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拳击> 正文 

铁拳柔情杀出反传统拳王 克里钦科让唐金永远留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57 钱江晚报
铁拳柔情杀出反传统拳王克里钦科让唐金永远留憾

铁拳雄霸天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拳王档案

  别名:铁拳

  国籍:乌克兰

  居住地:美国洛杉矶

  出生地:贝洛沃兹克(吉尔吉斯斯坦)

  出生时间:1971年

  身高:201cm

  学历:体育学博士

  战绩:35胜2负

  重量级的职业拳击让人联想到的总是野蛮、血腥、暴力。重量级的拳王的成长轨迹大同小异:儿时家境贫寒缺人管教,在街上无所事事东游西荡,某天遇上了一个懂拳击的好心人,从此开始靠拳头讨生计。后来,街上少了个混世魔王,拳坛多了个惊世霸王。当了霸王也有混混本性不改的,如迈克·泰森。

  所以克里琴科兄弟入行时,全世界都感到新鲜。因为他们是如此反传统。哥哥维塔利和弟弟弗拉基米尔苗红根正,父亲是前苏联的空军直升机驾驶员,后来的乌克兰空军团长,母亲是高中的生活老师。哥俩从小品学兼优,哥哥的钢琴、弟弟的萨克斯管玩得有模有样。两人都读出了体育博士学位。维塔利说拳击是生命中重要的内容,但不是惟一。他们的生活丰富多彩。维塔利是体育二十一世纪国际基金会的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一儿童教育机构的亲善大使。哥俩一起被授予世界拳击组织WBO的戈登·沃克曼奖。

  名家风范

  克里琴科兄弟从小生得骨格清奇,喜欢摔交、跆拳道。哥哥维塔利在成为职业拳手之前,曾六度获得跆拳道世界冠军。他们的成长经历不乏传奇色彩。因为父亲的工作关系,维塔利出生在前苏联的吉尔吉斯斯坦,弟弟则出生于哈萨克斯坦,都在乌克兰受的教育,一直对祖国乌克兰怀着很深的感情。但他们在拳坛扬名立万,却又是在德国。

  关于他们的成名,比较一致的说法是,唐金这个拳坛吸血鬼是第一个伯乐。前苏联有世界顶尖的业余拳手,弟弟弗拉基米尔在1996年便取得了奥运会91公斤以上级的拳击冠军。嗅觉灵敏的唐金摸到了克里琴科家族,但在游说克里琴科妈妈纳迪娅时失败。克里琴科妈纳迪娅拿出伏特加招待唐金,唐金酒量太浅,几杯下肚便趴在桌上鼾声如雷。纳迪娅说:酒量这么差,我儿子跟你去我能放心吗?

  后来看着科尔发大财,唐金经常咕哝:这哥俩,要是跟我来,闯出的天下还要大!

  卧薪尝胆

  唐金是小河里翻了船,几年后德国人科尔算得上误打误撞。纳迪娅也用伏特加招待他,这位仁兄在慕尼黑开了好几家酒吧,考酒量当然难不倒。他轻车熟路通过了纳迪娅的面试,克里琴科兄弟就被他带到了德国。

  刚到德国时,克里琴科过的日子与牲口没区别。他们要么打有很大危险性的野拳,要么在最肮脏不堪的场所打最粗鄙的比赛,供粗人们消遣。他们的收入也很有限。前经纪人莱曼,一直都是他们的好朋友,“我不知道他们是如何忍受下来的,那些看热闹的人,甚至会冲上拳台,用点燃的香烟戳他们光着的身子,而100马克出一次场几乎是难以维持生计的。”克里琴科兄弟的确聪明过人,不出半年,他们就学会了德语。现在,兄弟俩的德国的知名度仅次于舒马赫和卡恩,比诺维茨基还有名。

  最近三年,克里琴科兄弟分别在汉堡、洛杉矶安了家。头顶着博士帽,哥俩靠一双铁拳打出了锦绣江山,在只崇拜英雄的国度里,成了既大把赚钱又受人尊敬的体面人物。

  铁拳无敌

  弟弟弗拉基米尔出名早,但先成大器的是年长六岁的哥哥维塔利。身高2米01的维塔利像北极熊一样强壮,但更灵活。他的攻击力不亚于泰森,防守有霍利菲尔德风采,是个四肢发达头脑狡滑的拳手。他参加35场比赛胜了33次,其中31次靠重拳撂倒对手。

  2002年开始,克里琴科兄弟现身江湖便令人闻名丧胆。当年11月24日,维塔利在孟菲斯十回合击倒唐纳德。以速度见长的唐纳德躲闪像泥鳅一样油滑,进攻像闪电一般迅捷,令圈内人十分头疼,但维塔利的步伐比他更快,出拳比他更凶。

