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单亲孩子终成男排头号重炮--汤淼成长的背后(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0:01 东方体育日报
单亲孩子终成男排头号重炮--汤淼成长的背后(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从小到大 我只挨过一顿打

  “汤淼从小到大,只挨过我一顿打。”汤和平说。而且,那也是汤淼还在幼儿园时候的遥远往事了,因为不爱吃饭,细细瘦瘦的小汤淼惹得父亲急火攻心,结果一顿好打,硬是逼着抽抽噎噎的汤淼把饭囫囵吞了下去。

  自那以后,汤和平说自己再也没有对儿子动过手。“我把他当朋友,不把他当儿子看待。”汤和平乐呵呵地说。随便穿一身汤淼扔在家里的排球训练装,身材超过1.90米、皮肤黝黑的汤和平看起来也像一个运动员。他嗓门很大,说话也直来直往,不喜欢绕弯子,“我就是个特别活跃外向的人,可是汤淼的性格一点都不像我。”他说。

  和大大咧咧的父亲不同,汤淼从来都是一个内向的人,平时把话都埋在心里。不过他有一个永远愿意聆听他倾诉的忠实听众,那就是他的父亲。“我们之间无话不谈。”汤和平骄傲地说。

  有这么一个段子,汤和平和汤淼都不厌其烦地反复讲起过,那是父子俩共同创造的一顿饭吃5小时的惊人纪录。汤淼难得回家一次,父子俩难得聚在一起吃顿晚饭,结果就从傍晚6点一直吃到深夜11点,父亲呷啤酒,儿子喝饮料,阿姨默默守在一边,菜凉了又拿去热,热了又变凉,气氛却始终就是热乎乎的。

  从少年时一级一级队伍往上爬的艰难,到如今情感世界里遇到的困惑忧虑,汤淼都会原原本本地和父亲探讨。也许是经历了童年时代父子俩相依为命的岁月,这份信任和默契在此后日久弥坚。

  “我们之间是完全平等的,他也从来没有什么好隐瞒我的。所以只要有心事,他一定会来告诉我。”汤和平的口气是骄傲的,这是一份20年来培养的默契,这是一个父亲得到已经成年的儿子百分之百的信任时,才会迸发的骄傲。

  父亲 有这个儿子就足够

  最近中国女排两次在宁波北仑参加比赛,汤和平和妻子都去看了。他妻子原先也打过排球,现在仍是个排球迷。这回世界女排大奖赛北仑站,让她足足过了一把“追星族”的瘾——和郎平合影、要签名,然后还跟中国女排的全体成员,从教练到队员,统统合影、签名。

  “我现在的妻子,汤淼叫她阿姨,两人感情很好。”汤和平并不讳言自己曾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多年以前从那场破裂的婚姻走出来后,他带走的只有这段婚姻的结晶,儿子汤淼。

  汤和平说,汤淼从小到大,自己对他都是无话不说,无所隐瞒。包括当初决定离婚的时候,他也是坦白地告知年幼的汤淼。汤和平回忆道,小汤淼那时候表现得非常平静,性格内向的他,默默地接受了父母的这个决定……

  直到很多年以后,直到汤淼长大,有一次才向父亲吐露真情——面临父母分道扬镳的十字路口,年幼的他和所有孩子一样迷惘、困惑而痛苦。唯一的一次发泄,是他骑着自行车、还带着堂妹,从当时在曲阳路的家一路骑到了和平公园。

  “现在看看这段距离其实很短,可当时他还很小啊,更何况还敢带一个人!”汤和平感叹着小汤淼那时的疯狂之举。也许是小汤淼认为这里已经离家够远,也许他认为已是来到了和自己的家完全不同的一方天地,于是,在公园里狠狠地大哭了一场。

