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美女剑客谭雪剑道钻研路 一出电影改变一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2: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美女剑客谭雪剑道钻研路一出电影改变一生(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秀丽的面容、披肩长发,还有1.75米的高挑身材,当21岁的天津姑娘谭雪静静地走下剑道,人们很难将这个美女和之前在剑道上激情四射的“剑客”联系在一起。

  在刚刚结束的十运会预赛广州站女子佩剑比赛中,谭雪轻松击败广东小将郭菲赢得冠军。赛场下的谭雪宛如一个邻家女孩,平静之中透着一股秀气。

  童年:从小练就体育才能

  不喜欢穿裙子,不喜欢洋娃娃,经常跟在两个表哥后面“乱窜”。谁也无法想象童年时的谭雪竟喜欢爬上爬下。对此,谭雪一脸委屈,“谁让我没有姐妹呀,表哥们玩什么,我只能跟着玩什么。”不过,谭雪认为是击剑让她“变”回了正常的女孩子,击剑的许多礼仪令她文静了许多。

  或许跟着男孩子“东跑西窜”惯了,谭雪的身体素质从小就比同龄女孩好。在她小学3年级时,从来没练过跳高的她竟然以背越式的姿势赢得了塘沽区小学生运动会的跳高冠军。也正是因为她在这次比赛中崭露头角,塘沽区体校的教练发现了这个“苗子”,并把她招入了体校的田径队练跨栏,从此,谭雪踏上了体育道路。

  少年:一出电影改变一生

  14岁那年,谭雪的体育生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时天津体工队的一名击剑教练来塘沽区体校挑选后备人才,经过几项素质测试之后,谭雪成为了被选拔队伍中的一员。但当时的谭雪对击剑一无所知,而且她练跨栏之后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和家人都在犹豫是否转练一项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的运动。

  不过,就在谭雪和家人犹豫不决之时,电影《佐罗》令谭雪下定决心去练击剑。剧中的英雄佐罗正是手持一把利剑去拯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人民,谭雪当时被佐罗的英姿深深吸引,她希望自己以后也能练就一身技艺超群的“武功”,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剑客”。就这样,谭雪从田径场转向了击剑场。

  青年:四年拿下世界冠军

  1998年年底,谭雪正式成为天津击剑队中的一员,她很快便在这个项目中表现出自己独有的天赋。2000年,谭雪获得了她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同年她又赢得了亚锦赛冠军。2001年,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谭雪杀入了前8名,此后,她便开创了一个辉煌的时期。2002年,18岁的谭雪先是在世青赛上和队友一起获得了团体赛冠军,然后又在世锦赛上赢得个人赛冠军,成为中国击剑史上第一个世锦赛冠军。

  成年:奥运经历更加成熟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佩剑项目第一次进入奥运会的竞技舞台,谭雪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当20岁的谭雪在半决赛中击败美国名将雅格布森之后,她终于站在了奥运会决赛的剑道上,但是在比她小一岁的美国选手萨格尼斯面前,谭雪却“倒”下了。“没拿到金牌的确很可惜,但那都已经成为过去了,再想也没有用。”谭雪坦言自己心胸宽广,是一个拿得起放得下的人,并不会因为一次失利而耿耿于怀。

  不过,这次奥运会的经历却让谭雪获益匪浅,她学会了如何在逆境中找到生存的方法。在这次十运会预赛广州站的比赛中,谭雪曾在1/4决赛中被对手刺伤持剑手臂,但她在经过治疗后依然表现得非常冷静,并以沉稳的表现击败对手成功晋级。“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我的目标,再有机会的话我一定不会错失。”谭雪自信地说。本报记者史勇

  谭雪小资料

  出生日期:1984年1月30日身高:1.75米体重:64公斤主要战绩:

  2000年全国冠军赛总决赛个人冠军、团体亚军

  2001年世锦赛个人第8名

  2002年世锦赛个人冠军,世青赛团体冠军亚运会女子佩剑团体、个人第3名

  2003年世锦赛个人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个人银牌

  2005年世界杯越南站个人冠军、十运会预赛天津站和广州站个人冠军(史勇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谭雪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