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莹“走火入魔”--王磊点评三国女子擂台赛(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18 体坛周报
徐莹“走火入魔”--王磊点评三国女子擂台赛(谱)

黑 徐莹五段 白 朴志恩五段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虽说徐莹五段连胜两场已经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但本局在优势下没能获胜,没有为中国队提前夺冠,令人倍感遗憾。还好中国还有芮乃伟九段和张璇八段的双保险,想必没人认为双保险会同时失灵吧?

  【棋局点评】 白4直接挂角是典型的韩国流,这样下容易形成激战。白10动出过早,在99位扳的下法较从容。

  黑23位置绝佳!至此黑棋步调快速,布局成功。白24以99扳为佳。

  黑27重!因白棋右边铁活,黑两子价值并不大,应于B位大一路。黑35至39恶手!此时并不具备攻击白棋的条件,应下60位以守空为主。

  白44的攻击容易落空,时机不对!应先于60位抢空。

  黑45脱先机敏!因白棋自身不厚,无法攻黑。对白46的纠缠,黑47不看重实地而选择出头,好判断!和左边的超级大场相比,黑23一子并不大,此时重要的是争先手。

  黑53随手!当先54位尖再53位,这样和实战被白棋征吃一子相差很多。

  白60巨大!黑棋形势不妙。白70缓手,应75位尖,这是双方根据地。黑71是定型的好手,全局成细棋状。

  黑79以下展开攻击很有魄力,一般来讲在这种全局大致都定型的时候,攻击不易出成效。但本局徐莹的下法却产生了奇效!因为关键时刻白108居然走了个价值很小的官子!此招当然应下138位,这里不仅目数大,而且关系到双方的死活,价值难以估量。

  面对送上门的厚礼,徐莹冷静地连打三将后于115位托,好棋!因为白大龙没活左边不能动劲,只得让黑117、119大占便宜,当时徐莹的心情想必很好吧!只是乐极生悲,真是搞不懂黑129为什么偏要去吃白大龙?要知道还有比吃掉大龙更痛快的时候,比如在138位先手夹吃10目,白131单官逃跑,黑顺手再C位得个十几目,这样的小刀子简直令对手生不如死。徐莹如果这样下,黑盘面10目以上。

  实战徐莹无疑走入了魔道,而入了魔道是很难回头的,为了吃棋,黑139和140的交换又大损。事实上白大龙因为黑棋有180位的断点,黑141还要补棋,如此白142显然可以活棋。真是遗憾。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