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4体育和国家概念捆绑销售 雅典奥运推销希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45 体坛周报
2004体育和国家概念捆绑销售雅典奥运推销希腊

布什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体育产生于有国家之前,今天,在谈论任何体育人物或事件的时候,我们却不得不提到国家。2004年,体育和国家概念的捆绑销售更是登峰造极。

  究竟是什么,让小国希腊有勇气接下奥运会这种全人类的盛宴大单,并且穷全国之力将它办得有始有终?对于奥运赚钱的想法,即使洛杉矶商人尤伯罗斯,现在恐怕也只能给出否定的结论。事实证明,希腊为奥运会付出的80亿欧元,接近GDP的5%,留给雅典和希腊政 府的,注定是巨大的财政黑洞。所以,只能从“国家”的范畴中寻找答案。奥林匹克运动从顾拜旦时代开始,就被希腊人视为本国贡献的一笔世界遗产,当“国家概念”起主导作用时,奥运会在希腊人看来已经是义不容辞,尽管很多希腊人清楚等待他们的可能是“负债经营”。从另一个角度说,近现代历史上多灾多难的希腊,一直无法摆脱在欧洲的弱势地位,“奥运回家”,毫无疑问让希腊人受到了空前的尊重,而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经典,也的确不失时机地推销了“GREECE(希腊)”和“ATHENS(雅典)”这两个单词,美轮美奂的地中海历史文化展示,等于翻着族谱告诉全世界,他们才是欧洲的老祖宗。

  在看不见的政治利益上,希腊收获颇丰,但是这种收获由白纸黑字的经济买单。希腊人的另一项国家意义上的收获来自欧洲杯的意外捧杯,这个欧洲三流足球小国,用务实的打法狠狠地扇了欧洲列强一通耳光,数不清的1比0,恰到好处。不过,德国人雷哈格尔率队打入决赛圈时,希腊政府曾经许愿:捧杯奖200万美元。最终希腊政府和足协咬牙挤出了承诺的奖金,也算是希腊财政的又一次“失手”。

  美国在2004年有点自顾不暇了。BALCO兴奋剂丑闻中伤亡惨重,典型的如琼斯,悉尼奥运会上取得三块金牌、两块铜牌的佳绩,陷入禁药丑闻后本届奥运会一无所获,百米跑甚至没能通过美国本土的选拔赛;而篮球梦六队的铜牌,象征着美国人最重要的一项体育标志性建筑倒塌。尽管在雅典保住了榜首位置,但是美国人今年更关心红袜在MLB的夺冠,他们愿意把所有的年终奖项全部堆在红袜头上,而绝对不是费德勒或者舒马赫,甚至不是菲尔普斯,因为他练的不是真正的美式运动而是全世界都玩的运动——既然在外面不受欢迎,那就关起门来自娱自乐吧。

  自娱自乐,自成一统,本来是美国体育的一大特征。正如《金融时报》所言:“美国并不真心拥抱国际、团体体育运动。这个国家只沉溺于本土的传统运动以及个人项目。”除姚明外,提到中国其他著名运动员时,他们总是不屑一顾地说:那是业余的(用的是immature,“不成熟的、未完全发展”这个词)。其他国家漠视美式橄榄球时,他们又说,这叫嫉妒,欧洲人仇视美国的财富。即使在美国国土发生的赛事,如F1美国站比赛,由于其中没有美国选手参加,美国人照样当它不存在。但是,只需要对照2004年之前美国人在奥运会田径和篮球上的极度狂妄和现在的焦头烂额,再听听英国高尔夫球手卡西的言论——“我憎恨美国人”,就能看清美国人2004年为什么把门关得更严了。

  比美国更受伤的是俄罗斯。奥运会前声称要超过美国,到头来连金牌榜第二不保,而且,这仅仅是开始。前苏联是举国体制的集大成者,独步天下的竞技人才体系,背后有雄厚经济实力支撑。但是自从前苏联解体后,举国体制的模式逐渐瓦解,1998年金融危机以来,俄罗斯经济一直处于恢复期,很长一段时间里,俄罗斯的国民生产总值不到中国的四分之一。经济萎缩、社会动荡,优秀教练、运动员纷纷投奔澳大利亚和欧洲国家,从时间上看,举国体制末代发掘的天才运动员如今也到了退场的年龄。

  国家体育没落,但是职业体育却得到突破,俄罗斯扮演的双面角色在2004年成为世界体坛裂变的一个标志。俄罗斯今年最风光的项目是什么?绝不是艺术体操,而是职业网球。据说萨拉波娃温网夺冠后,俄罗斯练习网球的女孩多达一千万。然而以莎拉波娃为代表的职业体育新生力量大部分都是在国外训练、成长,正如米斯金娜所抨击,莎娃的俄语发音糟透了。这些国外成长的运动员更多的是受个人利益驱使,也可以说是俄罗斯体育转换机制后,在经济上显示出的报复性反弹。

  国家色彩和情绪的加重,让“人”退到幕后,也是“9·11”事件后第一次举行奥运会的必然。 (涂晓燕)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