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周报张嘉树:奥运庆功适可而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3:36 足球周报

  雅典圣火灭了好几天了,奥运浪潮还在中国大地上奔涌着,32枚金牌的历史纪录给国人带来精神振奋,意气风发,这当然是好事,开个会庆祝庆祝也是理所应当。但是,从现在的势头看,这种热浪好像有点偏离了方向,概括讲有这样三个印象:滥、虚、过。

  所谓“滥”,就是庆祝活动太多,而且层层庆祝,层层表奖,层层文艺晚会,表面上看都是一个主题,弘扬奥运精神,学习健儿榜样。但是实际上,这种太滥的活动却会冲淡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走向国际化的中远集团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免费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主题,因为2008和一系列的单项大赛正在向我们走近,再创佳绩是真正的主题。如果把咱们国家这么几个运动尖子整天安排在东奔西走的节目单里,那不正会让对手窃喜吗?我听说大连国际服装节开幕式原先也打算请杨昊和刘亚男回来作秀,但是无奈女排这一个月的活动排得满满的,只好作罢。我觉得这样也好,奥运英雄留给人们一点神秘没有什么不好。如果非要证明她们又会打球又会唱歌,又会白话,那她们就不可爱了。

  我说虚,并不是一概而论,有些文艺演出像前天搞的《同一首歌》,虽然存在一些虚头八脑的内容,但是总体上还不乏感人之处。问题在于,对于这些优秀运动员和运动队来讲,最重要的不是走穴,而是总结。要总结就要说实话,讲真话,大家在屏幕上都看到了,金牌获得者并非每一枚都完美,银牌获得者也不是所有的逊色,体育本身有许多偶然性,中国军团这次有些项目没有赛出应有的水平,不仅仅是偶然性在作怪,像体操和女足有很多必然性表现出来了,应该好好总结,采取措施整顿。像张艺谋的“惊世8分钟”也属于吹大了、演砸了这一类。让一群中国姑娘穿着露屁股的旗袍去雅典转圈丢人,实在是有损中国妇女形象和民族威望。对这种导演和表演如果不加以实事求是的总结,2008还让他去玩“惊世80分钟、800分钟”,那么北京奥运可就毁了。

  过犹不及,对任何事物都不能做太过的评价,体育不能例外,奥运更不能例外。袁伟民在发布会上讲,我们还不是竞技体育强国,说现在还有较大的差距。这话说得是冷静的,中肯的,现在最重要的是找到这种差距,正视这种差距,缩小这种差距,而目前国内愈演愈烈的金牌英雄热显然不利于去冷静地找差距。所以,我认为一切和体育没有太大关系的活动,都可以休矣。庆功会最好不开,文艺演出适可而止,让运动员、教练员好好休息两天,然后就直奔主题,该忙什么忙什么,如果庆祝文章做得太过了,不仅不利于运动员的休息和训练,很可能还让老百姓倒胃口。

  我现在觉得金牌英雄是很可怜的,他们一夜成名,然后就变成了演员。哪有那么多好剧本呀,演来演去,把自己的形象演毁了倒不要紧,要是把自己的真功夫演废了,那可就一钱不值了。如果真爱他们,你就远离他们;如果真关心他们,你就在他们没有出名之前多做些事情,鲜花和掌声只能是情感的瞬间爆发,掌鼓得时间长了,手不痛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