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散打王低调出征世界杯 柳海龙学习黄飞鸿招牌动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5: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散打王低调出征世界杯柳海龙学习黄飞鸿招牌动作

应本报记者的要求,柳海龙首度摆出传统武术的造型拍照。本报记者施绍宗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散打王低调出征世界杯柳海龙学习黄飞鸿招牌动作

柳海龙在紧张备战世界杯散打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闻点眼:功夫王第二届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将于11月12日~14日在广州体育馆举行,在中国散打队男子6大高手中,中国散打明星、80公斤级的柳海龙无疑最引人注目。

  今年23岁的山东大汉柳海龙身高1.76米,他13岁开始习武,后被选入山东散打队受训,初出茅庐就在全国散打锦标赛中战绩显赫:1999年获75公斤级第三名;2000年获75公斤级第一名;2001年再获75公斤级第一名;2002年获80公斤级第一名。可以说,柳海龙是当代 中国散打的代表人物,他成为中国散打明星是在2000年度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上,他在那届比赛夺得了75公斤级冠军并荣获“散打王”称号,此后还获得了“超级散打王”称号。他还在中国功夫VS泰国职业拳王争霸赛中两胜泰国拳手,在中美自由搏击对抗赛中击败美国选手,名声大振。

  在搏击擂台上创下如此辉煌的战绩,难怪柳海龙会成为功夫王第二届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的焦点人物。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施绍宗

  柳海龙谈外来的挑战

  有不少人可能会认为,柳海龙既然在国内比赛和对外的商业比赛中几乎战无不胜,那他要想夺得本届功夫王世界杯的散打冠军自然不在话下。其实不然,在2002年的第一届世界杯散打赛80公斤级比赛中,柳海龙就几乎失手,他一上来就被对手俄罗斯的阿土尔连摔几跤,输得十分狼狈。幸好柳海龙大赛经验丰富,后两局调整了战术,才逐渐发挥了自己的特长,以摔法屡挫对手,最后以2比1涉险过关。而在去年的澳门武术散打世锦赛80公斤级的1/4比赛中,他也险些栽在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俄罗斯选手手里。

  面对即将来临的世界杯大赛,柳海龙将如何应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散打高手?本报记者近日在上海青浦的中国武术训练基地采访了正在紧张集训的柳海龙。

  记者在观看柳海龙训练时,发现这位一贯张扬的散打明星在训练时很低调,一问之下才知道,柳海龙虽然目前身体状况不错,但他的左手关节错位,正在恢复当中,在作对抗性训练时不敢出左拳。柳海龙说,估计到比赛时应无大碍,如果实在不行,就只好打封闭上场了。但柳海龙的心态还不错,谈及他曾两次在世界比赛中险被淘汰的经历,柳海龙说:“我又不是神仙,怎么能每战必胜呢?擅长拳法的欧美选手对中国选手研究得很透彻,中国选手在技术上已不占绝对优势,胜负的关键要看平时的训练水平和临场的发挥。不过比赛还是看最后的结果,过程出现被动甚至极为困难的局面是很正常的。”经历过胜利也经历过失败的柳海龙表示,现在自己可以坦然面对一切挑战。

  柳海龙谈本次世界杯

  身经百战的柳海龙认为,没有体力做保证,技术再好、意志再顽强也没用。为此,他最近一直在认真进行自己最讨厌的跑步训练。谈到本届比赛的对手时,柳海龙认为,在80公斤这个级别里,外国选手与国内选手相比,力量要大一些,杀伤力也强一些,但不能因此就说打外国选手要比打国内选手难度更大。而他自己在这个级别里,身高和力量不占优势,因此要防身材高大的外国选手的摔法和重拳。在确保不受重击的基础上,主动进攻,采取直线打法,以得点为主。

  对本次比赛要穿戴护具的问题,柳海龙表示,穿着护具感觉笨一点,动作不灵活,反应也慢了,很多高难度的动作都无法完成,虽然他能适应这种要求(因为中国散打比赛在1999年的改革前要求穿戴护具,而在今年的国内比赛中,这一要求又被重新提出),但他更喜欢打不穿护具的比赛。

  柳海龙谈进军娱乐圈

  柳海龙从2002年起共接拍了3个广告,分别是:2002年为一家武校作电视广告,2003年为一个摩托车和一个运动鞋牌子做广告。广告身价目前已达到50万元的柳海龙今年却没有接拍任何广告,他解释道,广告都是由教练去接的,他不会在这上面费神。本报记者问柳海龙,现在还有没有电影公司找他拍功夫片。柳海龙说,今年6月他参加了在广东佛山举行的中国功夫VS日本极真空手道争霸赛时,国际武打巨星尚格云顿的经纪人还专门到佛山观看了这场比赛,赛后与柳海龙见面,说要带他去法国见电影公司的老板和导演,但他推辞了,因为作为现役运动员他不可能去商谈这些事情,也没有那么多时间。

  柳海龙说:退役前我不会考虑这些事情,我现在还是一线的运动员,训练和比赛的任务很重,如果接拍电影或电视剧,就要放弃训练和比赛,这是不可能的。柳海龙还向记者透露了他的退役计划,他告诉记者,如果武术能进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肯定会在2008年后才退役。如果武术不能进入北京奥运会,他就有可能选择在2006年退役。但柳海龙强调:“就算退役,也要有一个过渡的过程,况且我觉得自己在散打上的潜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我还要去尝试一下新的挑战。”

  柳海龙谈传统武术

  本报记者问柳海龙,能否具体谈谈他想尝试的东西是什么?

  柳海龙说:就是在与强大的对手比赛中使用一些高难度动作,如“双飞”、“剪刀腿”、腾空飞踢等等。以前我也作过一些尝试,如在2003年散打王争霸赛总决赛争夺中量级“散打王”称号时,我的对手是75公斤级的郑裕蒿,比赛中我使出了“剪刀腿”,把对手“剪”翻在地,动作很漂亮,赢得满堂彩。

  本报记者又问:那么你是通过什么途径学习这些高难度动作的呢?

  柳海龙答:从武打电影、传统武术以及别人在比赛中使用的动作中学习,目的是打出自己的风格,使散打比赛更好看,也是弘扬中国功夫。

  据记者了解,有些散打运动员在练散打前学过武术套路,有些则完全没有接触过,作为散打高手的柳海龙对传统武术的了解也不多。本报记者采访结束后为柳海龙拍照,以前柳海龙都是摆出散打的预备姿势或是散打的某一个技术动作来拍照,这次本报记者特意请柳海龙摆出了电影中“黄飞鸿”的招牌动作,柳海龙本想推辞,但本报记者说:“黄飞鸿是传统武术的代表人物,你刚才不是提到要进一步向传统武术学习一些高难度动作吗?摆个姿势表示一下自己的态度嘛。”于是才有了这张照片,这是柳海龙第一次以传统武术的造型拍照并见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