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关键词解读NFL超级碗 科比奥巴马也是超级拥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2日02:13  金羊网-新快报
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也是NFL的拥趸之一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也是NFL的拥趸之一
超级碗赛前都要全场起立唱国歌,一般由当红歌星领唱,今年的领唱者是五届格莱美奖得主克里斯蒂娜超级碗赛前都要全场起立唱国歌,一般由当红歌星领唱,今年的领唱者是五届格莱美奖得主克里斯蒂娜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梁静实习生王敌

  北京时间大年初五(2月7日)早上7时30分,第45届NFL超级碗将在美国达拉斯的牛仔球场举行。

  正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也许不少体育迷对超级碗这个东东不太了解,但是适逢新春假期不妨放松一下心情,做一回伪球迷,热热闹闹地围观一下超级碗。其实,除了赛事本身,这个“碗”还是有足够多的元素来吸引你的眼球:疯狂的球迷、昂贵的广告、花哨的表演……

  对于美国球迷来说,超级碗上演的当日就是他们的节日。根据统计,超级碗星期天是美国单日食品消耗量第二高的日子,仅次于感恩节。只要超级碗开赛,所有事情都要为它让道,这就是为什么它专门选择在星期天举行的原因。到底超级碗在美国有多牛?看完本文,你就会找到答案了。

  关键词1 疯狂

  1亿收视率,冬奥会也让路

  用“亿众瞩目”来形容超级碗一点都不夸张,作为美国最受欢迎的体育赛事,它每年吸引的电视观众比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及NBA总决赛的总和还要多3倍。

  2010年,超级碗在美国的电视观看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1.065亿人,平均三个美国人,就有一个收看超级碗。NBA总决赛近四年的平均收视人数只有1500万人。即使是南非世界杯决赛,在美国也只有2480万人收看,仅仅只是超级碗的收视人数的四分之一。到现场观看超级碗的人数也不容小觑。NFL联盟发言人布莱恩·麦卡锡估计,今年到阿灵顿现场观战的球迷总数将达到10.5万人,这将打破尘封了31年的现场观赛纪录。10.5万是个什么概念,举个例子,打超级碗决赛的其中一个队伍——绿湾包装工,整个城市的人口只有大约10.4万人,这就相当于绿湾的所有市民都来到牛仔体育场观看比赛。

  去年底,NBA小牛队的马里昂为了卖掉他在迈阿密的房子,居然拿超级碗门票做噱头。他说,谁能够在美国时间2010年12月31日下午5时前掏出200万美元买房,他将会送给买房者4张超级碗球票并负担观看比赛所花费的来回机票费用。

  超级碗的影响力是如此巨大,以至于温哥华冬奥会不得不为此更改开幕式的日期。据加拿大媒体报道,温哥华2011年冬奥会原定于当地时间2月6日开幕,但是考虑到2月7日是超级碗比赛日,而加拿大距离美国又如此之近,为了避免冬奥会被超级碗抢了风头,冬奥会组委会最终决定了推迟到2月12日开幕。

  关键词2 多金

  13亿,商业价值超“世奥”

  收视人数多,也意味着超级碗商机无限。无论哪个广告商,都渴望自己的广告能被1亿观众同时收看,从2009年开始,超级碗比赛期间一段30秒的广告价格就高达3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80万元),从商业价值上来说,很多人都把超级碗叫做“黄金碗”。

  2010年举行的第44届“超级碗”上,由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进行了独家直播。据当时CBS公司的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得到的数据显示,电台销售出62个30秒广告权,每一段广告不低于300万美元,仅广告收入就在1.8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24亿元)以上。

  此外,门票收入一直都是超级碗最直观的收入之一。前七届“超级碗”的平均门票价格都在2600美元(约合人民币1.7万元)以上,今年的门票总收入估计会在2700万美元左右。门票加广告的收入就高达两亿美元,超级碗被称之为“黄金碗”,真的不为过。

  和超级碗的商业价值比起来,不管是中国球迷所熟知的NBA、世界杯或者奥运会,都只是小菜一碟。据去年七月《福布斯》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超级碗的商业估价达到了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6亿元),居所有体育赛事的首位。而在同一份数据当中,世界杯仅为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9亿元),即便是奥运会也仅仅是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15亿元)。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条恐怖的公式:超级碗>世界杯+奥运会!

