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赫运高一筹--王磊点评第五届理光杯决赛(附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0:10 体坛周报
谢赫运高一筹--王磊点评第五届理光杯决赛(附谱)

黑 王檄五段 白 谢赫五段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作者: 王磊

  有句话讲“自古争棋无名局”,回忆近来的各项决赛,还真是这么回事。当然,不能说进入决赛的棋手水平低,只能说是我们的心理素质有欠缺。这好像是我们的通病,或许也是很少拿世界冠军的一大原因。

  【棋局点评】 黑5、7少见,为王檄所喜爱。因为黑13损了,白16补棋可满意,如果没有黑13,白16不必补。黑19预计到白24会挂,因此先走掉,打算25位压弃子。

  白26点角针锋相对,打乱黑的部署也是一法。黑29在A位分投普通。实战白30反夹紧凑,黑31如飞封,白棋必在32位跨断,白棋虽征子不利但可在右上引征。

  白32靠出后,黑29的下法亏损。黑37至41,王檄思路独特,不好理解。白44俗手,在52位较好,以下白68、黑47见合优于实战。黑57多虑,应于65位扳。白58、60妙!黑61味道坏,给谢赫留下展示妙手之机。

  黑71应走149位,远离白72的厚势为妙。黑73是最后空旷的地方,价值巨大。白80形状要点!黑不舒服。黑91明显误算!白92、94是绝妙的次序!实战黑棋实地大幅缩水,以后白棋还留有B位点的手段,黑大亏。黑91只能下在C位。

  现在白棋优势很明显,但白108过分!简单在114位扳先手定型,走到B位点即可乐胜。实战混战一场后白130还要后手补断,亏损不小,形势不明。

  白134碰是谢赫一流的纠缠手段,虽然有很大风险,但从事后看来却是胜着!此时双方均无路可退,这场你死我活的拼杀将决定冠军的归属!之后黑143、147都是最强着法。在近身肉搏战中,谁退一小步都将损失惨重。

  或许胜利女神更垂青谢赫一些,黑155是致命失误!白156机敏,白162好手!以下成一本道,转瞬间黑棋崩溃。黑155如下162位白棋很危险,黑棋十分可战。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