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俞斌坚决不让韩流翻盘--LG杯八强赛侧记(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50 《足球·劲体育》
俞斌坚决不让韩流翻盘--LG杯八强赛侧记(附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周晓舟报道 经过一天的苦战,第九届LG杯世界棋王战八强赛26日在韩国釜山落幕,中国棋手俞斌九段再发神威,执黑6目半力克韩国小牛元晟溱五段晋级四强,而孔杰七段则在通盘占优的情况下最后被逆转。二李之战李昌镐再次领先,张栩九段快胜刘昌赫虽有胜之不武之感,但也为日本棋手找回了面子。

  李世石睡得太多

  比赛是在当地时间10月26日上午10点钟开始的,因为棋手们都住在宾馆,大部分棋手都按时出现在赛场,只有向来特立独行的李世石例外,离比赛还有半个多小时,他就一个人来到了对局室。看到现场只有几位工作人员在忙活,他就跑到外面找同伴聊天,还对特意来观战的崔哲瀚说:“唉,这两天睡得太多了,早上根本睡不着了,连日出都看见了,你们说我的状态会怎么样?”听了这话,崔哲瀚等人打趣道:“不会睡糊涂了吧?”离比赛还有几分钟时,棋手们相继出现在对局室。从穿着上看,俞斌九段和孔杰七段等都是西装革履,只有李世石和刘昌赫例外。李世石上身一件银灰色的衬衫特别扎眼,刘昌赫那黄色的韩服也很特别,以往比赛刘昌赫总穿着灰色的“胜利服”,穿着这么鲜亮的韩服还是第一次。

  当地时间上午10点整,裁判长宣布比赛开始,猜先结果,中方棋手俞斌执黑孔杰执白,韩方李昌镐和刘昌赫、赵汉乘均执黑,日方张栩则执白。见此情景,观战室里立刻有人发言:“这棋好调,执黑棋多就是好兆头。”八强赛虽有四局比赛同时进行,但倍受瞩目的要数李昌镐与李世石的超强对决和孔杰与赵汉乘的美男比拼,无论是观战室里还是网上棋迷,均把目光盯住了他们的比赛。赛前李世石曾表示:“LG杯对我和李昌镐好像特别有缘,我心中一直不服气,特别是在番棋战中输棋。今年的王位挑战赛连输给他3次,KBS棋王战半决赛再次败北,我觉得他欠我的太多了。这一次是以报仇雪恨的姿态出战的。”但开局不仅李昌镐即抢占了先机,上午休息时观战室里一致认为李昌镐领先明显。孔杰对赵汉乘的开局也相当不错,几位观战者一直在为赵汉乘担心。崔圭炳九段和宋泰坤分析说:“孔杰不愧为中国第一人,布局和形势掌握都很好,优势比较明显。”旁边的记者还说:“从穿着上看,孔杰此次出战应该是经过专门准备的,就连头形都特别修饰过。”

   俞斌九段对元晟溱之战,也是不少棋迷关注的焦点。虽然俞斌九段在赛前表示对手不好对付,但棋迷们对元晟溱还是不大放心。上午休息时,很多人问现场解说的宋泰坤:“元晟溱形势如何?前两届他都进入了四强赛,这次遇到中国有名的俞斌九段,能顶住吧?”明知形势不好,宋泰坤仍然说:“形势不明,机会不错。张栩九段与刘昌赫之战则少有人问津,从一开局两人就省略的布局交起手来。也许是因为感冒的缘故,刘昌赫明显不在状态,在张栩的强势攻击下,午餐时已被判了极刑:“刘九段这棋基本无望,张栩可能会最早结束战斗。”

  孔杰又放水?

  中午休息时,韩方形势十分危急,除了二李之战李昌镐形势占优外,其他三人均处于不利地位。午餐时,韩方代表团的情绪都不太高,就连几位特意赶来助阵的棋手也表情凝重。年轻的金主镐忍不住对同伴说:“如果这次仅剩下李昌镐一人的话,那可就惨了。”中方代表团则有说有笑,俞斌九段和孔杰七段的形势都不错,前景看好。

  果然,下午续战还不到一个小时,刘昌赫九段见无力回天140手便投子认输了。之后刘昌赫按着自己的脑门说:“我这棋从一开始就不行了,张栩九段确实名副其实。”说完便与张栩复起盘来。看到刘昌赫已率先出局,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到两盘中韩之战,二李之战好像变得无足轻重了,大家最看重的是能否有第二人胜出。因为俞斌九段开局顺利,从下午开始形势已完全按照他的步调进行,便得韩方观战者愈发紧张。“这棋元晟溱六段从布局开始就是失败的,此时已完全步入了对手的调子,恐怕这次没那么好机会了。”崔圭炳开始断言。而洪敏杓则惋惜道:“那这次的四强只能是梦想了。”孔杰与赵汉乘之战也一直处于优势,特别是白棋的厚势更令大家担心:“咱位的美男子怎么了,现在唯一的机会就看下边能否打开,把白棋给收了。”而一向出言随便的宋泰坤则说:“不一定吧,说不定这次孔杰再放水呢,你们还记着三星杯赛那一局吗?”

  话还没说完,那边的李世石已经投了,他苦笑着指着盘上说:“没办法,结果就是这样。”此时,元晟溱和赵汉乘却开始了拼死争扎,并且小有成效,至下午5点钟左右时,元晟溱竟然破解了困局,宋泰坤兴奋地说:“元晟溱开始领先了,这棋有戏!”那边的赵汉乘也开始向下边的白棋发起总攻。好在10分钟之后,俞斌九段凭借自己的经验再次反超,把形势牢牢地控制住。这边刚见好转,孔杰那边又出事了,下边的白龙但被黑棋以一路139飞的妙手擒获,不经意间孔杰丢掉了胜局。赛后,赵汉乘说:“这全靠运气,孔杰好像没有看到下边的棋!”看到一路领先的孔杰真的被宋泰坤言中“放水”,俞斌九段可不敢大意,每一手都经过深思熟虑,至6点10分时锁定胜局,最后大战295回合,执黑6目半胜。

  在第四届杯赛中,俞斌九段凭借自己的实力一路拼杀夺得了冠军,当时很多人称他是“咸鱼翻身”,期待他能再次咸鱼翻身。

  半决赛将于明年1月24日在韩国举行,对阵形势为:李昌镐九段对俞斌九段、赵汉乘七段对张栩九段。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