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荷赛:从镜头中读懂体育的力量 体现人的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1:22 精品购物指南
荷赛:从镜头中读懂体育的力量体现人的精神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透过镜头看体育,你能看到什么?不是冠军的欢笑,不是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而是过程的残酷,是对人类尊严的尊重。2004年是奥运年,荷赛对于体育的关注理所当然放在了雅典的奥运赛场。

  荷赛是荷兰“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的简称,被认为是国际专业新闻摄影比赛中最具权威性的赛事之一。荷赛奖分突发新闻、一般新闻、新闻人物、体育动作、体育特写、当代
热点、日常生活、肖像、艺术、自然共10类,每类还分单幅和组照两项。今年的体育动作类单幅摄影一等奖的作品来自雅典残奥会。从赛场的上方,记者的镜头捕捉到了一位双腿截肢的运动员跃入水中的瞬间景象,溅起的水花将他的头和上肢遮挡,一幅穿着白色运动鞋的假肢安静的留在了座椅上,在水中的,只剩下了年轻、强壮的躯干,还有黑色泳裤下一双残缺不全的大腿……有什么比这些更能体现人的精神、体育的力量?!

  一幅优秀的摄影作品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感人至深的。在荷赛中,大多的作品几乎没有欢笑,有的只是悲伤、绝望、痛苦、眼泪。但是这些作品,能传递出人的尊严,人的精神,人与灾难、疾病、抗争的勇气,这种精神力量似乎更让人感动。

  荷赛是注重人性的,但荷赛对专业更有自己的研究。中国体育摄影学会主席郭延民告诉记者,一个好的体育摄影记者,需要对项目有充分的了解,这样才能选择一个好的角度,拍摄出好照片。这一点,从体育动作类单幅作品的二等奖中就能见一斑。普通摄影师眼中美丽如蝴蝶的艺术体操运动员,她们所经历的磨砺在这张照片被放大和突出,艺术体操本身就是残酷的艺术。

  荷赛除了对专业角度的追求外,突出摄影对象表情的作品也占了相当一部分。在体育特写单幅类三等奖《第四名》就抓住了一个失败小选手的面部表情。失望,委屈,一个要哭的男孩偶一看来让人有些想笑,但仔细瞧去,又让人有说不出的心疼。

  对于孩子的描写还有体育特写单幅类二等奖——一群伊拉克儿童在大街上踢足球。照片没有突出那些孩子们的表情,而是将重点放在了伊拉克压在人们心头无穷尽的灰色。战火中的孩子们乐观向上的精神是令人钦佩的,这也是这幅照片获奖的根本原因。

  在众多获奖者中,有一位摄影师值得关注,他就是来自《武汉晚报》的摄影记者邱焰。在众多摄影记者蜂拥而至雅典时,他却将视角转向了金牌运动员的摇篮,拍摄的对象也是孩子。在7次前往世界体操冠军李小双在湖北仙桃创办的体操学校拍摄中,他看到的是四五岁的孩子被压成x型的腿,看到的是冠军背后莫大的痛苦和付出。

  这组照片让邱焰成为国内惟一一位再次获得“荷赛”奖项的摄影师,2004年,他的《非典时期的婚礼》获得了荷赛日常生活类(单幅)三等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