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用棋说话的“前锋”--走近“虎头龙尾”丁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9:49 新浪体育
用棋说话的“前锋”--走近“虎头龙尾”丁伟(图)

丁伟在围甲比赛资料图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他是“七小龙”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入选“七小龙”纯属偶然,在人们心目中,他属于“小虎”可能会更自然。一个不大爱说话的力战型棋手,一个属于“虎头龙尾”的特殊时期的小帅哥。这就是今年刚刚加盟齐鲁晚报鲁抗队的丁伟

  赶上一个龙尾巴

  丁伟一直都没有想到过他的围棋之路会如此顺利。丁伟生于1979年,6岁的时候,丁伟开始学棋,7岁就进入云南队,这样快的速度在盛产棋手的云南并不多见。1990年,丁伟入选国少队,1995年,丁伟获得了对他影响深刻的一个冠军——中环杯。很多人已经不记得有这个比赛,但丁伟一直很看重这个冠军,16岁的少年从那个时候开始引起棋界注意,而他自己也坚定了一生的奋斗目标。

  当时,有很多有潜力的年轻棋手崭露头角,最著名的当数聂卫平马晓春的六大弟子。常昊周鹤洋罗洗河邵炜刚刘菁王磊在各项比赛中直逼老一代棋手,因为常昊在这6名棋手中年龄最大,而且属龙,人们就开始用“六小龙”来形容这一代年轻棋手。

  与丁伟同时入选国家集训队的有四五十名棋手,但最终正式成为国家队棋手并把关系转入棋院的并不多,1996年,丁伟成为最后一个获得这一资格的人,其后,由于人事制度改革,棋手关系都保留在了地方,丁伟有幸成为这个“尾巴”。

  丁伟怎么又成了“小龙”?

  “1997年初的时候,《围棋天地》记者叫“六小龙”去拍照。当时我正好在场,所以也被拉去一起拍了照。巧的是这一年我正好拿了全国冠军。所以《围棋天地》就把这张照片做成了年历图片,题名为‘七小龙’。从这以后,媒体就把我归为‘七小龙’了。”丁伟回忆这段往事,觉得自己能与聂马六大弟子并称有偶然的因素在里面。

  但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在那一年,丁伟获得了具有说服力的全国个人赛冠军,在2000年,丁伟又获得了CCTV杯冠军,2001年,丁伟获得天元战挑战权,可惜输给了当时最有战斗力的常昊,2002年,他又获得了CCTV杯亚军,这样的成绩在“六小龙”中也不多见。

  用棋说话的“前锋”

  “跟很多下棋的选手一样,我的性格有点内向,也许我们更注重用棋说话吧。”丁伟这样评价自己。

  这也是很多棋界人士对丁伟的评价,他有点不善言辞,而且在说话的时候总是出语谨慎,很少见他有说过头的话。这样的棋手是否在下棋的时候也是稳字当头?

  “可不能这么想,他是一名战斗力非常强的的棋手,在对局中如果对手不防备的话,会被丁伟逼得很难受。”山东队主帅曹大元对丁伟了解深刻,正因为如此,在联赛转会市场刚开的时候,曹大元就把目标锁定了丁伟,并抢先出手与云南队签定了租借合同,丁伟也因此成为今年山东队征战围甲的大将。

  别看丁伟平时不大爱说话,可他是一个爱好运动的人,最喜欢的体育项目是羽毛球和足球。早就知道围棋队有一帮爱踢球的高手,丁伟是打什么位置的?前锋!

  “实际上我的棋风有点好战,只不过很多人不了解我。”丁伟调皮地说。

  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对丁伟比较了解,在谈到去年中国队在亚洲团体赛中大胜韩国队获得冠军时,华以刚对丁伟大加赞赏,不只是赞赏他的棋下得好,而是赞赏他的勇气和沉着:“李世石被称为不败少年,棋才非常好,在比赛之前,我还是有些担心的。丁伟是中国队第一个赢棋的,我认为李世石对丁伟的实力和韧劲估计不足,下棋就有些缺乏深思熟虑,而丁伟始终很沉着,最后把李世石逼到绝路上去了。”

  这也是丁伟到目前为止取得的最佳战绩,帮助中国队夺得了团体冠军,而他自己却一直很谦虚:“我出场3次,两胜一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与俞斌的不解之缘

  在丁伟的围棋生涯中,有一个人对他影响很深,就是俞斌。

  “俞老是我的师傅,他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丁伟谈起俞斌,满是尊重。

  “那是1993年的时候吧,为了让我们这些年轻人有更快的进步,棋院让我们这些人拜各位前辈为师,我也就成了俞老的弟子,当时我们还签了协议呢。”丁伟说。

  棋界人士对丁伟的印象是为人谦和,做事规矩,没有什么不良嗜好,而且非常敬业,这一点与俞斌也是非常类似。

  “这么多年了,俞老对我有潜移默化的作用,我们下棋的思路、风格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他们说我越来越像他呢。”丁伟一点也不否认,而在去年,师徒二人联手勇夺亚洲杯,就是对两代敬业棋手的最好回报。

  在盛产云子的云南,有许多像丁伟这样优秀的棋手,除了几大围棋重镇,云南队是本土棋手最多的围甲队伍,从职业联赛开始至今,云南队一直名列前茅,两次获得亚军,所以当云南队在最后一轮不幸降级后,很多人都不相信这件事会成为现实。最后一战,整个赛季胜率排名第三的丁伟输掉了一盘最重要的比赛,而俞斌在最后一刻四分之三子击败段嵘,云南队惨遭降级,这样的结局不由得让人心生感慨。

  当年浙江队更换赞助商,俞斌来到山东,巧合的是,俞斌离开山东队一年后,丁伟又来到了山东,师徒二人与山东队都有不解之缘。丁伟知道前年俞斌曾随山东队夺得联赛季军,也知道山东队引进他的目的所在,在谈到新赛季的目标时,丁伟再次表示了对老师的向往:“到了一个新环境,一切都要重新开始,我要向俞老学习,在联赛中保持好的状态,争取让山东队实现新跨越。” (刘瑞平)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