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围甲变革源动力自下而上 俱乐部体制渐成主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13:56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谢锐报道 2004年围甲联赛尽管没有冠名,在静悄悄中开幕,但实际上,6年围甲变化巨大,特别是在12支参赛队中,变化尤为明显。自70年代起就参加团体赛的曹大元九段说:“作为个人项目的围棋,围甲联赛能做到今天这个局面,已经十分不易了。”

  俱乐部制渐成主流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1999年首届围甲联赛,10支围甲队中,除了中信大三元、成都五牛两队之外,其他8支围甲队无一例外都属于体工运动队制,其自主权几乎是空白。

  2000年,俱乐部制的福建红古田队介入围甲,名义上该队隶属于福建体育局,但自主经营,是一支俱乐部体制的围甲队。

  2001年,同为俱乐部体制的四川娇子队(原成都五牛队)、贵州卫视队现身围甲,加上福建红古田队,俱乐部体制的围甲队已有三支,占据了围甲队的四分之一。

  2002年是6年围甲变化最大的一年。财大气粗的浙江新湖队、深圳喜悦洋参队投入围甲,他们甫一亮相出手不凡,引进李昌镐曹薰铉等超级外援,在抬升围甲“门槛”的同时,也给围甲注入了强大活力。

  一年之后,山东齐鲁晚报围甲队诞生,北京大兴兴创、北京海淀亿城、武汉复地这些新面孔亦先后出现,加上已在围甲中立足的四川娇子队、贵州卫视队,俱乐部制的围甲队已占据了围甲队的一半。

  2004年,贵州咳速停队高调进入围甲,这支完全拥有自主权、经营权的围甲队投身围甲后,围甲12支参赛队中的传统体制成分已越来越少,虽然与真正意义上的联赛尚有不少距离,但毕竟已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围甲队活力初现

  目前的围甲队中,齐鲁晚报鲁抗医药队、贵州咳速停队、重庆建设摩托队、贵州卫视队、四川娇子队是在经营上取得成功的几支队。他们体制灵活,最大限度地拥有市场运作必需的自主权。

  齐鲁晚报围棋俱乐部成立后,齐鲁晚报成最大股东,曹大元九段个人入股,吸收鲁抗医药等赞助,加上出售主场、举办比赛、业余培训等等,2003年该俱乐部经营状况良好,当属最成功的围甲俱乐部队。

  贵州咳速停队则又是围甲队中另一典范。该队虽然不像鲁抗医药队那样依托俱乐部经营,但该队隶属于贵州百灵制药(原贵州安顺制药),贵州百灵制药已将其完全改造成一支企业围甲队。棋手享受公司高级员工的待遇,公司每年为围甲队大量输血,最初的企业单纯赞助行为已演变为企业经营行为。不夸张地说,这支队尽管最为年轻,没有任何背景,但也因此成为最没有历史积淀甚至包袱的围甲队。

  其他如重庆建设摩托队虽是体工队建制,但在能量巨大的杨一教练运作下,该队几年来在计划体制与市场体制中游刃有余,两方得利,互不掣肘,这当然是个例了。

  体制依然是瓶颈

  2004年,河北恒信实业队董彦七段被迫撂荒一年,无疑是现今围甲转会体制下的牺牲品。

  因为需要三方同意才能转会,转会壁垒依然客观存在,2004年只有张学斌四段、王雷三段两位小棋手得以成功转会,而其他稍具影响力的棋手根本动不了。

  王汝南院长在谈到自由转会体制难以实现时说,一旦实现自由转会,顶尖棋手的利益得以充分保障,但其他更多的棋手却也将失去保障,转会难不在于“上限”,而在于“下限”;从实际操作来说,棋协与各省市体育局平级,不存在行政领导关系。

  尽管有类似常昊若干年之内转不出上海队的现实存在,但传统体工制的围甲队已纷纷触礁,江苏、河南、广东、平煤、河北等体制滞后的围甲队相约般降级,就是实力无比雄厚的上海队,5届围甲均不能夺冠,也不能不说是传统体制约束之过。

  5年围甲,中国棋手已培育出一个数量不小的一流棋手层,一线棋手的收入绝大多数来源于围甲,象棋联赛、国际象棋联赛也纷纷跟进,围甲之成功不容置疑。在围甲队经营越来越成功、越来越成熟的大趋势下,围甲在自下而上的动力源泉中,前途没有理由不乐观。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