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莫让判罚不公成绑架比赛借口

2013年09月03日21:20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9月3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吴俊宽、张非非、罗捷

  9月3日的全运会女子橄榄球赛场上,上演了一幕让人痛心的闹剧。北京队因为对判罚不满,干脆全体队员抱在一起,静止着“打完”了比赛。比分是令人咂舌的71:0。

  不管比赛中裁判的判罚是否存在问题,北京队消极比赛的做法都是十分不可取的。这是对比赛、对对手、对现场观众的极度不尊重,更是对体育道德和体育精神的严重损毁。在这种看似“冤屈难平”的无声抗争的背后,其实是无视规则、绑架比赛的野蛮和无礼。

  所有体育比赛都有自身的规则,全运会这样大型的赛事更是如此。遵守规则是体育运动的最高原则,也是所有参与者都应认可和遵循的共识。遗憾的是,北京队在感到自己遭遇裁判不公对待之后,毅然决然地将这些规则都抛诸脑后。

  其实,她们本有机会在落后15分的情况下奋起直追,上演一出逆境中不言放弃力挽狂澜的好戏。即使不能反败为胜,她们也本可以选择在比赛结束后通过正常的途径进行申诉,表达自己的委屈和不满。但是北京队最终选择的却是一种“孩子气”式的自暴自弃,用消极的态度主动放弃了比赛。

  一通看似“酣畅淋漓”的宣泄之后,北京队得到的又是什么呢?比赛的结果已无法改变,运动员四年的辛勤汗水付之东流,在国内受关注程度本就不高的橄榄球项目在全运会上完成了尴尬的首秀,留下糟糕的“第一印象”。如此荒唐的做法,于人于己一无利处。

  体育比赛中,裁判判罚失准的情况在所难免。“判罚不公”,甚至是想当然认为的“判罚不公”不应成为绑架比赛、践踏体育精神的借口。

  现实生活中,体育比赛应该向社会传递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正能量。而如此意气用事的闹剧传递的只能是在逆境面前自暴自弃、无视规则、恣意妄为的消极负能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