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协会:温州站佳绩频出是奇迹 力争5年冲奥运

2015年06月20日17: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5年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于端午节落幕。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表示:中华龙舟大赛发轫于5年前的端午节,而5年后再次迎来端午节,已经成为顶尖赛事的中华龙舟大赛正站在快速驶向世界的新起点。

  “温州站堪称奇迹!”

  本站比赛进行时恰逢小雨,不过从成绩来看,龙舟选手们并未收到影响,纷纷创造佳绩。“这一站的比赛堪称奇迹,”余汉桥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绩,“没想到我们的队伍表现这么出色,(综合各个组别)很多队伍的成绩都提高了2秒左右,并且有多支队伍打破赛会纪录。端午节是个好日子。”

  在青少年男子100米的比赛中,江汉大学先是在预赛中以24秒09打破赛会纪录,但是随后在决赛中,东北电力大学又以23秒84破纪录。在这站比赛中,东北电力大学拿下了女子100米和200米、男子100米和500米四项冠军,和已经破格进入职业组参赛的北华大学一样,这两所大学在这几年的历练中,已经成为龙舟圈内响当当的大学生代表队伍。

  “竞技水平的提高,是我们这项运动走向成熟、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这意味着我们的赛事水平在不断提升。”余汉桥表示。

  赛事品质提升,5-10年内进奥运

  龙舟进奥运是全体中国龙舟人的心愿,也是中华龙舟大赛创立以来的目标。5年前的端午节,中华龙舟大赛诞生,谈到这5年来的历程,“艰辛”和“使命”是余汉桥谈到最多的。

  “这5年很艰辛,一开始我们遇到了很多问题。队伍只有12支男队,3个组别。”中华龙舟大赛从一开始就得到央视的大力支持,第一站就由体育频道全程直播决赛日。不过3000米项目因为各队水平参差不齐因此观赏性不佳。“通过不断的摸索,我们现在已经逐步完善了赛事规格。”

  以本站温州站为例,中华龙舟大赛已经形成了20支职业队、12支青少年队,青少年男女500、200、100米项目的赛事规模。并且每站还会有传统龙舟竞赛项目。

  “到了去年世界杯的时候,我们的赛事机制、规范标准和竞技水平,已经完全接轨国际水准。”余汉桥自豪的表示。

  除了赛事组织和竞技水平方面,更让人欣喜的是赛事品质的提升。“中华龙舟大赛让龙舟这项古老、传统的社会运动成为成熟的现代体育项目。”余汉桥表示,“而且我们的运动员在这5年里不断更新换代,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一开始我们可能是草根的、业余的的赛事,但现在我们的选手已经具有世界人、体育人的素质。并且,文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仪式感。我们的龙舟设计、点睛仪式、服装造型都在不断进步。”

  而赛事整体水平的提升得到了央视在转播上的大力支持,今天的温州站就由1套并机直播,之前体育频道还曾为直播龙舟赛而挤掉nba总决赛。

  谈到今后的目标,余汉桥坦言:“除了继续提升赛事竞技水平,紧抓青少年才能保证龙舟的长期发展,提升赛事的品味,并最终促使龙舟在5-10年内冲进奥运,完成我们的使命。”

  中华龙舟大赛发展至今,有很多中、小、大学队伍参赛,直到去年设立大学生组,并于今年改为青少年组。北华大学队甚至曾在多个职业组项目中夺得冠军。“今后我们还将陆续把龙舟引入小学、中学,让更多的青少年早早接触龙舟。”

  两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庆端午

  值得一提的是,本站比赛还诞生了两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多参赛队的龙舟赛”和“最多人挽臂链式交杯同饮金罐加多宝”,为端午节献上一份厚礼。

  “之前是10年前在德国创造了154条龙舟参赛的纪录,而这次我们有203条,成功打破纪录。”余汉桥介绍道。两天的比赛中,203条龙舟两两结对相继出发,完成了2.8公里的巡游,吸引了河岸边数万观众冒雨围观。

  赛会方面还在首日比赛中组织了800多名选手,一手拿金罐加多宝,一手挽着同伴的手臂,在主持人的带领下,依次、同步完成“干杯”、“碰杯”、“畅饮”的环节,完成挑战,打破了之前在日本创造的“最多人挽臂链式交杯同饮”纪录。凉茶和龙舟一样具有悠久历史,加多宝公司执行总裁特别助理李晓莹女士笑言:“希望大家在端午节看龙舟、吃粽子的同时,别忘了喝金罐加多宝。”

  用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形式向世界展示实力和决心,“这也是我们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展现形式。”余汉桥表示。

文章关键词: 奥运龙舟温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拐卖儿童最低刑已高于故意杀人罪
  • 体育库卡停赛7月罚14万 回应:考虑离鲁能
  • 娱乐邓超舌吻吕颂贤 首谈被“出轨”:很气愤
  • 财经国务院再下稳增长加急令 13省出维稳方案
  • 科技锤子科技估值3年涨51倍 目前估值26.5亿
  • 博客中国游客到日本不会用厕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植物人大学生奇迹醒来考上研究生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