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藏地神秘旅程 感受甘南多样魅力

2015年06月19日12: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赛事宣传海报赛事宣传海报

  新浪体育讯 ——中国第一个山地车极限挑战赛即将在九色甘南香巴拉拉开帷幕

  在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甘南州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由共青团甘南州委、甘南州体育局、合作市人民政府、夏河县人民政府、UCC运动自行车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的“2015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SINO EPIC GANNAN暨UCC&VELO全国业余自行车联赛甘南站”比赛将于2015年7月24-27日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夏河县、碌曲县拉开帷幕。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结合部,是藏、汉两大文化板块的交汇带,是黄河、长江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被国家确定为生态主体功能区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离内地最近的雪域高原,被费孝通先生称之为“青藏高原的窗口”和“藏族现代化的跳板”。自治州辖七县一市,总面积4.5平方公里,总人口73.07万人,其中藏族占54.2%。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文化传统,造就了甘南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古朴神秘的宗教文化,浓郁独特的民俗风情,以及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传承。甘南也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评为“西部最具魅力的旅游景区”,被美国最具权威的旅游杂志《视野》、《探险》评为“‘让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个户外天堂”之一,被《中国国家地理》、《时尚旅游》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被联合国人居环境发展促进会、世界华人联合会评为“中国最具民族特色旅游目的地”,并被评为“中国最美旅游胜地”。九色甘南香巴拉,是人们触摸历史、品位文化、游历山水、感受风情的旅游胜地。

  本次大赛以“骑行藏地神秘旅程 感受甘南多样魅力”为主题,将体育赛事和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届时将邀请全国各地1500余名自行车骑友携手开展自行车赛事、环尕海湖生态环保志愿骑行、“绿色出行—自行车的历史与未来”青少年自行车运动普及推广、主题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比赛正赛共分男子山地团体精英组、男子山地初级18-30岁组、男子山地初级31-40岁组、男子山地初级41-50岁组、女子山地团体组、男子山地初级U60组(51-60周岁)、男子山地初级U18组(12-17周岁)等7个竞技组别;另外为丰富自行车文化新内涵,积极践行低碳出行,扩大赛事参与度,大赛组委会还加设了全民均可参与的低碳达人组(车型不限)。3天3条不同的赛道,总长达200多公里,要翻越7座山口,累计爬升高度2000米,相当于三天要爬升一座泰山加泰山台阶的高度,其中单日最大爬升高度高达1000米,可谓史上最具调整的魔鬼山地赛道。同时,为鼓励选手积极竞赛,赛事设置总奖励高达35万元。

  赛道沿途松香野花弥漫,自然风光壮美,一路佛塔、经幡、玛尼堆,环绕在激流勇进的洮河、大夏河周边,旖丽风光尽收眼底。途径阴坡地带绿树成荫,阳坡地带绿草连天,高山、森林、草原和亭台帐篷融为一体的当周神山藏文化国际生态旅游体验区;反映藏传佛教内容的各类壁画规模巨大,绘画技法高超,供奉以米拉日巴佛尊者及其弟子为主的藏传佛教各派的开宗祖师的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佛楼阁;水草丰茂,风景优雅,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 藏族人民的天然牧场桑科草原;世界藏学府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的夏河拉卜楞寺等众多国家级旅游景区。这将不仅是一场赛事的征途,更是一场选手、媒体与摄影人员的自然文化景观之旅。

  这是中国第一场“互联网+”赛事。甘南站赛的举办在商业模式上大胆创新,实现与互联网的全面拥抱,整个比赛将高标准高起点策划,将赛事的策划、推广、开展等环节全面开放,实现赛事开展与互联网信息的无边界运作,通过微博、微信直播、视频直播和互动等形式,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拍摄技术对赛事进行全程、全方位跟踪报道,并通过赛事参与媒体持续进行宣传。同时,赛事选手的酒店预订等,也将通过与携程爱玩户外的合作,建立专题与平台,实现互联网PC与无线端的便捷服务。

  这是中国第一场EPIC自行车赛。EPIC名称缘起于每年三月在南非举办的“CAPE EPIC海角传奇自行车赛”,是全球山地车赛事的典范与巅峰,是世界各地山地车运动爱好者的朝圣殿堂,“EPIC史诗、传奇”一词也成为了自行车运动中与“TOUR环赛”并列的顶级域名。而藏族《格萨尔王传》更是中国乃至世界唯一的活英雄史诗传奇,本次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SINO EPIC GANAN将是这一史诗传奇的运动演绎。

  这是一场最具挑战的山地自行车赛。甘南州处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地势西北部高,东南部低。境内海拔1100—4900米,大部分地区在3000米以上。本次UCC联赛甘南站赛的最低海拔是2800米,最高山口高达3600米,途径高山、草原、峡谷、河流丰富多彩的地貌地形,将使参与骑友在这次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赛事中,真正走进这片高原藏地,拉近人们与九色甘南香巴拉的距离。

  这是一场独具文化与风情的赛事。比赛期间,正值羚城举办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暨香浪节。届时来自省内外的骑友可以与身着盛装的藏族儿女、热情好客的市民以及慕名而来的游客汇聚一堂,共享集自然风光、宗教文化、民俗风情、民族文体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艺术盛事

 

文章关键词: 骑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乔石遗体本周五火化 天安门等地将下半旗
  • 体育皇马主席敲定:今夏不惜代价签下阿圭罗
  • 娱乐范冰冰遭李晨调侃 野蛮女友附体:跪榴莲?
  • 财经人民日报:楼市股市不存在“跷跷板”效应
  • 科技诺基亚CEO称计划重返手机市场
  • 博客“贩卖儿童一律判死刑”为何不靠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名女大学生集体拍摄婚纱毕业照(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