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北美冰球联赛打破坚冰 301天后大停摆终结收拾旧山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0:10 体坛周报
北美冰球联赛打破坚冰301天后大停摆终结收拾旧山河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魏晋报道 取出冰鞋,打磨冰面的时候到了——凝固一年之久的坚冰终于被打破,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就要回来了。

  在损失了整整一个赛季之后,纽约时间7月13日,球员代表和老板们经过一整夜的讨价还价达了一个协议,其中包括了工资帽的协议。2005年秋季,作为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赛事之一的NHL联赛将回到赛场。至于球员工会和老板们之间正式的六年合约,劳资双方将
进行进一步的磋商谈判。球员工会下周将在多伦多召开会议,NHL资方董事会同样会在下星期四就合同内容进行投票表决。

  工资帽降临

  本次谈判在纽约持续了10天,最后一轮谈判从12日中午开始,并于13日中午达到高潮:双方共同发布了谈判成功的新闻。这已是NHL停摆的第301天,这一次他们终于没有再次两手空空地离开谈判桌。不过,详细内容要等到双方代表回去征得同意后才会发布,其中的工资帽是球员工会执行理事古得诺从不希望见到的。

  工资帽预计将最高限度设在3900万美元,最低限度为2200万美元。球员总工资将不得超过全联盟收入(预计为18亿美元)的54%,球员同时需交纳代管费,在每个赛季后这些代管费将用于平衡球员总工资和联盟收入之间的固定百分比。

  秋季联赛开始后,新合同将带来新的工资结构,这会使那些开支巨大的球队,比如底特律、多伦多、费城以及纽约巡游者队的开支处于可控范围。

  收拾旧山河

  联盟主席贝特曼在2月曾警告说,按联盟所想要的来做,比再损失一个赛季的冰球联赛更好。在2004-2005赛季被宣布取消前几天,球员工会首次提出:假如联盟将球员工资与联盟收入挂钩,球员工会可以接受工资帽。结果接下来的一周变得十分疯狂,先是2月16日赛季取消,三天后的会谈也是无功而返。

  谈判在3月初重新开始。贝特曼许诺以强硬的工资帽方式保证球队“支出合理”,现在他终于如愿以偿。一旦所有人签字同意、协议生效,联盟就要开始另一项工作:将观众请回冰球馆中。

  “到了最后所有的人都损失巨大,”韦恩·格雷兹基,菲尼克斯山狗队的合伙人说,“我们几乎将自己的事业弄成残废。”不管谁输谁赢,这场战斗已经浪费掉整整一个赛季。但是将球迷拉回来,不会是一个很快的过程。停摆期间,布法罗愤怒的球迷道格·希尔特卖掉了超过15000条磁性汽车带,上面写着:“要求冰球比赛安定下来。”希尔特说:“球迷很薄情,也很健忘。”

  六年合约达成后,各球队要与球员另外签订合同。上赛季的合同已经作废,这让很多球员处于没有合同的境地,而那些有合同在身的球员将会削减工资的24%。

  一些高价球员可能被推向转会市场,因为球队要削减工资总额,达到工资帽要求。不过即使在工资被打压后,9支球队前一个赛季工资总额也没超过工资帽。

  由于停摆事件,ESPN没有续约转播合同。在迟到一年后,NBC(美国国家广播公司)两年的新合同将生效。这样NHL仍需要寻找有线转播伙伴。NBC体育节目负责人迪克·厄伯索说:“很高兴成为NHL的电视广播网伙伴,我认为NHL正在步入一个激动人心的新时代。”

  由于2006年要举行都灵冬奥会,冰球运动员要代表各自的国家出席。这样,球迷要看冰球全明星赛得等到2007年。

  大停摆·来龙去脉

  去年NHL公布了一项内部调查,显示NHL的2002-2003赛季,亏损27,300万美元;2003-2004赛季则为22,400万美元。据此,球队老板要求“球员工资与俱乐部总收入挂钩”、对球员工资实行上限“封顶”(即工资帽)。球员工会对于调查的真实性表示怀疑,同时只愿接受“奢侈税”而不接受工资帽。2004年9月16日,由于双方争执不下,NHL联盟主席贝特曼宣布NHL无限期“停摆”。

  之后在长达5个多月的谈判,双方做出了一些让步。2月15日,老板们放弃了“球员工资与俱乐部总收入挂钩”的提议,球员工会则接受了工资“封顶”的要求。但是,在工资帽上限上产生分歧。球员工会提出的“封顶”工资是每队4900万美元,并且想尽可能降低超过这个限额时需交的“奢侈税”。资方答应最多为4250万美元。双方的差距曾一度接近到150万美元,然后不再让步。结果为了150万美元双方谈崩。12小时后,2月16日NHL联盟主席贝特曼宣布:2004-2005赛季取消。NHL成为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中第一个整赛季报销的联赛。

  2月19日,劳资双方再次会面,但未达成任何协议。3月11日,谈判于加拿大的多伦多重开,此时谈判的目的已改为“防止2005-2006赛季泡汤”。期间,贝特曼曾表示考虑“选择由其他球员(后备球员)取而代之”参加NHL联赛,确保今年的秋季联赛准时开始。同时贝特曼又和一些公司商谈以35亿美元的价格卖掉NHL的30支球队。NHL面临空前危机。

  7月劳资双方再回谈判桌。纽约时间13日,双方宣布达成临时协议,2005-2006赛季将于秋季如期举行。 (魏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冰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