  然后,平静地回家,平静地接受大人所作出的决定,平静到那时候的汤和平从来不曾觉察到儿子的痛苦。

  等到汤和平重组家庭的时候,他依然坦白地告诉儿子。这一次,汤淼平静地接受了“阿姨”。“汤淼一直叫她阿姨,而阿姨也把他当亲生儿子看待。”汤和平显然很满意,他深知儿子的性格,要么毫不接受一个人,一旦在心里接纳了这个人,便能掏出真心来。

  对阿姨,汤淼是真心实意的喜欢。在身材娇小的阿姨面前,人高马大的汤淼至今还是像个受宠的小孩。如果说父亲撑起了他心灵的避风港,那么阿姨则给了他生活中无微不至的温柔呵护。

  直到现在,汤淼每每在国家队集训的时候,总忍不住怀念家里的幸福生活,而他对幸福生活的理解,就是“一觉睡到大中午起床,阿姨早就给我准备好了小笼包,吃完就打一会游戏,然后继续睡觉。醒来的时候,阿姨把我最喜欢的糖醋排骨也烧好了。”

  谁能想到,身高2.02米的汤淼现在也能坐在钢琴前,有模有样地弹一段简单的旋律,这就是阿姨的功劳。阿姨弹得一手好钢琴,而好学的汤淼只要有空,就愿意让阿姨手把手地教一回。

  汤家客厅里一张三个人的全家福,汤淼坐在中间,张大嘴巴像个孩子般的笑,这是一个满足的笑,一个发自内心的幸福孩子的笑。突然想起一个问题,于是问汤和平,与现在的妻子结婚多年,怎么没有再要一个孩子?他摇摇头,轻轻道:“有了汤淼,有了这么一个儿子,就足够了。”

  母亲 心头沉甸甸的牵挂

  问汤和平要一些汤淼小时候的照片,他翻找了半天,然后带着歉意说:“留在我这里的不多,大多数在他母亲那里。”不管父母是如何劳燕分飞,对于汤淼和他的母亲,始终都在彼此的心里占有一块沉甸甸的位置。

  每逢汤淼参加的比赛,只要在上海或者江浙一带,父亲和阿姨必定场场必到。不过细心的球迷或许能够发现,比赛现场经常有一个身材高大的中年妇女,她关注着比赛,又似乎游离于比赛之外。尤其是比赛过后,当汤淼被记者和球迷重重包围,她热切的目光总是追随着他,却从来不靠近,只保持着一段距离。

  这就是汤淼的亲生母亲,尽管她也早就拥有了新的家庭、新的生活,尽管她未能始终陪伴着汤淼的成长历程,她却如同这比赛的时候,远远地、默默地关注着。

  汤和平则说,“我一直教育汤淼,做人首先要做到孝顺。就像他妈妈,不管怎样总归是自己的亲身母亲,不能忘了她。”所以现在,每逢汤淼放假回家,进家门第一件事情就是打三个问候电话,第一个是给他的亲生母亲,第二个给自己年已八十来岁的爷爷奶奶,第三个给阿姨的父母,汤淼也管他们叫外公外婆。

  对亲人,对老人,汤淼的孝顺总是做得很到位。包括从小到大一路培养过汤淼的教练。汤和平也总是记挂在心上。他还清楚地记得,2003年时还专门带着汤淼去宝山,看望当年在虹口区少体校带过他的老教练余公羊。而整整十年之前,汤淼仅仅在区少体校呆了半年,就去了市少体校,但余公羊作为他的排球启蒙教练,却是不能忘的。

  汤和平也对汤淼的体贴笑得合不拢嘴,每每他从国外参赛归来,带回家的一大堆礼物总会成为他最甜蜜的烦恼。给爸爸买皮鞋,给阿姨买香水、化妆品,是汤淼雷打不动的习惯。“我和他阿姨都说,别买这么多了,我们根本就用不完,他也不听!”虽然汤和平用的似乎是嗔怪的口气,可透露出来的满是父亲的骄傲和自豪。

  作者:本报记者 潘丽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汤淼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