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孔杰险些再失好局--倡棋杯16强战补赛现场侧记(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18 体坛周报
孔杰险些再失好局--倡棋杯16强战补赛现场侧记(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首届倡棋杯第2轮比赛两场补赛于11月2日在中国棋院进行,俞斌九段和孔杰七段分别战胜黄奕中六段、刘星七段,搭上了八强末班车。

  俞斌和孔杰是因为参加LG杯八强战落下倡棋杯第2轮比赛的。为了准备这盘棋,俞斌推掉了所有稿约,潜心备战。在对黄奕中的比赛中,开局阶段执黑棋的他连续在左下角和右小角得分,张文东九段说他很喜欢下黑棋,因为黑棋实在,很好掌握。相比之下,白棋虽然
占据厚壮外势,但看不出用武之地。按照华以刚八段的说法就是:“支票不能兑换现金的话,就只是一张没用的支票而已。”

  俞斌、黄奕中之局进展甚快,中午封盘时已进入激烈的中盘战中,黄奕中一手“飞”姿态优美,作出攻击黑棋拆边两子的态势,但俞斌意外的选择了二路渡过的简单下法。“俞斌在这里肯定有什么想法,不然他不会作出这样的选择,他很少这么下的。”张文东九段看到这里断言道。

  另一局,执黑先行的孔杰在五路边上筑起一道巨大的厚势,刘星气合般的索性再捞取右下角,听凭孔杰再筑一道黑压压的墙壁。而后,刘星开始在两道厚壁之间腾挪,两人几乎一步一长考,进程甚慢。

  午休时,马晓春九段一个人出现在对局室中,端详着两盘棋的棋谱。问他两盘棋的形势如何,他回答说,俞斌、黄奕中之局,他觉得黄奕中棋局厚实,形势还行;孔杰、刘星之局还早,难以判断。

  一会,黄奕中进来了,当记者开玩笑说他的着法都被新婚夫人王锐猜中了时,他大笑道:“难怪我的棋已经落后了那么多,终于找到原因了……”脸上永远带着笑的孔杰随后也进来了,他笑着聊起了上周他在围甲联赛中连下四手棋都被对手李哲吃掉的“昏着”,刘星走过来后,两人还轻松地聊了起来,那气氛一点都不像是正在进行一场决战。

  邵炜刚九段来看了看孔杰、刘星之局后,返身上楼摆起了这盘棋,他对此时局面的判断是:“说不上谁好下,谁的力量大谁就好下。如果是古力来下,他可能觉得黑白方都好下。”

  下午续战,俞斌午休前的简单定型终于图穷匕见,他得以在空旷的左上角先动手,然后,紧揪白棋一串孤棋不放,一气穷追猛打,白棋大块虽然幸运逃脱,但黑棋攻击已见收效,既捞目又走厚自身,更重要的,局势进一步简化。黄奕中被逼得只有强杀黑棋另一块大龙,但俞斌善败者不乱,结果反而是黄奕中大块遭屠,棋局就此终了。

  孔杰、刘星之局仍在无休止的搏杀之中。孔杰已经占据了绝对的主动,在追击白棋大块过程中,他的两道厚壮的铁壁渐渐合围,实空大得惊人。王磊八段笑称,现在黑棋有让三子的优势;古力七段则用他那宽大的巴掌罩住黑棋大空,夸张地说道:“这空真大啊!现在拿什么来拯救白棋啊?”

  但最近孔杰的状态确实有不小的问题,被王磊、古力他们说成赢定的棋在刘星顽强的追赶下,双方形势越来越近,等到孔杰超时罚点时,胜负变得格外微细。好在他前面的优势过大,最终虽被罚去2点,依然以2点之优胜出。

  首届倡棋杯八强战将于11月9日进行,对阵为:古力七段VS周鹤洋九段,罗洗河九段VS王磊八段,常昊九段VS胡耀宇七段,俞斌九段VS孔杰七段。这其中,古力VS周鹤洋,俞斌VS孔杰都是近两年冒出来的“生死冤家”,就不知道这次是雪耻洗恨,还是再添怨愤?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