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圣音:NFL的非典型停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15:49  最体育

  文/陈圣音

  NFL停摆的最根源,也许要从2008年8月20日说起,这一天,吉内-厄普肖去世了。对于NFL的球员们而言,他们不仅仅失去了一位曾经的明星后卫、两届超级碗得主,更重要的是,他们失去了一位领袖。厄普肖自1983年担任球员工会主席后,任职到他离开人世的最后一天。这25年里,他帮助数百名NFL退役球员争取到了退休金,让硬工资帽从劳资协定上划去,让老板从每个赛季的收益中拿出更多钱来回馈球员。坦率地说,如果你把他称为美国职业体育史最伟大的工会主席,一点儿都不为过。

  在厄普肖过世后没几天,NFL老板们就投票通过,根据当时劳资协定,他们选择在2010-2011赛季不设工资帽,而这样的“牺牲”,则换来劳资协定将在2011赛季结束后提前中止。谁都看得出来,这群守财奴希望尽快进入新的劳资协定:他们相信,在擎天之柱厄普肖过世后,短短的两年半内,球员工会很难寻找到一位能和他那样出色的主席,混乱的球员工会将抵挡不了老板的强力手腕,然后老板们将在新的劳资协定中占尽上风。

  实际上,2月初超级碗落幕后,老板们的如意算盘很稳定地运行着:如同一切停摆的过程一般,双方经历了“谈—谈不拢—再谈,抛出各自的‘底限’条件—还谈不拢—老板宣布闭馆,告诉球员们‘你们现在没球打了,也没钱赚了,而且在此期间最好别找副业,如果伤了等停摆结束连现有合同的钱都拿不到’—双方陷入僵局”这一系列事件。当3月11日双方再度谈判破裂时,所有NFL球迷都以为,也许即将到来的夏天,他们只能在家看经典比赛回顾了。

  这里把话题先往后扯一扯,在NFL停摆结束后,有ESPN专家指出:“千万别把NFL的例子往NBA套,球迷别以为NBA会借用NFL的方式迎来一个美丽的结局。因为NFL在整个停摆中,优势始终掌握在球员手中,但NBA的战斗,老板是死硬派。”

  事实上,美国职业体育史的停摆向来有一个规律:老板永远比球员占据上风,毕竟,一旦停摆,个个亿万富翁的老板基本不会有太大损失:他们最大的支出——球员工资——可以停付,其他为了运营球队的成本,对于他们而言,则是微乎其微。但球员就靠这点工资,挨几个月也许还撑得住,时间一久,银根肯定紧张。毕竟,赚够大钱的超级明星毕竟只是联盟中的少数。而2011年的NFL停摆,仅仅经历了132天,对于新赛季赛程的影响几乎为0(除了每年的名人堂纪念赛被取消),球员自己发挥的力量是巨大的。球员们谈判停止后,聪明的为自己解了套:球员工会执照收回,意味着他们不用必须依靠工会来解决问题,然后以个人力量向地方法院来进行控诉,让法律的力量来推动已经停滞的谈判。

  更重要的是,球员们明白:NFL是全世界最赚钱的职业体育联盟,虽然“NFL老板究竟靠球队赚多少钱,只有自己买了一支球队才明白”,但这些富翁们肯定是赚的。当球员原本处于弱势群体时,他们在这次停摆中的强硬,只会引起舆论的同情:其一,他们并不贪婪,只是为该有的利益来争取;其二,老板们在整个谈判过程中,已经被打上了“吝啬鬼”、“暗箱搞鬼”的标签。当明尼苏达地区法院经过连续的听证会,宣判NFL联盟必须重启谈判时,球员们已经胜利了。过去,他们只有在老板们点头,才能获得说话的机会;而现在,他们自己争取到了平等对话的可能。

  任何一次劳资协定,对于球迷来说,都是最痛苦的:因为那些只有“该死的律师才能读懂的法律条文(劳资协定实质上就是一份具有法律效应的合同)”让他们完全不知道在说些什么,同时还要承受无球可看的难过。所以当NFL主席古德尔说出了那句“FOOTBALL'S BACK!”时,没有人会再理会什么劳资谈判。因为他们热爱的运动回来了,这才是所有人期盼的。

  《时尚最体育》第6期ipad版 姚明引发篮球失重张继科别样人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NFL 停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