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悉尼奥运竞走冠军回首让金风波 王丽萍感恩谢亚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2:33 体坛周报

  记者严益唯南宁报道 2005年2月27日,广西南宁教育宾馆。王丽萍,悉尼竞走风波的当事人在沉默了差不多5年之后,第一次向记者敞开心扉说起了那段尴尬的往事。

  让记者想不到的是,王丽萍眼里的谢亚龙并非一个虚伪的官僚。相反,这位当年媒体眼里的受害人,沉默5年之后对当时那场混乱的起因给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解释,或者说是内幕。同样,对于谢亚龙,这位朴实的女子也没有如外人想象的那么反感,相反她在感
到一点委屈的同时,更多的是对谢的感激:“如果不是谢主任,我可能去不了悉尼。我不信命,但是自从见到谢主任后,我就强烈地意识到,谢主任可能是改变我命运的人。”

  大家都能清楚记得5年前王丽萍夺得金牌后如何受到“不公正”的对待。但是,大多数人却忽略了一个事实:没有谢亚龙的力排众议,王丽萍几乎去不了悉尼,也就不会有后来让谢亚龙狼狈不堪的“让金风波”。让我们重新有机会在五年之后接近这一真相的不是别人,而是“风波”中的“受害者”王丽萍。

  “2000年5月1日,我在河南新郑参加了第一次奥运选拔赛。我的成绩列第一。但是比赛结束后,有些领导说我的这个成绩不好。我说的这些领导中,并没有谢主任(谢亚龙),主要是一些教练还有其他一些领导;三天后,我们进行了第二次选拔赛,我仍然是第一。可能是第一次对我的议论比较多,谢主任亲临现场看了一会儿比赛。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谢主任,给我的第一印象他一点官架子都没有,很随和。比赛结束后,他给我说了一些技术和恢复上的东西。现在有点忘记了,但是我当时的感觉没有忘记,他给我的感觉是非常关心我们,业务也很内行,虽然他并不是竞走教练。”

  王丽萍告诉记者,那次测试谢亚龙并没有全程观看,她本人的前途也没有因为这二个第一名而好起来。“第二次我的成绩大家都认可了,但是很多人又认为我的技术不过关。当时刘宏宇和王妍是世锦赛的前两名,直接获得了奥运会资格。如果我再入围,那么女子竞走项目就全部是辽宁队的天下了。我当时听到一种说法,有人认为辽宁队员太多了,想平衡一下,把我拉下来,让其他地区的选手入围。所以我两次‘第一’对我并没有太大的意义。”王丽萍清楚记得,这年的6月1日,她刚刚认识的谢主任如何决定了她,甚至中国女子竞走当年奥运会的命运。

  “那天谢主任全程观看了比赛,我仍然走在最前面。而且不管是技术还是成绩,我认为都不存在太大问题了。但是我知道,情况会比较复杂。我不敢肯定自己是不是能去悉尼,虽然三次都是第一名。果然,我当时继续听到了一些对我不利的议论。但是,与前两次不同,谢主任看了我这场比赛后,几乎是当即拍板让我去悉尼参加奥运会。”

  此后,谢亚龙经常出现在女子竞走的训练场。“我的后蹬技术不好,谢主任他经常琢磨如何让我后蹬好一点。不管是在威海还是多巴,他经常在训练场看我们训练,不仅看,还很投入。有时候会自己示范,喊我看看他的动作:王丽萍,这样你是不是能够蹬得好点?他还带来了不少教练观摩我们训练,对我们的技术动作进行及时的纠正。谢主任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好领导。”

  但是,悉尼奥运会上的那场风波,让这种相互信任的上下级关系一度蒙上了阴影。“比赛结束后,我们被拉到央视去接受采访。我当时也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不会说话,最后被主持人问得哑口无言。”王丽萍不太愿意去回忆那段尴尬的过去,“我记不清楚当时的问题了。”但是,她承认对方问过她“是否感谢刘宏宇‘让’给她金牌”这样的问题。“回来后过了好几天,我从朋友那儿看到了当时谢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那些话。我的确感到有些委屈,这样说对我有些不公。不过,如果当时换作我是领队,我肯定也会想办法去安慰刘宏宇。我最关注的肯定也是刘宏宇。”

  王丽萍透露了那段鲜为人知的往事。“我和刘宏宇的教练都是张阜新(风波期间有媒体称,张阜新没有去悉尼是谢亚龙想“弃王捧刘”,显然是不可能的)。他没有和我们一起去悉尼,但是他给了我们各自一份奥运会期间的训练和比赛计划。刘宏宇的我不知道怎么写的,给我的计划表并没有让我去争第一。

  “比赛前一天晚上,谢主任还有尚修堂副主任,加上我和刘宏宇,四人一起聊天,也算是第二天比赛准备会。因为刘宏宇的成绩的确比我好,当时领导的要求几乎都是对她提出来的。比如让她16公里以前大部分时间要跟走,在16公里的时候再确立自己的领先地位。对我谢主任只是说进入前八就可以了。根本不存在技战术上宏宇来配合我。”

  “可能是我这样一来反而没有了压力,内心虽然还是想进前三,但压力明显没刘宏宇大。她赛前睡觉吃饭都很躁,而我睡得好吃得好。这可能是我们后来结果不一样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吧。”王丽萍说,“我对竞走规则的理解就是‘枪打出头鸟’,走在前面的选手大家都盯着,裁判是有视觉差的,注意的人多了,就容易被判犯规。有些媒体为了说明刘宏宇当时没有让我,举了一个例子,说她后来经常回头看我,希望我能上去替她冲一冲。其实,当时的情况是刘宏宇状态非常兴奋,已经很难慢下来了。她回头看我的时候,我还喊她慢一点,回来跟跟大部队,我就怕她在前面犯规。但是,那种场合她已经很难听到外人说什么了。”王丽萍说。

  至于当初力排众议将王丽萍选入奥运代表队的谢亚龙,怎么会在王丽萍夺得金牌后,对媒体说出那些对王丽萍有些不公的话,王丽萍对此的理解是记者目前觉得最可信,也最符合人性的:“我和刘宏宇拥抱时,她已经哭了。我虽然意外获得冠军非常高兴。但是看到宏宇那个样子,我也快落泪了,心里特别酸。我们和国外运动员不一样,她们是兴趣和爱好,我们则是以青春为代价来这里比赛的。刘宏宇当时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她失去这块本该属于她的金牌,我真的很难过。真的对于刘宏宇太残酷了。”

  “刘宏宇平时不管是水平还是吃苦的精神都是我的榜样,谢主任当然也非常喜欢她。后来我冷静下来想想,谢主任当时说那番话,其实是为了安慰刘宏宇,这或许是那种情况下他所能做的。如果当时我处于他的位置,我想也会关注刘宏宇,说不定也会这么说。”王丽萍很朴实地回答道,“后来有记者问我是不是刘宏宇帮助下才夺得金牌的,我当时想到刘宏宇在比赛中也给我送过饮料,递过海绵,于是承认了。没想到后来事情会变得如此复杂。”

  舆论的激烈反应,让王丽萍她们这个小团队此后在悉尼的日子变得“有点怪怪的”。“但是我和宏宇从来不提这些事情,我们的感情也没有因此而被破坏。同样,对于谢主任,我仍然满怀感激,而且在我心目中他是非常优秀的领导,他非常喜欢钻研,对竞走像是内行出身。而且他非常爱护队员。正因如此,当时那种环境下,他说那番话也是情理之中的。他当时只是觉得宏宇更需要关心而已。”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大师签名球鞋


futura访谈


艺术氛围挑战视觉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