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最爱玩《三国》 吃不厌鸡肉--丁俊晖的幸福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6:02 申江服务导报
最爱玩《三国》吃不厌鸡肉--丁俊晖的幸福生活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丁俊晖在北京夺得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冠军后,记者提前赶到他的家乡,江苏宜兴市高塍镇。几天后,与他的家人一起迎来年轻的冠军。

  丁俊晖的家。身着蓝色毛衣,抱着维尼熊,丁俊晖坐在记者面前,他腼腆地笑……这个其貌不扬、少言寡语的江南少年,与那根大约 1米 5长的锥形球杆为伴,不断靠近他的梦想。

  他会不会是下一个“丁俊晖”?

  记者到达高塍镇的第三天,丁俊晖从北京回到了家乡。晚上7点半,一辆黑色的本田雅阁在丁俊晖舅舅家门口停下。丁俊晖下车时,手里拽着那根帮他夺冠的球杆。

  尽管已是一脸疲惫,但他不得不赶紧换上西装,打起精神,出席镇里为他准备的欢迎仪式。餐桌上,丁俊晖的脸,仿佛他身上熨烫整齐的西装,没有表情。事后,他悄悄告诉记者:“我从小就不喜欢穿西装,一点也不方便。”

  他喜欢随意。好比人家叫他“台球神童”、“台球桌上的老虎伍兹”和“中国的石佛”,丁俊晖最喜欢的,还是从小被叫到大的“小晖”。“感觉最自然,最好。”

  我最爱玩《三国》

  晚宴。守着满桌佳肴,我们的话题不禁落到他在英国打职业比赛(丁俊晖目前世界排名第58位)时的衣食起居上。

  丁俊晖在英国与好友任浩江一起,住在英国球手艾伯顿的岳母家。那是一栋三层楼的别墅,他们的房间在最顶层。别墅离他练球的俱乐部,有15分钟的车程。每天练球回来,任浩江负责去厨房烧晚饭,丁俊晖则在房间里看影碟,玩电脑游戏。

  他最喜欢的游戏,除了《拳皇》外,就是《三国》。“我喜欢选吕布,杀伤力最强,一扫就是一大片……”网络军棋,是他惟一接触的“网络游戏”。丁俊晖的棋艺明显不及球艺,“总是输了赢、赢了输,分数永远在负2与负11之间起伏,从没到过0。”

  除了游戏,《三国演义》他是百看不厌。“特别喜欢看这本书,看过后容易忘,所以总看,到现在也有六、七遍了。”

  玩了游戏、看了书,自然不能落下电视剧。“看了《三国》的书,再看电视剧,会有种特别的感觉。”其实不仅是《三国演义》连续剧,丁俊晖喜欢的影碟,大都以古装片为主。“不过我不喜欢像《大明宫词》、《雍正王朝》这样太严肃的片子,我喜欢轻松些的,像《铁齿铜牙纪晓岚》。”小学文化程度的丁俊晖,在浸染了10年被英国人喻为绅士运功的斯诺克之后,举手投足间,已然透出一股地道的绅士气息。

  是不是,如果丁俊晖不放弃课堂,全身心练球,就得不到今天的成绩呢?

  这种假设似乎很难有标准答案。

  我就是吃不厌鸡肉

  每次去超市,丁俊晖与任浩江都会买足一周的食物,他们的荤菜,以鸡肉为主。尽管如此,在俱乐部练球时的午饭,居然还离不开鸡肉———他觉得英国肯德基的炸鸡块特别好吃。“我就是鸡肉吃不厌。”在英国,与丁俊晖同一个俱乐部练球的中国选手,还有金龙、梁文博、刘崧和田鹏飞4人,他们的住所离丁俊晖的住地步行约15分钟,但是除了每天乘同一辆车往返俱乐部外,平常大家很少相互串门。“我们的房子一幢在坡上一幢在坡下,每次往返都像爬山一样累……”

  丁俊晖在英国伦敦北部小镇威林布勒的生活单调而稳定,每天晚上12点前睡,早晨9点半起床,10点出发去练球。在俱乐部,丁俊晖几乎不和其他选手交流。“一般见了面就打个招呼,喜欢聊天的选手很少———无论是艾伯顿(35岁,英国球手,2002年世锦赛冠军)还是瓦塔纳(35岁,泰国台球明星,职业生涯最高排名世界第三),球手都在球桌上对话。”至于英文口语是否有提高,丁俊晖笑不言答———不善言辞的人学外语总是困难的。

  我的签名是爸爸设计的

  晚宴终于结束了。

  在来自四面八方媒体记者的簇拥下,丁俊晖回到舅舅家。舅妈金惠英点燃早已准备好的烟火,高塍镇的夜空一片绚烂。

  西装里的丁俊晖已经疲惫不堪,他说渴望一个舒服的热水澡。于是,那辆载着他“衣锦还乡”的黑色轿车朝着宜兴市区的一家大浴场出发了。在领取拖鞋的地方,丁俊晖被浴场的工作人员一眼认出,接着,不断有人向他索取签名,不少人拿着自己的白衬衫让他签,甚至连搓背时,都有人拿着笔来找他。

  丁俊晖名字签得顺手。在桑拿房内,丁俊晖说,其实这个签名是爸爸给他设计的。2003年,丁俊晖曾在香港与傅家俊、瓦塔纳一起,举办过一次签名会,“当时我还不会签,他们两人签得很快,总是到我这儿就塞住……”后来丁文钧为儿子设计了一个签名,简化了“俊”的笔画,“呵呵,我练了两遍就会了。”

  除了斯诺克,丁俊晖最喜欢游泳。在英国,每天练完球,他都要去游泳馆放松1小时,然后上来蒸一蒸桑拿,解除一天的疲劳。

  我最怕独自练球

  到家后的第二天,记者来到丁俊晖的房间,看到床上他抱着睡觉的维尼熊,丁俊晖难为情地笑了。在英国的那张小床上,陪小晖睡觉的是头灰色的玩具熊。他还喜欢听着音乐入眠,在所有的歌星中,他最喜欢张学友。

  10年的台球生涯,最令他感到郁闷的,是整整3个月,没有任何对抗,只能单独练球。当时他只有12岁,陪他练球的蔡建中(著名上海台球运动员,丁俊晖的启蒙老师之一)暂时离开东莞,丁文钧担心儿子同低水平选手练球,导致技艺退步,就命令他独自练习。连续3个月,每天8小时的无对抗训练,丁俊晖简直要发疯了。“练到后来,我都麻木了,每天都盼着蔡建中回来……”

  丁俊晖向记者“透露”的最大秘密,是父亲的“球龄”———老丁的“球龄”,其实与儿子差不多,“他刚开始接触台球时,我就跟着去看了,他的球龄最多比我大几天而已。”

  而老丁是怎样迷上台球的呢?丁俊晖笑着说:“当时老爸牌打得很好,别人就跟他说‘你打牌打得狠,球又打得怎样呢?’于是他就去打球了,没想到一打就迷上了,然后我也跟着迷上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丁俊晖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