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广州申亚曙光在前 铁人刘江南争取更高更快更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5: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申亚能取得如今的阶段性成果,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功不可没。本报记者颜晓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江南在迎接亚奥理事会评估团考察时用英语作陈述报告。(本报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亚奥理事会考察评估团结束了在吉隆坡和广州的考察评估之后,申亚的形势又发生了新的变化和发展。亚奥理事会前天正式宣布,鉴于马来西亚奥委会无法获得亚奥理事会章程中所要求的马来西亚政府及吉隆坡市政府的担保,马来西亚奥委会主席已致函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宣布吉隆坡退出申办2010年亚运会,广州也因此成了唯一申办2010年亚运会的城市。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同日,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在一份公告中表示,亚奥理事会将于今年7月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正式批准广州举办2010年第16届亚运会。同时,广州亚申委昨天也收到了这份公告。这就意味着,广州申亚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和实质性成功,现在要等待的只是亚奥理事会7月1日的正式官方宣布。在此背景下,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广州亚申委副秘书长、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陈伟胜

  铁人·飞人·超人

  宋代词人柳永曾作过一首脍炙人口的《凤栖梧》,其中以结尾的词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最为著名。以此句来形容连日来为申亚工作殚精竭虑的刘江南,恐怕最适合不过了。作为申亚最早的发起人之一,也是申亚工作的“执行官”,还是申亚陈述的“男主角”之一,刘江南自诩自己是“为申亚最操心的人之一”。由于长时间超负荷运作,工作压力巨大和工作繁杂,曾是男子十项全能运动员的“铁人”刘江南竟先后两次虚脱送医院抢救。刘江南顽强拼搏的精神和意志,不仅感动了亚奥理事会、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市各级官员,也因此成为广州亚申委的工作榜样。

  最令记者意外的是,原以为吉隆坡宣布退出申亚,亚奥理事会考察评估团结束考察离穗之后,最需要休息的刘江南会休假,但刘江南却更加忙碌了,连续作战的超能量让人难以置信。评估团刚刚离开广州,刘江南便马上赴京会见中亚籍的亚奥理事会官员、听取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对广州申亚的最新指示。返回广州后,各方面工作铺天盖地涌向刘江南,可以说使他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为了进一步巩固申亚成果,刘江南今天又将随广州申亚代表团出访,向亚洲诸国推介广州,争取他们的全面支持。“铁人”、“飞人”和“超人”成为了刘江南的新名号。

  在接受亚奥理事会评估团考察的陈述大会上,刘江南以流利的英语、出色的表现、激情的演绎和专业的陈述不仅打动了亚奥理事会的评估团,而且也给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的官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悉,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目前正在到处物色一位既懂外语又精体育的体育高级官员担任一重要职位,刘江南的表现让他们顿时眼前一亮,并已向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奥组会全力推荐刘江南。但刘江南认为,目前广州申亚更需要自己。

  更快·更高·更强

  虽然刘江南已经成为广州申亚的“功臣”之一,但是一谈及自己,刘江南总是极力回避。刘江南指出,广州之所以能够取得目前申亚的阶段性成果,完全是在从中央到省市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是广州亚申委全体将士辛勤工作的结果,也离不开社会各界对广州申亚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刘江南表示,这次广州申亚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广州提出申亚,得到了举国支持,从温家宝总理的亲笔签署中国政府的保证书,到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的担保书,再到省市各级领导的具体指示和直接领导,都体现出了全局决策的正确性。

  广州市委、市政府指挥有力则是第二个重要因素。刘江南介绍说,正如市政府陈耀光秘书长总结的“领导重视、协调统一、重点突出、组织严密、充分展示、万众一心”的申亚指导方针,这使广州申亚在组织撰写申办报告和迎接评估团考察两大战役中,表现出了高水平。

  打好两个“战场”的战斗则是第三大因素。在这次申亚工作中,有对外宣传和对内宣传两大“战场”。在对外“战场”方面,广州亚申委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和省市政府的支持和领导下,先后4次出访,会见了亚奥理事会的19个会员奥委会代表和官员,成为了广州申亚成功的最根本的基础和保障。对内宣传,在媒体的支持下,充分体现了广州市民支持申亚的积极热情。

  刘江南还特别感谢本报对申亚工作作出的贡献。早在2002年9月3日,本报专访刘江南,最早表达了广州申亚的意愿。当时本报的这一报道引起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经香港传媒转载后,广州申亚在整个亚洲引起了广泛关注。巧合的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当时恰好在南航的航班上,看到了本报的报道,使广州在国内诸多城市都想申亚的竞争之中先声夺人。另外,本报特派记者赴吉隆坡采访亚奥理事会考察评估团期间,也为广州申亚做了重要的工作。

  出色的组织工作和市民巨大的热情,是广州申亚取得目前成果的第四大因素。广州申亚无论与北京申办奥运会,还是长春申办冬亚会相比,准备的时间都要少很多,但是广州的表现却超乎权威专家们的预料。对此,中国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的屠铭德、张清等专家惊叹不已,他们称赞广州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连续在申办报告的撰写和迎接评估申亚两大重要环节方面表现出了很高水平,有的方面甚至超过了当年北京申奥。

  泉水·江河·大海

  不过,在广州申亚成功大局已定之际,刘江南却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一再向本报记者强调,虽然从亚奥理事会法赫德主席到亚奥理事会评估团,都对广州申亚作了已经大功告成的“暗示”,但是亚奥理事会必须要等到6月30日~7月1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亚奥理事会执委会和代表大会上完成相关的程序,才能最后宣布2010年亚运会举办城市的归属。所以,广州的申亚工作,绝对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大意。

  到7月1日“多哈大会”召开前,广州亚申委依然要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对于评估团在广州期间提出的问题要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并落实到具体单位作答。亚奥理事会评估团提出的问题主要是国际航线问题、亚运村的收费问题,亚申委必须在本月24日之前给予明确的答复,以便让评估团及时撰写评估报告;二是继续做好对内、对外的宣传工作,把广州的《申办报告》寄送给亚奥理事会45个会员奥委会,让全亚洲充分了解广州申办亚运会的信心、决心和优势;三是积极准备“多哈大会”,首先将原来的陈述片从电视片升级为电影片,其次设计布置申亚展馆,最后是将重新精选水平更高的陈述人准备陈述工作;四是依然按照原计划出访尚未接触过的其他亚奥理事会会员奥委会,力争多哈全胜;五是继续举办国际和国内高水平赛事,扩大广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2010年举办亚运会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在整个申亚过程中,刘江南再次展现出他专家、学者型局长的风范,因此在结束记者对他的专访时,刘江南先是吟颂了他在今年春节期间作的一首申亚诗歌《2004春节抒怀》:“送羊迎猴迈新步,申办亚运展宏图,竞争行列对手强,不懈努力我入主。”这首诗歌一度作为广州申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内悬挂的申亚励志座右铭。申亚胜利大局已定之后,刘江南又以抒情诗的形式,作为申亚工作的阶段总结:“从刚开始内部成立申亚工作小组,悄然启动申亚工作的涓涓泉水,到国务院批准,国家体育总局、省市体育局及省市有关部门,全社会参与,宣传舆论逐步升温,汇成奔腾不息的滔滔江水,再到申亚工作逐渐引向高潮,终会形成汹涌澎湃的大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