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风流剑客无怨无悔击剑情 欲执教鞭再圆十年奥运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00:22 新浪体育
风流剑客无怨无悔击剑情欲执教鞭再圆十年奥运梦

执剑之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本月开战的全国击剑锦标赛,“三剑客”之一的叶冲没有像以往一样驰骋在剑道上。前后几天,他一直端坐在比赛场馆的主席台上,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场上的一切。当笔者提出采访要求时,他十分客气地说:“等比赛结束了,好吗?”

  昨天,叶冲如约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面前的这位一代“剑客”,上穿一件红色T恤,外套白色背心,下着一条牛仔裤,显得英姿勃发,潇洒自如。我俩之间的话题自然从“剑客 ”的运动人生谈起。“我的击剑生涯应该是成功,遗憾的是不够完美,缺少一枚奥运会金牌。”叶冲平静地说。

  叶冲透露,谈起他的击剑人生,要从一本名叫《闪光的剑》的连环画说起。“那本书描写的是栾菊杰带伤勇夺世青赛女花亚军的事迹。看完这本书后,我便萌发了一个目标,长大后也要当一名击剑运动员,为国争光!那年我才九岁。”三年后,体校教练到叶冲所在的小学选拔小运动员,身体条件上佳的叶冲被一眼相中。

  起初,叶冲以为是从事射箭训练,有些闷闷不乐,当他来到训练馆时,才知道自己是涉足的是击剑项目,“我马上想起那本小人书,心里的高兴劲儿简直无法形容!”22年前的一幕,叶冲至今仍历历在目。

  叶冲很好强,不久他就在同龄选手中脱颖而出。1982年,一位名叫俞一峰的上海籍选手夺得世青赛男子花剑第八名,创中国男剑手的历史最好成绩。叶冲便将这位师兄视作自己的偶像和榜样,他还暗暗下了决心:将来一定要突破俞一峰的成绩。

  有了这样的赶超目标,叶冲训练的劲头更足了,实力自然突飞猛进。仅过了5年,叶冲便在世青赛上夺得个人第五名,一举突破了俞一峰保持的“全国纪录”。翌年举行的1989年世青赛,叶冲更是神勇无比,他单枪匹马冲跨欧美人的壁垒,摘取男子花剑金牌。成为中国击剑第一个夺得世青赛冠军的选手。

  叶冲骄傲地说:“我创造过不少之最:1990年成为第一个夺得亚运会个人冠军的中国男剑手;1993年七运会上为上海代表团夺得首枚金牌;1996年成为第一个夺得世界杯分站赛的中国男剑手------”2000年雅典奥运会上,带着壮志未酬的惋惜和遗憾,叶冲结束了国家队生涯。翌年底退出剑坛。不久,叶冲被任命为上海虹口剑校校长助理兼虹口剑校副总教练。正当中国剑迷期待着叶冲在新岗位上创造新的辉煌时,他却做出了一个令人吃惊不已的决定----重返国家队。

  当时是2003年初。“我之所以选择复出,是觉得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有限,自己应该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再拼一次。当时不少朋友劝阻我,我对他们说,这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对理想的一种追求,如果不参加雅典奥运会,我会后悔一辈子的。”虽然叶冲名气大,年龄也最大,但他依然要与王海滨董兆致以及当时的“新三剑客”吴汉雄、张杰、周睿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四个参赛名额。凭着不俗的功底和顽强的斗志,叶冲在这场公平而又残酷的竞争中笑到了最后。令人扼腕痛惜的是,雅典奥运会上叶冲再度经历了与金牌擦肩而过的悲痛一幕。“再次屈居亚军确实是一次残酷的结果,但我对一年前的复出举动并不后悔,因为我已经尽力了!”此时的叶冲泪水盈盈。和王海滨一样,叶冲对中国男花的未来充满着信心。“现在国内拥有一拨实力不俗的年轻选手,他们的年龄普遍在20岁至22岁之间。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他们应该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向世界诸强发起冲击,2012年有望实现大突破。”

  今年5月18日,叶冲与相恋两年的女友吴昊领了结婚证。为了备战奥运会,这对新人的结婚典礼一拖再拖。“争取明年上半年解决了吧,我和她的恋爱经历,也该上升到一个新阶段了。” 问起两人相恋史,叶冲的脸上浮现出甜蜜的微笑,“那是2002年初的事。当时吴昊在一家新闻单位实习,为了完成毕业作品,她将我作为采访对象。这次采访时间跨度较长,在多次接触中,我俩擦出了爱情的火花。”

  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叶冲便重操旧业------担任教练,他的头衔也升了一级,目前是上海虹口剑校副校长兼虹口剑校副总教练。“在新的岗位上有何新感觉?”面对笔者的提问,叶冲笑了:“这次几天我一直坐在看台上看比赛,多少显得不适应,有时看到队员打得不好时,真恨不得自己拎起剑上场战斗。”

  叶冲表示,虽然他拥有较高的运动造诣,但一名好运动员不一定就是一位好教练,自己要在新岗位上干出成绩,必须要“充电”。“明年初准备到上海体院谈研究生,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把它和多年的运动实践结合起来,这样和队员交流时,就能把自己的训练意图准确无误地表达出来。我的理想就是要成为一名优秀教练员。”“是否有这样一个目标:将来带领自己的弟子参加奥运会,并最终站到最高一层领奖台上?”笔者问。叶冲认真地点点头:“但愿能有这一天。”(王全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