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陕西曲艺作品创作提升行动在京启动

2015年06月10日14: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陕西曲艺作品创作提升行动 在京启动2015年陕西曲艺作品创作提升行动 在京启动

  新浪体育讯 为进一步提高陕西省曲艺的整体水平,推动陕西曲艺的健康发展,进而不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中国曲艺家协会、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陕西省曲艺家协会与中国曲协曲艺杂志社共同主办的“2015年陕西曲艺作品创作提升行动”于6月9日在京拉开帷幕。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董耀鹏,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吴丰宽,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陕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刘志彬,陕西省曲协秘书长李晓春,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中国曲协组联部主任哈达、研究部负责人张鑫,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专委会工作部副主任梁钢等领导以及全国曲艺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李金斗,陕西西安青曲社班主、相声演员苗阜等专家、学者、艺术家及20余家媒体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该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出精品出人才为重点,以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目的,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曲艺精品,全面展现近年来陕西文学艺术领域取得的新成就。

  近年来,陕西省曲艺氛围浓厚,陕西省委、省政府对曲艺事业的发展高度重视。陕西省委宣传部设立了陕西“百名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每年拿出500万元作为扶持资金,陕西曲艺新人苗阜、王声、马腾翔、李小龙、王茵等就是此计划的受益者;而且为了推进陕西曲艺事业的不断发展,省委宣传部自2014年每年拿出200万元专款资助陕西省曲协。此外,陕西省文联对省曲协工作给予了具体指导和全方位支持,在作品创作、惠民演出、理论研讨,参加全国大赛以及媒体宣传等方面主动谋划、积极组织、科学引导,不断提升陕西曲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陕西省曲协在主席团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想方设法为曲艺人搭建平台,挖掘新人新作,推选优秀人才参加全国各类大赛,使陕西曲艺人,特别是青年曲艺工作者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有力地推动了陕西曲艺的快速发展,形成了新人辈出、创演繁荣的新局面。目前,陕西省有王木犊剧场、青曲社、天禧苑、珍友社等相声小剧场,延安市曲艺馆、西安说唱团、府谷二人台艺术团等一大批具有不同特点的曲艺社团组织和数以千计的陕北说书、陕西快书等职业艺人,他们顺应时代要求,以陕西风情风俗、文化面貌为题材,以人民群众美好人生追求为主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创作,推出了相声《南腔北调》《满腹经纶》,陕北说书《三弦战士韩起祥》《王大妈做鞋》等优秀曲艺作品,让观众在获得精神愉悦的同时得到艺术的审美享受和思想启迪。

  以2014年为例,陕西省曲协参加了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喜摘三朵“牡丹”:相声《南腔北调》获节目奖,苗阜获新人奖,王茵撰写的《相声在陕西的传承与发展》获理论奖。这是“牡丹奖”设立以来陕西省取得成绩最好的一届;参加第六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获得了1个一等奖、2个三等奖和1个优秀奖的好成绩,陕西曲协也获得了优秀组织奖。这是陕西省首次参加全国少儿曲艺大赛,且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成功举办纪念韩起祥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陕西省曲协多年来第一次承办全国性大型系列活动,组织编辑出版了记录韩起祥艺术人生的画册《人民艺术家韩起祥》,组织制作了专题片《三弦战士韩起祥》,召开了纪念韩起祥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承办了韩起祥杯——首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活动,得到了曲艺界的高度评价;陕西相声现象得到深入研讨,随着苗阜、王声的《满腹经纶》在全国的火爆走红,陕西相声演员集体出征,在中国曲艺牡丹奖、CCTV相声大赛等全国大赛中摘金夺铜、连创佳绩,“相声陕军”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热议,被称之为“陕西相声现象”。在陕西省委宣传部开展的“2014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评选活动中,陕西省文联参报的“全方位扶持陕西相声,打造陕西曲艺新品牌”项目获得一等奖;编辑出版了《曲艺》杂志增刊,为更好地宣传陕西曲艺,宣传陕西省曲协工作,推出陕西本土曲艺作家、演员发挥了重要作用。且借出版增刊的机会,梳理了近几年陕西省曲艺的发展,为做好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历史遵循;陕西曲艺受邀晋京,成功协办了2014年全国优秀相声小品节目展演活动。陕西省精心组织了10个节目参演,涵盖了日前较为活跃的老中青三代演员,全面展示了陕西省各曲种的发展现状,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这是陕西省曲艺首次以专场的形式晋京举办演出;部分省市兄弟协会先后来陕进行曲艺小剧场调研,与陕西省曲协主席团、曲艺界代表及小剧场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进一步密切了曲艺同行之间的关系;邀请知名曲艺家来陕授课,提升了陕西省曲艺人的创作水平,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也为出新作、出佳作打下了基础。

  2015年,陕西省曲艺发展势头依旧强劲,苗阜、王声首次登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这也是陕籍相声演员第一次亮相央视春晚。此外,为推广陕西文化,陕西省曲协开展了“陕西相声神州行”活动,不仅将陕西相声带向全国,也带向全世界。而今天开幕的“2015年陕西曲艺作品创作提升行动”也是陕西省曲协工作的重点之一。

  本次活动,该活动将分阶段从曲艺作品征集和评选、获奖作品研讨会、培训辅导、成果出版等四个阶段展开。

  第一个阶段,曲艺作品征集和评选,截至9月底,活动组织方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陕西省曲艺作品征集活动,用曲艺独有特色展现三秦之地的发展变迁,风土人情,历史,饮食,人文地理,英雄事迹等,重点在于讲好陕西故事,既要讲大故事也要讲小故事、既要讲老故事也要讲新故事,讲好典型人物、普通百姓的精彩故事;活动组织方也将定向邀请全国知名曲艺家为陕西省曲艺把脉,同时针对陕西曲艺作品现状和曲艺演员情况,一对一创作适合演员自身特点和要求的作品,通过作品传递真善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二阶段,新作品征集完毕后,组织全国有影响力的曲艺名家对作品进行初评、终评并颁奖;召开研讨会,分别围绕“陕西曲艺生态”、“陕西相声现象”“曲艺精品创作谈”等议题,组织与会人员讨论交流;举办改稿会,对获奖的优秀作品由专家和作者进行一对一打磨,推出一批精品,从而进一步加强曲艺人才队伍建设,把广大曲艺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不断提升陕西省曲艺创作水平,更好地推动陕西省曲艺事业的发展,为中国曲艺的不断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阶段,培训辅导。活动组织方将邀请全国曲艺名家、曲艺作家对陕西曲艺工作者、曲艺爱好者进行专题培训和辅导,由点到面,扩大受众,最大范围的提升陕西曲艺创作和表演的水平。

  第四阶段,成果出版。在有关媒体开辟专栏,对该活动进行全面报道,并刊登有关获奖作品。年底前,将本次活动成果汇编成册,编辑出版。

文章关键词: 曲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河北肃宁公安局牺牲政委妻子跳楼身亡
  • 体育科比评球:勇士应该夺冠 詹皇MVP
  • 娱乐好声音状告金池 私接商演赚600万玩失踪
  • 财经CPI跌出宽松空间 6月降准预期升温
  • 科技格力手机虚实:董明珠说与做相差甚远
  • 博客许晴《花少2》明嘲暗讽谁不正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状元调查报告 高考真题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