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顶尖小虎“三剑客”支招 期待王檄三星杯出奇制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47 《足球·劲体育》
顶尖小虎“三剑客”支招期待王檄三星杯出奇制胜

王檄信心十足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李宏报道 12月7日,第六届三星杯三番决战将在韩国汉城举行,小将王檄五段与领队华学明、翻译李哲勇一行已于昨日抵达赛地,拉开了中国棋手冲击世界冠军的序幕。在握有四个夺取世界冠军赛点的情况下,王檄如果能够一举击败李世石捧得三星杯的话,此后出战的常昊周鹤洋们至少可以做到心里有底,可以轻松上阵了。因此这场三星杯的决战对中国棋手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古力孔杰胡耀宇是站在中国围棋潮头的小虎“三剑客”,他们对老对手李世石也是最为了解,他们都品尝到先胜李昌镐,但被李世石挡在世界大 赛决战门外的苦涩,赛前他们都从以前交战的历史中分析李世石,并期待着同是小虎辈的王檄能够出奇制胜,立下奇功。

  李世石正在转型

  在分析李世石的特点时,在世界大赛对李世石一胜二负的孔杰认为李世石的优点非常突出,“实战中他对每一个局部的争斗的细微之处非常地敏锐,很善于把握战机,这是他强于别的棋手的地方。”

  古力则因为棋风与小李非常相似,因此对李世石是惺惺相惜,他说:“我们不仅棋风相似,而且性格中也蛮类似的,当然我们都有些改变了以前的棋风,不是那么嗜杀了,在转型的过程中李世石可能比我处理得好一些。”

  胡耀宇也持同样的观点:“李世石前几年刚冒出来的时候,属于那种锋芒毕露的另类,但这几年他棋还是那么地锐利,但在保持力量大的特点的同时,他的棋更加稳健了,这是他的厉害的地方。”

  他的第二盘总不理想

  当然三小虎认为李世石也并不是无懈可击的,孔杰在今年应氏杯首轮劣势下翻盘战胜过李世石,而在丰田杯半决赛那盘棋孔杰也是惜败,“那盘棋我本来要赢的,但我在读秒声中看错了打了将,结果那块棋反而是被他吃了,输得特别冤。”孔杰评价李世石:“我觉得这个人挺怪的,难以捉摸,他下棋完全是看心情,他的番棋第二盘好像总下得不够理想,比如前年新人王对彭荃的那盘,三星杯半决赛对古力的那盘就是序盘时就中盘脆败了,作为一个率性之人心理是否稳定也是决定他胜败的关键。”

  对于这个话题,古力是这么认为的:“这主要看他对比赛的态度如何,如果他掉以轻心,对对手相对轻视的话,那么他就不会下好,围甲他输给我和刘星的棋都与此有关,但他真正重视了,成绩就上去了。三星杯决战他在明处,王檄在暗处,王檄的名气没有他大,李世石如果产生非胜不可的心理的话,那就对他不利了。”

  胡耀宇从技术角度分析道:“正因为他对棋的敏感度太强了,所以在行棋的过程中也容易留下许多的破绽,容易给对手可乘之机,古力三星杯半决赛胜他的那盘是最为典型,这也是王檄可以看清并且把握住的地方。”

  提防对方不利时拼命

  对于王檄与李世石三星杯赛决战的前景,孔杰并不替初登世界大赛决战舞台的王檄担心:“第一次参加这么重要的比赛,有的人会非常紧张,有的人则处之泰然,而从我对王檄的了解看,王檄应该属于后者,他此次去征战时的心态很重要,如果发挥出他技术均衡的特点,那么他绝对是有机会的。”

  孔杰还特别提醒王檄:“即使是处于形势不利的时候,李世石也拼得特别凶,在国内棋战以及世界大赛他也常上演逆转的好戏,王檄要有所防备。”

  而作为重庆建摩队的队友,古力可谓是最了解王檄的人,他说:“从我对王檄的性格特点看,他属于那种深藏不露的类型,赛前我把自己收集到的棋谱都交给了他,近期他非常用功,一直在打李世石的谱,应该说赛前对李世石的特点做到了心中有数,出征前他的心情也平静,所以我对他赢此战非常有信心。”

  胡耀宇则祝福王檄:“王檄从三星杯的预选赛一直打到决赛,一路走来如果没有放松的心态绝对是做不到这点的。相对而言,如果说棋的全面与均衡上,当然还是李昌镐要更难对付些,至于我与孔杰、古力先胜李昌镐后输李世石则完全是偶然,可能是我们夺取世界冠军没到火候吧,希望这次王檄能够有所突破。”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