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橄榄球发展路在何方 国家队主帅:需要好苗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22:3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黄杰

  2009年10月9日,国际奥委会(微博)在哥本哈根全会上投票表决,英式七人橄榄球获准晋级2016年夏季奥运会。这一“利好消息”,也带动了英式七人橄榄球这一冷门项目在中国国内的飞速发展。中国橄榄球的元老、中国女队主教练郑红军在2011年的香港七人橄榄球赛时表示,中国打橄榄球的女孩已经由原来四五十人猛增到三四百人,他还从各个省市队中挑选了一批好苗子。

  而一年之后,新华社记者专访郑红军,这位教练坦言橄榄球目前在中国遇到的几个问题。

  中国橄榄球需要更好的苗子

  在郑红军看来,目前的确是橄榄球在中国飞速发展的阶段,入奥、进入全运会,使得不少省市都建立了自己的橄榄球队,都在大力投入,准备在2013年的全运会上拼一拼。

  “这对于橄榄球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和促进。”郑红军说,“橄榄球现在在中国的确是有了一定的基础。但因为没有人才库、没有青少年基础,各个队伍的成立都是从其他项目转过来的运动员,其他的项目也不愿意把好的、有发展前途的苗子给橄榄球,所以现在球员的水平是良莠不齐。总的来说,面是铺开了,但真正适合橄榄球的苗子、有发展潜力、能在奥运会上冲牌的运动员还是太少。”

  对于自己在一年前挑选的苗子,郑红军并不感到满意。他说:“现在来看,没有特别好的苗子。橄榄球是需要速度和智慧的集体项目,首先需要头脑,第二是速度。而且速度要求是绝对速度、瞬间的爆发节奏和身体的灵活性。有了这两点,其他都好练。目前看来,女子球员百米能跑进11秒多的,寥寥无几。偶尔有几个,身体也很僵,不够协调,完全是田径中跑直线的方法,能急停、急起、急变的球员太少。”

  不能盲目追求多打比赛

  对于起步较晚的中国橄榄球来说,除了好苗子,最欠缺的就是比赛的经验,尤其是大赛的经验。但郑红军表示,不能盲目地追求出国训练,首先需要打好基础。

  郑红军说:“橄榄球是一个技术非常复杂、对综合能力要求较高的项目。因此首先需要打好身体基础和技术基础,此外还需要学很多东西,包括怎么对抗、怎么倒地、怎么护球、怎么传抢。如果打不好基础就盲目上场,频繁的身体接触就导致受伤的几率很高。”

  不少省市球队在今年都选择出国集训或打比赛,以积累比赛经验。对此,郑红军的感觉是:如果技术基础、身体的硬度、力量基础没打好,出国比赛就没有效果,还容易受伤。他以国内不少足球队为例子,指出:现在很多足球俱乐部都是在国内将身体状态调整好以后再出国拉练,效果比以往更佳。

  “先在家打好基础,再出去比赛,然后回来总结,再出国比赛,这样才能提高效果,避免受伤。”郑红军说。

  体教结合有退步迹象

  入奥、入全运会,带来了橄榄球的大发展,也带来了一个新问题--体教结合有退步的迹象。

  郑红军表示,不少省市建立专业队以后,以前的大学生球员都转到了专业队,导致不少高校的领导开始打“退堂鼓”。

  “他们会觉得:‘我们怎么可能赢得过专业队?’同时学校也会担心几年之后,学校的球队和专业队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因此导致支持的力度不像以前那么大。”郑红军说:“另一方面,以前他们会觉得学校建队能代表国家出去打比赛,为学校争光。”

  郑红军认为,正是这样种种的原因,导致体教结合这个很好的方法,在目前成为了一把“双刃剑”。

  作为中国橄榄球界的元老,郑红军感慨地说:“现在虽然还没有确定,但我估计2016年奥运会,女子橄榄球给亚洲最多一又四分之一个名额,中国队只有拿到亚洲冠军才能去奥运会。现在在亚洲,我们的主要对手有泰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日本等队。”

  郑红军希望,各个省能真正从田径的优秀运动员里选一批苗子。“我也不指望能得到参加亚洲、奥运会比赛的选手,但如果给橄榄球一批11秒5、11秒6的选手,身材不错、头脑好、身体协调、速度和素质好,这样橄榄球队就有一个很好的冲奥基础。如果四年好好训练,我相信不会让大家失望。”(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橄榄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