  维塔利最酣畅淋漓的胜利,是今年4月24日在洛杉矶斯台普斯球场,也就是湖人队的球馆与南非老将桑德斯之战。这场恶斗的意义远远超出了夺根金腰带。13个月前,弟弟弗拉基米尔与桑德斯一战,在被众人一致看好的情况下离奇地惨败。

  在哥哥眼里,弟弟是重量级拳坛最好的拳手,也是家庭的荣誉。但在与桑德斯那场卫冕WBO的争夺中,弗拉基米尔形同梦游,两个回合被击倒了四次,而对手是个38岁、一年没有登台的老家伙。关于那场比赛,据说是小克里琴科赛前被人在饮食里下了毒,上场时便脚步踉跄。这场败仗让看好克里琴科兄弟的媒体和拳迷哗然,有人感叹“不过如此”。

  “如果我不能为倒下的弟弟报仇,如果我不能洗去自己蒙受过的耻辱,那么今天我绝不宽恕自己,因为我辱没了克里琴科这个姓氏。”结果在复仇之战中,维塔利同样用了两个回合,让桑德斯五官变形,双方的点数是34∶2。

  众望所归

  奠定克里琴科江湖地位的是本月12日在拉斯维加斯对英国人丹尼·威廉姆斯那场卫冕战。

  威廉姆斯本来是个小角色,今年7月他意外放倒了威风不再的泰森后一鸣惊人,架不住媒体和经纪人的怂恿,打起了克里琴科那根金腰带的的主意。这位习惯于近战的投机分子在身高臂长、能攻能守的克里琴科面前当然是自讨苦吃。在顶住了对手的三板斧之后,克里琴科首回合近尾声时,先用左刺拳把威廉姆斯打得晕头转向,随后一记重拳将对方击倒。接下来威廉姆斯屡败屡战勇气可嘉,但身子骨不是铁打的,经不住乌克兰巨人油锤般重击,挨了七个回合脸上皮开肉绽,晕头转向再也支撑不住,被克里琴科右手摆拳打出拳台。威廉姆斯被送往当地医院接受脑部检查,克里琴科随后赶到,不过他检查的是因无数次重击对手头部而肿胀的双拳。

  现在世界三大拳击组织没有一统江湖的霸王。在打发了威廉姆斯后,大克里琴科是天下第一已是众望所归。如果还有谁不服气的话,只能是刘易斯,18个月退役的前拳王。维塔利把威廉姆斯当沙袋开练,38岁的刘易斯正在场边替BBC当解说顾问。看着自己的同胞被打得像面团,老刘恨不得立即走到威廉姆斯身边告诉他:“伙计,我替你收拾他,你在旁边看着。”他说,那一刻,自己的手很痒,重出江湖的念头油然而生。因为这个世界,只有自己能扛克里琴科了。

  一生之憾

  克里琴科听到老刘此番话应该感到欣慰,因为刘易斯是他胸口永远的痛,是比弟弟败于桑德斯更刻骨铭心的耻辱。而这个耻辱,随着18个月前老刘退役而永远失去洗却的机会。

  去年6月21日晚,也是在斯台普斯球馆,克里琴科挑战当时的拳王刘易斯。美国媒体赛前对这场比赛进行了铺天盖地的炒作,毫不掩饰对克里琴科的偏爱。克里琴科强力的右手重拳和刺拳多次招呼到刘易斯头上。但在第三回合时,刘易斯把他眼睑上砸开一条口子,随后的几回合里克里琴科一直血流满面十分骇人。裁判为此宣布中止比赛。这个判罚令观众十分不满,克里琴科大怒,朝裁判和临场医生咆哮“NO!NO!”他说,伤口根本不影响他继续比赛,继续打下去,刘易斯挨不过两个回合。他退场时,全场观众朝他呐喊,而当刘易斯举起金腰带时,迎接的是刺耳的嘘声。

  双方的口水战还持续了一段时间,但两人都明白,环顾当世,惟有对方才称得上真正的对手了。为了结这个梁子,由经纪人撮合,双方相约年底再决高低。克里琴科在此后的半年里勤学苦练,梦里都把老迈的老刘当沙袋练。但年底时,刘易斯突然宣布金盆洗手。怅然若失的克里琴科失望之极,说出了与拳迷比较一致的看法:老刘作出了正确的选择,如果不识趣,只能身败名裂。

  转播顾问刘易斯嘴上很硬,还跃跃欲试,但内行看得出,知道见好就收的老刘根本不可能去自讨没趣。克里琴科这个窝囊气,注定这辈子都无法出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