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人依旧孙玥十运争进三甲 留洋打球游历欧洲(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9:14 新浪体育
美人依旧孙玥十运争进三甲留洋打球游历欧洲(图)
孙玥美人依旧

  新浪体育讯 作为中国女排九十年代最著名的主攻手之一,“小老虎”孙玥一直深受广大球迷的青睐,她精湛的球技、靓丽的外表和在场上顽强拼搏的精神一直是球迷追逐的焦点,堪称中国女排低谷中的一抹晨光。借孙玥来京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选拔赛之际,笔者有幸采访了这位昔日叱咤排坛的名将。

  满意联赛表现 期待十运更进一步

  整整三年没有在国内亮相,让很多人对孙玥在04-0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中的复出都持观望态度,认为年过三十的她很难再有出彩表现。然而有孙玥加盟的江苏女排在联赛中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连克辽宁、四川等劲敌跻身四强,创造了江苏近年的最佳战绩;孙玥也凭借其出色的串联技术、稳定的心理素质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成为江苏女排的核心。

  在谈到为什么能够以主力身份亮相联赛的时候,孙玥表示江苏队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并没有过高的期望值,尤其是在主攻位置上有较大的空缺,再加上从辽宁队引进的金鑫很难满足球队的需要,一直没有间断训练的孙玥被主教练赵金才重新推上了主力的位置。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孙玥的状态开始回升,能够杀入四强,孙玥对自己和年轻队员的表现均感到满意。

  作为十运会的东道主,日益走向成熟的江苏队被人们寄予了更高的希望,“保六”成为该队征战全运会的底线,跻身三甲则是最大愿望。“为了更好的备战,我们队的小孩都练得特别苦。虽然他们的身体条件不是特别好,但是我们有信心在主场创造佳绩,相信主场优势会成为我们的动力而不是障碍。”同时孙玥也表示出了一定程度的担忧,“最担心的就是球队的位置摆得不正,联赛第四本身就是一个沉重的包袱,如果背着这个包袱打比赛,我们会在全运会上遇到更多的困难,九运会的失利就和位置摆得过高有一定关系。”

  留洋三年更加自立 国内外联赛职业化差距明显

  当被问及为什么九运会之后毅然选择出国打球,孙玥表示当时出国的愿望异常强烈也跟此前出国打球连续受阻有着莫大的关系。当孙玥加盟意甲的诺瓦拉俱乐部之后,三年在异国的打拼使得她获益良多,同时也深感到国内外联赛职业化的巨大差距。

  “意大利联赛的职业化主要表现在球队引援渠道的畅通、赛制的完善、资金的运作、市场开发和俱乐部的管理等方面,说它是世界最高水平的排球联赛并不为过。尤其是球队引援渠道的畅通使得各个俱乐部的实力每年都有变化,只要老板肯花钱、经纪人懂得组合球队,一支俱乐部的实力在短时间内就能有较大提升。诺瓦拉首次参加A1联赛就能够获得亚军也创造了意大利联赛的一个奇迹。”此外,意大利联赛完善的赛制和联赛的参与广泛程度也让孙玥大为感慨,“意大利这么一个国家,却拥有五个级别的联赛,这样的参与程度确实是国内难以相比的。”

  至于三年留洋的生活,孙玥坦言最大的收获就是在生活上更加自立了。对于一个常年在国家队过集体生活的队员来说,独自一人在国外生活的困难可想而知,语言和做饭是两个最为棘手的问题。孙玥笑言,“现在意大利语基本都忘了,虽然深入交流做不到,但是球场沟通和基本的日常用语问题不大,再加上俱乐部找了一个台湾人做翻译,后来郎导又来了,语言就更不是问题了。至于厨艺也有很大进步,我觉得做饭不是太难的事情,我还是挺喜欢做饭的。”

  伤病有所好转 旅游是一大爱好

  关心孙玥的人都知道,99年瑞士精英赛决赛中,意外被古巴女排的17号桑切斯撞伤可以算是孙玥职业生涯的一个分水岭了,正是这次左膝韧带三分之一撕裂的重伤给孙玥后来的运动生涯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谈到自己的伤病情况,孙玥毫不避讳这次受伤给她带来的困扰。“当时左膝受伤之后,急于恢复训练使得右膝负荷过大,右膝的问题更加严重一些,再加上当时肩伤也比较严重,整体感觉不是太好。这些年在国外运动量不大,再加上体能训练安排较为合理、细化,伤病情况有所好转。”同时,孙玥也感慨如今的女排队员能够夺冠也是殊为不易,大运动量的训练带给每个队员严酷的考验。

  旅游也是孙玥的一大爱好,在意大利打球期间,孙玥也参观了欧洲很多地方,爱上了瑞士滑雪。如果有机会的话,她希望能够去更多的地方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3月31日孙玥刚刚过完32岁生日,对于她来说,十月的第十届全运会肯定是她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了。如今已是队员兼教练的孙玥无疑将在江苏女排的征程中起到极大的作用,再加上另外两位老将邱爱华和茅菊兰的归队,希望江苏队能够在十运会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段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孙玥新闻 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