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亚雯父亲忆女儿成长:曾打退堂鼓 训练影响发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1:29 华商网-重庆时报
张亚雯父亲忆女儿成长:曾打退堂鼓训练影响发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在卫冕冠军张军/高崚失守后,国家队第三混双组合谢中博/张亚雯扛起了中国羽毛球队世羽赛混双大旗。令人惋惜的是在昨天凌晨混双决赛中,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他们未能创造奇迹,不敌印尼选手屈居亚军,而张亚雯姣好的面容,矫健的身手也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也许大多数山城人民都不知道,张亚雯是一位土生土长并由重庆运动技术学院培养出的羽毛球新星。

  张亚雯的家里情况是怎么样的?她到底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为此,记者专程前往了张亚雯的家———位于重庆市万盛区东林广场附近的南桐矿区职工宿舍。一到张亚雯所在的小区门口,张亚雯的父亲张伟就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带着我们进入了张亚雯的家里———这是一个仅有40个平方的小屋,里面有一间卧室、一个

客厅和一个厨房,一家人住在里面显得比较拥挤。张爸爸无奈地表示:“张亚雯现在不在,两个人住刚好,等她回来以后,就只有让她睡沙发了。”坐在沙发上,张爸爸抽了支烟,然后和记者慢慢聊起了张亚雯的过去和未来。

  童年———训练太枯燥曾打退堂鼓

  1983年9月9日,在重庆市万盛县南桐矿区,一个婴儿嗷嗷降生了。她的父母都是矿区工作人员———父亲是开矿区小火车的司机,而母亲是矿区幼儿园的老师。父亲没有按字辈来取名,给了她个名字“张亚”(后来改名张亚雯),可谁也不知道,她将会成为重庆市的骄傲。

  当张亚5岁的时候,当时的重庆市羽毛球队教练彭跃到万盛选队员,结果就发现这个小家伙的身体非常灵活,于是他找到了张亚的父亲张伟:“你娃儿可以打球,你愿不愿意把她交给我?”张亚也对这个项目很感兴趣,于是张伟同意了彭教练的要求,于是张亚走上了一条和同龄人不一样的路。

  每天上午都得清晨5点起床,到新华小学的训练场练球,练完后又得和正常的孩子一样上课;而下午6点放学后,当大多数孩子都准备回家看儿童节目的时候,她又得回到训练场进行晚练;等到训练完已经是晚上8点过了,可她回去还不能马上吃饭、洗澡、休息,在做完当天的作业,复习完功课后,往往都是晚上11点了……

  枯燥的训练很快就消磨了起初的兴趣,多次张亚在回家后非常生气,哭闹着说不想练了,而张爸爸一边安慰,一边说:“你自己想清楚,不想练的话就算了。”可每次第二天后,她依然早早起来,继续去训练。

  1992年教练带着张亚离开了万盛到两路口的大田湾训练,1993年她正式进入了重庆市羽毛球队,成为了当时进队年龄最小的选手。

  成长———辛苦训练影响身体发育

  中国人很讲究说话吉利,2000年左右,张亚的启蒙教练彭跃向张爸爸提议,能不能改一下名字,因为“张亚”这个名字说起来不太好,老感觉是要拿亚军似的。尽管张爸爸并不相信这一套,但还是按照教练的建议,给女儿改了名字:“张亚雯”,于是之后的正式比赛中人们听到的名字是“张亚雯”,而在羽毛球队领导、教练、队员口中,依然是“张亚”。

  也许是过早接触羽毛球运动,过于辛苦的训练影响到了张亚雯的身体发育,结果她到今年身高也仅仅为1.61米,因此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她都必须比队友、对手付出更多。

  不过,张亚雯不仅克服了身高上的劣势,还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在她家里的一个箱子里,十多块奖牌就缠绕着和证书一起放在里面,既有四川省运动会的羽毛球女单冠军,也有亚洲青年羽毛球比赛的女团冠军,还有女双取得的全国赛事金牌,对于这些成绩张爸爸显得很谦虚:“这些成绩都是以前的了,不能说明什么。”

  成熟———放弃手术带伤坚持训练

  据张爸爸幸福地回忆,2000年底,女儿张亚雯的努力获得了国家队的认可,国家队正式发出了商调函,而张亚雯也在2001年正式进入中国羽毛球队,她也再次成为了那届国家队年龄最小、身高最矮的选手。

  由于身高上的劣势,原本主练单打的张亚雯最终被安排到练女双,她与魏轶力、赵婷婷都曾搭档过,其中在2000年11月12日的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中,她和魏轶力配合拿到了女双冠军。

  可在关键的时候,疾病也找上了张亚雯。在2001年的一次检查中,她被查出左大腿需要手术,因为以前旧伤的淤血已经影响到了她的正常运动。可是,如果手术,就会耽误训练的黄金年龄,失去继续上升的空间,于是张亚雯一直咬牙坚持,每次训练和比赛都是缠上两层绷带,在活动开了以后上场打球。

  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让张亚雯成为了羽毛球队的“明星”。最令人感动的一件事还是今年6月中旬,当时张亚雯的母亲肺病发作,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可就在这种情况下,身在北京的张亚雯依然坚持每天的训练。幸亏,“幸运之神”帮助了张妈妈,张爸爸昨天回忆起来还是心有余悸:“幸亏住5楼的一个朋友,他家里有氧气机,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缓解了症状,医生说如果没有送氧的话送来也救不了。”事后,张亚雯就表示,要在本次美国世锦赛中打出好成绩送给母亲。

  未来———

北京奥运会为重庆争光

  一提起昨天取得的混双世界亚军、女双季军的好成绩,张爸爸就一脸严肃:“不行不行,打得太差了。”这时候,正好是中央电视台18点的体育新闻开始了,于是张爸爸打开了电视,正好在播女儿比赛的片段,他指着电视告诉记者:“你看嘛,失误太多了。我之前就给她说过,去就要拼冠军,没有这种信心就不可能创造奇迹。”

  今年的9月9日,张亚雯就将度过22岁生日,她会不会回重庆呢?张爸爸立刻说:“她之前就说希望回来过生日,她也是很久没回来玩了,我们也准备给她做点好吃的。”记者随口询问道:“家里这么多

厨具,是你会做菜一些还是她妈妈啊?张亚雯有什么喜欢吃的菜没有?”张爸爸听后得意地笑了一下:“呵呵,我们都很会做菜,只是很久没有摆开架势做一顿大餐了,可张亚做菜就不行了,她还不会做。至于她喜欢吃的菜嘛,只要是肉丝什么的都是她的最爱。”满了22岁后,张亚雯对自己还有什么愿望呢?张爸爸透露了女儿的最大心愿:“她希望打到2008年,为国家争光,也为重庆争光。”

  临走的时候,张爸爸邀请记者一起吃饭。记者婉言谢绝了这个邀请,好客的张爸爸显得有些失落,于是记者和他做了个约定:“下次等张亚雯打了冠军,我们再来采访你。”这下他才高兴了起来,说:“肯定有机会的,张亚的实力我绝对相信。”本报记者 赵映骥

  本报记者 刘自强 摄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93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