打完的比赛,被裁判折腾了整整1小时30分钟,最后优势十分明显的李征宇却意外地被当值裁判员判负,从而与金牌失之交臂。正是由于上次的教训,广西体育局的主管认为,总结教训痛定思痛,得半金总比没有好,这次才决定把有希望夺金的队员与江苏队协议计分。

  从上述事例可以看到,西部一些地方队伍与东道主协议交流其实并非为了借助对方的经济实力,因为那么点钱即使对西部一些地方队伍来说实际上也算不上什么。云南代表队的副领队刘敏告诉记者,签署合作协议之后,江苏队在预赛前后各给了云南队17万元,而他们的运动员都是在本省进行训练的。“我们这样做实在是出于无奈,假如我们对裁判员有信心,我们决不会与江苏队签署合作协议。”

  不过,与东道主协议交流,蒙受损失的只是代表队,夺牌队员及其教练在经济上并没有任何损失,因为队员和教练得到的是双份奖励,因此那些有协议交流的队员和教练对此显得无所谓。

  由此而看,“交流”运动员这种做法表面看似乎是有利有弊,但实际上流于功利,已严重变味,这是由全运会的特殊体制造成的。特派记者施绍宗本报南京9月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全运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