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赢下石佛陈耀烨出奇冷静 淘汰昌镐的神童就是他(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0:59 华商网-华商晨报
赢下石佛陈耀烨出奇冷静淘汰昌镐的神童就是他(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5月18日,在韩国首尔(汉城)举行的LG杯棋王赛16强赛中,陈耀烨,这个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16岁北京大男孩就将世界围棋第一人、号称“石佛”的李昌镐斩落马下,着实让很多人大吃一惊。其实,这位来自北京的小棋手早在两年前就在国内棋坛“出名”了。

  天才少年曾顶“走”老聂

  2003年全国围棋甲级联赛第6轮比赛,贵州队迎战北京,贵州队50岁老将聂卫平与北京队14岁小将陈耀烨下快棋,结果聂卫平以一又四分之一子获胜。局后复盘,聂卫平首先严厉批评陈耀烨布局下得不好,然后就认为自己已经大优了,所以没有必要下出最严厉的手段,否则陈耀烨将“死得更难堪”。

  但陈耀烨有些不服气,他认为自己也捞回了很多,复到中局时,陈耀烨不断用招法回敬老聂,老聂则嘴里说:“开什么国际玩笑,你的棋都死着呢。”后来复到一个局部,老聂说只要自己一挤,中腹的黑棋还有毛病,但陈耀烨马上说我有二路点,没关系的。听见这话老聂勃然变色,马上站起身来说:“你牛,你牛。”随即不悦地转身去看别人的比赛。而陈耀烨眼圈发红,等他收完棋子后,眼泪就流了下来。

  不过,哭了一会儿后小陈又回到赛场一角,摆着他觉得可以继续战斗的一些变化。后来,在谈到这件事时,陈耀烨并没有认为自己有什么错,他说这是自己的个性使然。

  赢下“石佛”出奇的冷静

  在击败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之后,稚气未脱的陈耀烨这样表达着他的感受,“能赢实力强大的对手很高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很好。”

  一句轻描淡写的感受背后,蕴藏的竟是一场堪称奇迹的胜利。对手是令中国棋手最没有办法的李昌镐,而中国选手却只是一名在联赛中也胜率不高的无名小子,甚至连他名字中的“烨”字也经常被不少国内媒体记者当作“华”来念。但或许真的是无名者亦无畏始进攻,按照往常的套路下。陈耀烨说,“结果李昌镐九段在中盘时有了失误。”

  从现在开始,世界围棋将记住陈耀烨———这位在国际大赛上最年轻的李昌镐“终结者”。实际上,关注这盘棋的韩国棋迷在比赛仅下了十来手棋后,就开始纷纷在网上直播室发帖子说:“这个小家伙真不好对付。”有的棋迷甚至在比赛结束后发表“预言”道:“这位少年棋手将成为中国围棋未来的领军人物。”

  平时上厕所都捧着棋谱

  当陈耀烨屠龙战胜李昌镐的消息传到中国棋院后,最为高兴的是北京大宝队主教练谭炎午:“这孩子是北京队最有前途的队员。平时看他上厕所都捧着棋谱。每次在大宝队比赛前,陈耀烨总是希望与最强的棋手交战,他就是那种遇强越强的人。”

  陈耀烨经常上网,但是从来不玩游戏,也不聊天。他上网惟一的目的也是下棋,陈耀烨最喜欢看李昌镐的棋谱,在棋上他也希望成为像李昌镐那样成功的棋手。

  陈耀烨平时爱看科幻片,《哈利·波特》是他最爱看的影片。而当被问及看科幻片是否有助于开拓思维、对下围棋是否有借鉴作用时,陈耀烨连忙否认说:“没有,我看科幻片只是娱乐一下,换换脑子,暂时忘记一下围棋。”焦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耀烨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