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暴力”倡棋杯屠龙成风 磨王邱峻“磨跑”记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09:38 《足球·劲体育》
“暴力”倡棋杯屠龙成风磨王邱峻“磨跑”记者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青锋北京报道 10月23日上午9点30分,首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本赛)在中国棋院二楼特别对局室拉开战幕,这项为纪念已故的围棋活动家应昌期先生创立的新棋战,成为中国棋界迄今最昂贵的国内比赛。冠亚军将赢得40万元和10万元(人民币)的比赛奖金。重奖之下有勇夫。果然,第一轮8局比赛有7局发生激战,其中6局大龙被屠;除了爆冷战胜刘世振的唯一女将张璇,其他人在10月23日这一天似乎都变得不会“治孤”了。比赛的第二天,棋手们都调侃刘世振输给张璇制造了新闻,刘世振一脸严肃地说:“如果下一轮
输给张璇,那才是真正的新闻。”

  本届倡棋杯共有216名职业棋手报名参赛,其中有192人通过网络参加预选,聂卫平九段就是通过网络预选进入复赛的,马晓春九段则没有参加该项赛事。除复赛出线的8名选手外,国内等级分前14位的棋手、女子等级分第一位的张璇八段、特邀的中国台北棋手周俊勋九段共24位选手参加本赛的角逐。

  第一轮结果为:彭荃五段胜丁伟八段,牛雨田六段胜聂卫平九段,罗洗河九段胜王尧六段,周俊勋九段胜刘菁八段,邵炜刚九段胜邱峻七段,张璇八段胜刘世振六段,黄奕中六段胜王雷四段,刘星六段胜刘小光九段。

  张璇夫妇会师

  从开局落子的慎重就可以看出棋手们对对局的重视程度。

  刘小光的第4手棋用时5分钟,刘菁的第4手棋用时6分钟,而彭荃的第4手棋用了整整9分钟。据说开局长考的纪录由日本的依田纪基名人保持,他在年轻时,曾经在第2手棋长考了70分钟。

  下午4时左右,两位快刀手刘星和罗洗河率先获胜。刘小光原本被称为中国的“天杀星”今天大龙横死,显得无可奈何。接着周俊勋胜刘菁、彭荃胜丁伟、黄奕中胜王雷竟然无一例外全部都是捕获大龙获胜,今天的棋盘上真有大龙竞死血光迸溅之感。

  由于对阵方区事先排定,张璇执白对刘世振之局格外引人关注。刘世振或许求胜心切,一开局就对张璇孤军深入的大棋进行围剿。不料被张璇在角上造出大劫,不仅大龙安然做活黑棋还被吞掉一个大角。此后刘世振对白棋两条大龙展开猛攻却再度被白棋逃生,面对张璇顽强的治孤,刘世振不得不郁闷地接受失败的结局。由于张璇的获胜,下一轮对常昊的“夫妻大战”成为焦点。

  老聂自叹老矣

  聂卫平九段是从网络预赛、复赛一路历尽辛劳杀进本赛的,这次本赛对阵牛雨田五段之战大家都想知道他能否会像名人战一样走得很远,开赛时几乎所有的摄像机和照相机都瞄着他。这局棋老聂开局确实下得很好,但同样在后半盘逐渐被年轻人赶超。现在,老聂的输棋已经不是偶尔的大昏着所致,而是后半盘顶不住年轻棋手顽强的拼计算和官子。失利后聂卫平与牛雨田复了近半个小时的盘,过程中他不时表露出遗憾的神态,有时很久不说话。老聂离开棋盘时神态自然,还不时与一旁败给刘星的刘小光说笑,但要说他不在乎是不可能的,从棋院的二楼对局室走到楼下,老聂一直在嘟囔着年轻人太能战的话以及中盘时应该往黑空中跳一手弃子包收等等,最后长叹一声“体力不支呀”便消失在夜幕中。

  邱峻磨跑记者

  邱峻七段对邵炜刚九段是最后结束的一局,应氏杯的用时规则与其他棋战有明显的区别,应氏杯没有读秒的规定,每方限时3个半小时,用完后延时35分钟罚2点,每方最多延时3次,5个多小时的限时对于不战至最后一刻不罢休的邱峻如鱼得水,而邵炜刚也不是一盏省“时”的灯,其它七局最晚是6点结束的聂卫平之局,而他们则刚刚下到中盘,观战的记者纷纷在7点前打退堂鼓。结果邱邵之战从上午9点30分到晚上8点30分除中午休息1个小时外,两人整整激战了10个小时,双方都被罚了6点,用时达到了极限。虽然中盘邱峻一度形势大好,但此局根本不怵邱峻“磨功”的邵炜刚表现得更加顽强,最后邵炜刚硬屠邱峻大龙,创造了今天的第6个屠龙谱。继刚刚获得阿含-桐山杯决赛权后,邵九段在倡棋杯上又开了一个好头。第二天上午,记者发现昨天鏖战到最后的邱峻竟然在棋院与王檄下快棋,问他顶得住吗,他说:“不累!”

  25日,倡棋杯将进行地二轮的角逐,由于等级分前8位的棋手的加入,预计比赛将更加激烈。抽签结果为:彭荃五段vs古力七段,牛雨田六段vs周鹤洋九段,罗洗河九段vs王檄五段,周俊勋九段vs王磊八段,邵炜刚九段vs胡耀宇七段,张璇八段 vs常昊九段。另两局黄奕中六段vs俞斌九段,刘星六段vs孔杰七段,因俞、孔参加LG杯推迟进行。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