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队“橄”为天下先 请外教派队出国备战全运

2013年09月02日08:59  中国体育报

  国际奥委会2009年将英式七人制橄榄球列为里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它也随之进入十二运大家庭。在本届全运会橄榄球预选赛中,北京男女队均获第一名,他们不仅是全运会橄榄球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也是北京体育代表团在集体项目上夺金的重要突破口。

  今天,在沈阳农业大学体育场,北京女队率先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总教练兼领队郑红军说:“预赛只是练兵,全运会上什么都可能发生,越到后面才越是真正的考验。”

  去年冬训期间,北京队邀请了曾是职业橄榄球选手的新西兰籍教练威利-里卡兹执教,并派女队赴新西兰特训一个月。回国后,她们又到昆明集训,接着参加了全运会预赛。

  队长刘艳在接受采访时说:“新西兰的橄榄球水平比我们高很多,外教以前也打过职业赛事,经验丰富。他们给我们制定了包括界外球托举等在内的有效战术。虽然这都是很小的细节,但就是这些细节能够决定成败,他们带来的新内容让我们产生了学习的欲望。”

  新西兰外教里卡兹却不愿把自己执教的作用说得太大,“赛前准备都是中方教练来主导,我们只是提供一些支持。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大家庭中的一员,这是一群好姑娘,非常有天赋,如果她们没能夺冠,我会失望。”

  决赛阶段将有6支球队参赛,预赛前五名北京、山东、江苏、安徽、香港和直接晋级的东道主辽宁队。本届全运会橄榄球赛采取先分组循环、后交叉淘汰的方式进行,对于北京队而言,队长刘艳、MVP级的裴嘉文都将是关键人物。

  “面对山东队,我们从来不敢以冠军自居。”谈到争冠道路上的最大对手,刘艳说,“2011年冠军赛,我们输给了山东。之后比赛我们都是全身心投入,都是带着拼她们的心态,我认为只有抱着这种心态才能比出一个理想的结果。”(沈阳9月1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