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狮吼马鸣领航鹭岛体育--第17届厦门市运会开幕(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1:14 厦门日报
狮吼马鸣领航鹭岛体育--第17届厦门市运会开幕(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昨晚,市运会开幕式在体育中心举行。 姚凡 摄

  昨晚,第17届厦门市运会隆重开幕。这是集中展示厦门体育发展水平,展示厦门人民良好精神风貌的一次盛会。回顾近年来厦门体育的发展历程,我们看到,以厦门蓝狮足球队和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为代表的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我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的道路上,体育事业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如果向100位外地体育爱好者进行一次问卷调查,“关于厦门体育,你知道哪些?”厦门蓝狮足球队和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无疑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汇。“狮吼马鸣”已经成为厦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两大缩影,在厦足和马拉松这两大龙头的领航之下,我市无论是竞技体育,还是全民健身、体育产业、体育设施建设和体育交流等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

  “厦门马拉松,有你更成功”

  “厦门马拉松,有你更成功”,这是厦门市民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在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答谢酒会上,市委副书记吴凤章表示,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正坚定地朝着“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目标奋进。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刚刚3岁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已经与有着24年历史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在国内形成“春秋交替、南北呼应”的格局,“国内一流”的目标已然实现,而且正朝着“国际知名”的目标大踏步前进。

  2003年举办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首度尝试“政府倡导,市场化运作”的办赛模式并取得成功,此后的2004、2005年又成功地举办了第二届和第三届。每届比赛的赞助商都在36家以上,市场运作资金由2003年的1431.30万元增长到2005年的1880万元。引入市场机制后,马拉松赛办得越来越成功,比赛规模超过15000人,并组织了中国(厦门)体育用品博览会、马拉松高峰论坛等配套活动,中央电视台和全国30多家省、市电视台对比赛的全过程进行了现场直播。每届赛事期间为厦门增加旅游、餐饮等各项经济收入5千万元以上。2004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加入国际马拉松及公路跑协会,并于今年2月获得了该协会第16届世界大会的承办权,会议将于2007年3月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举办期间在厦门召开。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已成为继北京之后我国第二个主要的国际马拉松赛之一,成为厦门的一张名片。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成功举办,将我市的群众体育推向高潮,全民健身活动更加广泛,形成了多元化的群众性体育服务体系。每年举办100多场“全民健身节”、“体育三下乡”等有影响的全民健身活动,吸引了数十万市民参与。

  百年足球城期盼冲超壮举

  厦门是我国最早兴起足球运动的城市之一,1898年,厦门英华足球队正式成立并延续至今。从1957年

福建组建第一支省级足球队开始,厦门籍的教练和队员一直占据八成以上,在国内享有一定声誉。1972年,在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足球比赛中,百分之九十以上为厦门籍球员的福建足球队勇夺第5名,创造了福建和厦门足球史上最辉煌的战绩。

  但是受经济大潮和奥运战略的影响,1989年福建省足球队解散。直到1996年2月23日,在省、市领导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厦门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足球队正式成立,我国东南沿海长期没有职业足球队的历史也宣告结束。

  经历了乙级联赛的磨难和甲B联赛的征战,1999年底,厦门足球队以第二等级联赛冠军的身份跻身2000年的顶级联赛。一个赛季的甲A之旅,厦足黯然降级。2001年,厦门卷烟厂入主厦足俱乐部,也开始了为期5年的卧薪尝胆。2004年,从“死亡边缘”一次次逃脱的厦足迎来了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帅高洪波,在这位国字号教头的大胆革新下,厦门蓝狮队在2004年下半年脱胎换骨,取得了16场不败的骄人战绩后,厦足取得了第3名这一令人吃惊的好成绩。进入2005年,厦足俱乐部坚决贯彻市长张昌平关于蓝狮队2005赛季誓冲中超的指令,赛季中途创造了10连胜的中甲(甲B)新纪录。昨晚主场5比1击败湖南湘军之后,蓝狮队又将连续不败纪录推进到13场,并且以领先第2名长春亚泰5分、领先第3名浙江绿城9分的优势傲视中甲,实现冲超大业指日可待。

  竞技体育工作有了新突破

  正如张昌平市长所说,厦足是厦门经济特区一张闪亮的名片。但是除了这张名片之外,厦门的竞技体育工作也有了新的突破。近年来,市体育局根据本市人口总量小、后备人才相对短缺和优秀教练员缺乏的实际情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进行了重新整合。

  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何玺向本报记者介绍,市体育局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整合项目突出精品。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指导思想,对现有项目进行了整合,并予以分类管理,将羽毛球、

乒乓球和田径三个重点项目划归市体工队“一条龙”统管,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投入和保障力度;其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近几年,我市有计划地引进了一批高水平教练来厦执教。同时,改革现行人事制度,稳步推行教练员聘任制,实行绩效与待遇挂钩。制订出台《厦门市优秀运动员招收引进、在训待遇、退役安置试行办法》,为引进高水平优秀运动员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提供了政策保障;最后,强化输送培养高水平运动员。近年来,我市强化金牌发展战略,克服教练员的短期行为,鼓励输送运动员到更高层次训练。目前,我市在国家各级运动队的教练员有2人(羽毛球),在国家队和八一队训练的运动员有21人,其中羽毛球5人、乒乓球4人、田径1人、举重2人、蹦床2人、跳水2人、游泳1人、射击1人、跆拳道2人、篮球1人。部分选手已列入2008年
北京奥运
会人才培养队伍。

  何玺表示,在上述举措之下,我市运动员(队)近年来在国内竞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除了厦门蓝狮队的骄人战绩之外,在2002年第12届省运会上,我市代表团共获得金牌169.5枚、银牌128枚、铜牌110.5枚,总分4598分,金牌数和总分均列全省第2位。2003年第5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我市代表团获得了金牌5枚、银牌2枚和铜牌5枚,金牌数在78个参赛城市中名列第19位。今年是全运会年,我市运动员在代表福建省参加第10届全运会预赛中表现出色,目前所有项目的预赛都已经结束,共有54名运动员在17个项目上通过预赛,获得决赛资格。不管是参加项目,还是入选人数,都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

  本报记者 庞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