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S来袭大运会或现退赛潮 中国尚未做最后决策

2015年06月11日17:12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秀晨 张岩)因为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不断蔓延,韩国的防疫能力、经济实力、旅游事业等都在经历着严峻考验,而疫情影响也正在波及韩国的体育事业。    

  距离2015年光州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只有三周时间,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过万运动员赴韩国参赛。虽然大运会有“小奥运”之称,刘翔、鲍威尔等世界级体育明星都是从大运会赛场上走出来的,但MERS病毒的威胁还是让光州大运会票房惨淡,“超紧急状态”的警报也难以停止。

  疫情影响

  参赛选手已经缩减  赛事票房亮起红灯

  在韩国的光州梦想网站看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本来是一次让光州登上世界大赛舞台的机会,但是中东呼吸综合征的侵袭却让赛事票房亮起了红灯。MERS扩散的同时,人们对MERS的恐惧也在与日俱增,对于即将举办的比赛来说,这自然成为了最不利的因素。

  据韩国媒体今日报道,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患者增至122人,韩国的MERS病例数仅少于沙特,列世界第二。

  MERS最严重的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中东地区国家也申请了参加这次大运会,对光州组委会来说,应对之策迫在眉睫。赛事组委会医疗小组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尽可能在赛前把事态控制在平稳的局面,而赛事过程中则需要对一切更为敏感。

  韩国NewDaily表示,因为MERS,光州大运会开幕前一个月就处在“超紧急状态”。报道称,最初赛事组委会预计的参赛人数为12000人左右,但在本月初,组委会表示参赛人数可能只有不到9000人了。

  更重要的是,光州本想通过举办大运会刺激旅游,如今外国游客正随着MERS确诊患者人数的攀升而大幅下降,光州大运会显然无法吸引更多的外国观众,赛事票房也受到极大影响。

  加强防控

  中东选手人数众多  将进行特别防疫检查

  韩国亚洲经济网站近日发表文章称,随着MERS的扩散,朝鲜是否抵制比赛成为疑问。而仅仅1天之后,《仁川日报》就再次发文说:“朝鲜尚未申请参赛。”无疑,朝鲜若不参赛,对本就“危机重重”的本届赛事来说又是一次打击。

  《亚洲经济》的报道指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还有不到一个月就将开幕,国内MERS疫情仍在发酵的情况下,朝鲜是否能按照当初的计划参赛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文章认为,亚洲国家中,韩国是唯一一个MERS患者人数急速增加的国家,预计朝鲜在派遣参赛代表团方面出现变更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去年埃博拉疫情肆虐时,朝鲜就以担心埃博拉传染为由禁止运动员参加国际马拉松赛,甚至当时的大型体操表演《阿里郎》也一度取消。

  按照最初的计划,朝鲜将派遣由75名运动员和33名工作人员组成的代表团参加此次大运会,参与田径、跳水、体操和女子足球、手球等项目的角逐。而据《仁川日报》的消息,朝鲜目前尚未申请参赛,这无疑让本就危机重重的本届赛事又增加一层阴影。

  近邻朝鲜可能不捧场,而疫情严重的中东地区却参赛热情颇高。据韩媒报道,届时中东地区将有8个国家450多名运动员参赛。为了避免代表团在出入境时出现“差池”,光州组委会表示会对中东地区的选手进行特别的防疫检查。

  照常开赛

  担心出现退赛大潮

  暂不考虑推迟比赛

  在光州大运会开幕前一个月时,各国参赛运动员的注册名单已经基本完成,但组委会目前仍担心会出现临时退赛导致参赛人数骤降。

  因为MERS疫情,光州教育厅在6月第一周就取消了5所学校的修学旅行,这些学校本来计划让学生们去首尔和京畿道地区进行体验学习,但是因为那边疫情相对严重,于是计划被迫中止。

  媒体因此认为,尽管光州尚未发现确诊病例,但是随着疑似病例出现,停课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光州和全南等地也陆续启动了MERS应对机制,每日对隔离对象进行报告,由特别工作组协调。此外,光州市也启动了应急防御机制,并将本月26日至下月15日定为集中防御时间段,全力阻断MERS的影响。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赛程是从7月3日到14日,正好处于这个时段。

  尽管危机重重,但光州组委会目前并没有取消或推迟大运会的计划。Newsis网站也提到,2003年大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前也受到了SARS的干扰,但是有了完备的赛前监控,最后还是顺利地举办了那次大赛。

  中国落点

  收到国际大体联声明

  尚未做出最后决策

  韩国疫情严重,中国代表团是否会如期前往韩国参赛?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最终答案。

  《法制晚报》记者本周采访了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新闻宣传部负责人张磊,他表示刚收到一份国际大体联的声明,中国大体协的最后的决策还未做出。

  “我们也是刚收到声明,之后国际大体联还会持续关注疫情并表态,所以现在我们还没做出最后的决策。”张磊说。

  张磊所说的声明是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劳伦斯·瑞克起草的,名为《2015夏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关于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声明》。声明认为,目前来看疫情尚未影响原计划7月份在韩国光州举行的大运会。

  在简单介绍了韩国的疫情和一些防治方法后,声明在结尾部分表示:“国际大体联已经与组委会配合建立了更加严格的疾病报告、接触者报告以及隔离和检疫流程。2003年在SARS余波下,韩国大邱曾成功举办了大运会,相信这次一样可以。”

  劳伦斯在声明中强调,国际大体协会继续关注疫情的发展,并及时公布消息,相信疫情并不会影响本届大运会的成功举办。

  文/记者 张秀晨 张岩 

文章关键词: 大运会韩国疫情光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牺牲警官之子目睹母亲坠楼身亡
  • 体育巴萨涉嫌踢假球被查 恐被剥夺西甲冠军
  • 娱乐主持人边策疑涉毒坠亡 身旁有冰毒2包
  • 财经我国将在2025年左右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 科技中概股密集私有化:难敌A股高估值诱惑
  • 博客亲历者爆料:我曾经两次替别人高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就业红绿牌专业 高考查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