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刘翔一放松资格就被毙 亚洲飞人首次遭遇尴尬(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8:43 北京青年报
刘翔一放松资格就被毙亚洲飞人首次遭遇尴尬(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刘翔在男子60米栏预赛中-摄影/新华社记者凡军

  上海闽行田径训练馆平素并不是热闹场所,但飞人刘翔的号召力不可小看,昨天大批上海市民为了一睹飞人刘翔的风采,云集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海站赛场。不过刘翔新赛季的第一次飞翔,在预赛后就戛然而止。在60米栏决赛中,刘翔因为第二次抢跑被罚出场,这也是刘翔职业生涯第一次被罚出场。刘翔将不得不参加北京站的比赛,以确保全运会资格

  -飞人郁闷第一次

  一切都没有预兆。上午的预赛中,刘翔还轻松以7秒87拿下。下午主教练孙海平在决赛前就手持DV机出现在跑道终点线,准备记录弟子的技术动作。赛前孙海平曾经表示,刘翔决赛成绩不会低于7秒50,经过冬训的技术改进,曾经在去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就跑出7秒43的刘翔,当然不会满意这个指标。

  不过意外来得也相当突兀。在史冬鹏出现抢跑后,第2次发令枪在裁判预备口令后,数足5秒才响起,而刘翔已经提前冲了出去。在飞人平静离场后,吴佑佳以7秒78的成绩夺得冠军,史冬鹏以7秒81获得亚军,广东选手王春珏获得第三名,成绩是7秒96。这是刘翔在去年布达佩斯室内赛第一次抢跑后,职业生涯第一次因犯规被罚下。

  -飞人说不是压枪是手软

  也许是打击来得太过突然,刘翔师徒赛后的解释有些“搞笑”。孙海平教练表示:“与国际现在流行的发令间隔时间相比,今天裁判在‘预备’和发令枪响之间的间隔太长了一点,已经习惯了国际大赛的刘翔一时无法适应裁判的发令,于是出现了抢跑。史冬鹏的抢跑同样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在仔细回忆抢跑经过后,刘翔说:“确实不是为了压枪,因为国内比赛没有必要,是当时裁判的枪隔得太远了,我身体前倾,但手软了,撑不住了,人就冲出去了。有一点点遗憾,第一场比赛我还是想冲一冲,但是没想到感觉都没感觉就让我下来了。”

  -飞人“被迫”增加北京站

  因为本次比赛是今年十运会的资格赛,刘翔必须参加两站室内赛。在上海站意外失手后,刘翔将参加3月1日的天津站和3月5日的北京站。此外还将参加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的刘翔,也可以将国际比赛积分带入国内积分统计,再加上刘翔奥运冠军的身份,因此飞人参加全运会不成问题。

  不过刘翔还是表示,将补充训练起跑单元。孙海平教练说:“之前我们注重身体方面的训练,起跑方面练得比较少,说实话为这次比赛我们只练了两次。因为我想我们今年没有大的室内比赛,主要目标是今年下半年的黄金联赛和世锦赛。刘翔去年连续参加国际大赛,国际大赛裁判发令比较短;当然这个裁判绝对没有错,他是按照国际田联规则发令的。不过刘翔不适应,一些客观的影响是会有的;接下去还有好几站国内比赛,我们还需要强化训练。”刘翔表示:“期待能把这场没有用完的力量在下场全部发挥出来,顺利跑下来,不要再出现这种情况。”

  -飞人少有受了批评

  也许是不太认同飞人不习惯国内裁判的解释,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少有地表示:“规则都是一样的,我们都是按照国际田联的规则进行裁判,但是在发令时间和裁判自身掌握上有区别,不过裁判本身没有错误,运动员需要根据裁判员的发令进行比赛。今天的结果也很正常,不论是一般运动员还是高水平运动员,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今后在训练中不仅要抓素质和专项技术,更要重视起跑。”

  -飞人未受官司影响

  因为忙于准备比赛,刘翔师徒还没有和代理律师交流前天庭审内容。不过已经通过媒体了解大致内容的孙海平表示:“刘翔不会受到这些诉讼行为的影响,相反,我们也是用这种方式给那些行为一个警示。”刘翔也表示,如胜诉,不论赔偿金是多少,都将捐给慈善机构。褚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