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访克利伯"青岛号"船长:航海让你了解世界

2015年06月29日15: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青岛号”船长“青岛号”船长
12位船长合影12位船长合影

  新浪体育讯 2015/16界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将于今年8月30在伦敦正式起航,赛事历时11个月,全程超过四万海里。这也是世界上最长距离的环球帆船赛,也是唯一针对非专业水手的环球帆船赛事。日前,新浪体育在英国戈斯波特采访了“青岛号”船长伊格尔-哥特里波维奇(Igor Gotlibovych)。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由英国传奇水手罗宾-诺克斯-约翰斯顿爵士创立,第一届比赛于1995年举行,截止目前已成功举办了9届,今年的比赛也因为是克利伯的第十届比赛而备受瞩目。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参赛船只为完全相同的12艘70尺大帆船,从英国出发,陆续经过巴西、南非、澳大利亚、中国、美国、巴拿马,最后经由北爱尔兰回到英国。

  今年27岁的伊格尔是12名船长中最年轻的一个,他出生于乌克兰哈尔科夫,年少时随全家移民至德国。在在物理上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之后,他如愿进入剑桥大学物理系,并最终取得了实验原子物理的博士学位。伊格尔在乌克兰就开始练习小帆船,在剑桥时开始接触大帆船。因为比小帆船需要更多更全面的技能,大帆船一下子吸引了永远在生命里寻找挑战的伊格尔。

  伊格尔这样解释自己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原因:“我们与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等专业赛事不同的是,我们不仅是水手,我们也是导师。作为导师,我们的团队是我们一手创建的,我们培训起来的。这不是很难呢?我想是的,但我追求的从来就不是简单的人生”。

  海上的挑战比一般人想象的要大的多,伊格尔这样介绍身体上的挑战:“船是为了速度而不是为了舒适性建造的。我们生活的空间非常狭小,如果你没有在船上生活过,那么你想象一下跟20个人住一个帐篷是什么感觉,我们就是这种感觉。在船上会执行值班制度,所有人会被分成两组,每四小时换一班,根本不会有长时间的睡眠。而且船舱里有时候会很冷,有时候会非常热,永远都很潮湿”。

  在竞技帆船比赛中,一切都要靠人工来操作。伊格尔举了换帆的例子:“在70尺的克利伯帆船上,前帆大约有100公斤重,主帆大约有150到200公斤重,球帆也有50-60公斤。所以移动每一面帆,都需要几个人共同努力”。伊格尔还没忘了补充:“如果我们在跟其它船竞争,换帆和调整帆会非常频繁,每一天,船员们都会换帆很多次,这对体力的要求是非常大的”。

  与体能上的挑战相比,伊格尔更加担心的是精神上的挑战:“与其它短时间内的运动竞赛不同的是,整个环球帆船赛历时11个月,整整一年,他们的精神都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别忘了,所有队员都生活在一个‘帐篷’里,他们没有选择的余地,也无处可逃。他们需要学会与不同背景的人相处,每个人都难免有心情不好的时候,包括我自己也会,所以照顾其他人的情绪也会变得尤为重要。如果有人出现精神上的问题,整个团队会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

  对即将开始的比赛,伊格尔也表达了他的期待:“航海让你越来越了解自己,越来越了解别人,也越来越了解世界。我自己和其他船长一样对比赛都有雄心壮志,但我更希望我的船员们都能够有所收获”。

文章关键词: 帆船克利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百名激进分子辱骂内地游客(图)
  • 体育中超-国安2-0登顶 舜天宣布高洪波下课
  • 娱乐独家:舒淇为《路人甲》撰文忆港漂往事
  • 财经土地审计风暴查出问题资金1.3万亿
  • 科技乐视旗下公司21.8亿元入股酷派 占股18%
  • 博客李银河:中国何时批准同性婚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清华为抢生源到底怎么掐 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