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盛夏热似火 游泳如火热--今夏广州游泳市场调查(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4: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盛夏热似火游泳如火热--今夏广州游泳市场调查(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炎炎夏日,游泳有健身、消暑双重功效。

  新闻点眼

  今年暑假期间,广州持续高温,平均气温超过30℃,39.1℃的历史同期最高气温纪录也是今年暑假创下的。炎炎夏日“烧”旺了广州市大大小小的游泳场馆,据不完全统计,
暑假期间每天活跃在广州市40多个标准游泳场馆及千余个生活小区、学校等游泳场馆的游泳者大约有50多万人次。游泳运动也随着气温的居高不下而“热”了一把。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黄越滔

  本专题摄影 本报记者廖艺

  现象

  游泳场馆火爆异常

  每年夏天,广州市内各游泳场馆都会迎来滚滚人潮。日前,记者走访了位于市区繁华地段的天河游泳馆、西郊游泳场、沙面游泳场以及黄金海岸水上乐园(原珠江游泳场)等近10处标准游泳场馆,探访了一下广州的游泳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分布在广州市各区的标准游泳场馆共40多处,除此之外,众多生活小区、学校和机关单位有游泳场地近1000个。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各大游泳场馆的入场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其中西郊游泳场平均每天有5000多人前来戏水,而黄金海岸的人流量更是高达每天7000多人。黄金海岸水上乐园总经理杨先生告诉记者:“与7月初学生刚刚放暑假时相比,最近一段时间游泳场已经‘冷清’一些了,我们这里的高峰时期是暑假的头一个星期,当时创下了一天接待近1万人次的纪录。”根据场馆的工作人员介绍,暑假期间的游泳“狂热分子”有70%以上是学生,他们中间有的人是为了玩而来,有的是想利用假期学多一门技能,还有一些学龄前的儿童则是来“补课”的,由于目前很多学校要求学生入校前必须学会游泳。据了解,每逢周末,游泳池里更是热闹非凡,拖家带口齐上阵的温馨场面随处可见。

  在游泳场馆外,记者见到很多家长冒着酷暑接送孩子来训练,其中有些家长对游泳运动的了解还相当专业。当记者提到中国游泳目前的“领军人物”罗雪娟时,一位家长脱口而出地说出罗雪娟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100米蛙泳冠军时的成绩(1分06.64秒)。连旁边的游泳教练都自叹不如,现在的家长比专业教练还要“专业”。一些相对“外行”的家长主动告诉记者,除了听说过罗雪娟,他们对中国游泳并不甚了解,把自己的孩子送来学游泳,只是为了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同时也能让他们多掌握一门技能。

  商机

  商家赚钱各施各法

  游泳“火”了,场馆爆满,商家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推出了形形色色的暑期游泳训练班。对于在教室里“苦闷”已久的孩子们来说,既能玩又能学本事的训练班的吸引力远远超过了英语、数学和写作等培训班。记者了解到,目前的培训班主要分为:针对年纪较小的初学者的“包教会班”;有一点游泳基础的参加提高班以及专门为成年人提供的成人班。这些培训班的培训时间大约为10-15天,收费标准为380元-800元。据沙面游泳场的黄场长介绍,一些家长喜欢让教练为自己的孩子“开小灶”,对于他们这样的要求,暑期培训班也专门设有“单对单”培训,只是这样的培训收费标准相对高昂一些,有的达到200元/1小时。即便如此,几乎所有的暑期游泳培训班仍然“高朋满座”,据天河游泳馆的一位教练介绍,有些家长在暑假前就为自己的孩子报了名,因为他们担心行动晚了没位置。

  除了经营暑期训练班,游泳场馆还有一大经济来源,那就是对外开放,和训练班相比,对外开放的市场更广,收费也更趋于大众化。

  游泳的人多了,游泳服装和器材也成为暑假期间的热销货。据了解,一些游泳器材经销商今年的泳装销量比去年猛增了40%,普通的游泳装备全套不过一两百元,就算是品牌货也不会超过千元。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些市民,95%的人表示,游泳衣和游泳裤之类的水上装备是夏天必不可少的东西。

  思考

  救生卫生仍有问题

  “泳季无事故”是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对所辖的公共泳场制订的工作目标,这些泳场馆包括越秀、矿泉、沙面、西郊游泳场以及天河游泳馆和黄金海岸水上乐园等。面对如此众多的游泳人员,怎样保证他们的安全是一项令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感到头疼的问题。

  广州市游泳协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广州市注册救生员有2000人左右,这些人大部分是在校体育老师和游泳专业队的退役运动员,他们在经过专业体能及技术训练、医务救生训练后,取得资格证而成为专业救生人员。”

  随着暑假期间游泳市场的快速升温,救生员出现紧缺,目前注册的这些救生员只能基本保证了市内各大泳场的安全工作。而一些生活小区、学校和单位的游泳场所,就很难得找到这样的专业人员。加快培养广州市水上救生人员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游泳场馆的卫生状况也是市民非常关心的话题。黄金海岸水上乐园总经理杨先生说,为了保持泳池的水质,泳场进行24小时不间断过滤,虽然这样做的成本很高,但是市民可以放心地畅游。像黄金海岸这样的标准场馆可以保证卫生合格,但是一些无证经营游泳池却出现了卫生隐患,一些游泳场所为了节约成本,不注重水质处理、没有勤换水或消毒措施。

  据记者了解,按照国家规定,所有对外开放的游泳场馆必须在泳池入池处设置20cm深浸脚池,而目前广州仍然有一些面积较小的游泳场连这样的基本设施都没有,还有一些游泳场所在接受卫生检测后得出的结果居然出现了尿素含量值超标。据市卫生监督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因为部分泳客不注重个人卫生,特别是小孩常在泳池里小便导致的。

  当游泳成为孩子们暑假期间的首选活动时,众多商家也赚了个盆满钵满。但怎样在全民同乐的同时保障安全和卫生等一系列问题同样值得我们思考总结。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