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基仁:罢赛是一种野蛮体育

2013年09月04日10:00  东方早报

  许基仁[微博]

  又见消极比赛!球场中央是枯立静观的北京队球员,旁边是山东选手在尴尬地攻陷不设防的城池,这是9月3日发生在辽宁全运会橄榄球赛场上的荒诞一幕。这还是比赛吗?是什么让国内最高级别的赛事出现了科幻场景?

  看到这番情景,没有愤怒,只有痛心。为了金牌,有些体育人已经无所顾忌。体育精神可以被漠视,体育道德可以被嘲弄,体育尊严则被撕成了纸屑,在沈阳的朗朗天宇中随风而逝。

  体育赛事尤其是身体接触类项目向来判罚争议很多,但不罢赛、不消极比赛是最起码的道德标准和职业守则。即便有委屈甚至冤情,也应该通过正常途径申诉。在法律制度和行业准则内依法、依规行事,而不是通过过激手段“喊冤”,应是每个公民的本分,体育人也不能例外。动辄以“裁判不公”为由而罢赛、消极比赛,竞技场上岂不乱成一锅粥?那是一种野蛮体育,既为规则所不允,更为道德所不齿,理应受到阻止和处罚。

  北京队姑娘是否受了委屈,裁判判罚是否有问题,应该有一套完整的制度和清晰的程序来认定,这需要专业人员公正和专业的认定。我们不能因为反对队员们消极比赛而忽略和放过可能存在的不公正诱因;更不能因为可能存在的裁判不公而为这种违背体育精神的行为开脱。这是两码事。

  可怕之处在于,随随便便就采取消极比赛,这一问题这次虽然出在北京橄榄球队身上,根子却来源于国内体育界扭曲的价值观。很多体育人毫无敬畏之心,他们的眼里只有金牌,体育精神、体育道德、体育尊严则都属虚幻。

  “在竞技场上,金牌是唯一的衡量标准”正是这种扭曲价值观的写照。为了金牌,可以不择手段、不计影响、不顾后果,而我们的体育体系,有很大一部分恰是在顺应、保护、鼓励这种错误价值观以及在这种理念驱使下所产生的一些错误行为。

  金牌是体育的重要载体和标志,但体育远不只是金牌。现在大家都醒了,但一些体育人还睡着,该唤醒他们了!

  (新华社9月3日许基仁视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