  关键词3 看星

  奥巴马也是超级拥趸

  科比·布莱恩特,是NBA赛场上的巨星,但如果在美国提起佩顿·曼宁(小马队四分卫),科比就只能靠边站份。“与曼宁相比,我觉得自己还远远不够。”就连科比也公开承认,自己就是曼宁的粉丝。一旦超级碗上演的时候,科比也只能以一个粉丝的形象出现了。

  不仅是NBA球星,像不少美国网球明星,如大小威、罗迪克等等,都是超级碗的粉丝。布拉德·皮特、汤姆·克鲁斯、詹尼佛·洛佩兹等好莱坞巨星也曾到现场观战。在超级碗的场边,简直就像一个小型的好莱坞,里面汇聚了来自各界的明星。

  不过,最大牌的粉丝,当然要数美国总统奥巴马了。奥巴马去年曾和妻子在白宫举行了超级碗派对,并邀请了十多名议员一起在白宫观看超级碗的比赛。他当时预言新奥尔良圣徒将赢得比赛,结果圣徒真的成为了当年的冠军。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还在白宫接见了新奥尔良圣徒的球员,圣徒还专门向奥巴马赠送了该队的44号球衣。

  今年,奥巴马又预测了,他说如果芝加哥熊可以进入今年的超级碗,他将到现场观赛。但事与愿违,熊队在联合会决赛中被绿湾包装工淘汰了。奥巴马只能沮丧地出来打圆场:“让最好的球队去赢决赛吧。”

  关键词4 斗秀

  超级碗=美国春晚

  央视春晚是中国娱体明星的风向标,能够登上春晚舞台的,都是在中国非常有影响力的明星。从这种意义上来讲,超级碗就等于是一场“美国的春晚”,超级碗绝不仅仅是一场体育比赛那么简单,它的半场秀可是久负盛名的。美国国内的娱乐人士都以能够登上超级碗的舞台为荣,在此前的超级碗比赛中,包括迈克尔·杰克逊、碧昂斯、诱惑乐队等美国著名的娱乐明星都曾经登台亮相。

  今年的超级碗半场秀,一如既往地星光熠熠。美国的嘻哈天团“黑眼豆豆”和五届格莱美奖的获得者克里斯蒂娜都将登台献唱。此外,在2月7日超级碗的赛前及赛间这两大黄金时段里,目前已经挤进了15条最新电影预告片。在这波造势集团军里,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迪士尼的《加勒比海盗4》、环球的《牛仔和外星人》以及派拉蒙的两部重磅力作《美国队长》和《变形金刚3》。

  不过,这些娱乐明星也有为超级碗抹黑的时候。在2004年的第38届超级碗,珍妮·杰克逊与贾斯汀·廷伯雷克在中场休息联袂表演期间,廷伯雷克突然撕开杰克逊紧身皮衣,杰克逊的右胸毫无遮掩地袒露在亿万观众面前。虽然当时电视直播迅速切换镜头,但这个“走光”画面还是引起了轩然大波。最终负责超级碗直播的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被罚款5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2万元)作为补偿。此后,美国的直播都采取了“延迟五秒”的新策略,让制作单位有充裕时间剪辑任何不雅的动作或语言。

  ■重头戏

  钢人大战包装工

  第45届NFL超级碗

  匹兹堡钢人VS绿湾包装工

  时间:2月7日上午7时30分地点:美国达拉斯牛仔球场直播:CCTV5

  新快报讯本届NFL总决赛的对阵双方分别是匹兹堡钢人和绿湾包装工。

  匹兹堡钢人队建队于1933年7月8日,创始人是亚瑟·鲁尼。当他们成为当时仅有十支球队的NFL的东部分区球队时,他们随着城市的棒球队后面,命名为匹兹堡海盗队。但在1940年,为了更好地象征着匹兹堡著名的钢铁厂业,鲁尼将球队改名为钢人队。钢人队上次捧得超级碗是在2006年。目前现在钢人队的总价值在12亿美元上下。NFL著名坏小子本·罗斯利斯伯格是钢人队的核心,尽管曾一度因性丑闻臭名昭著,但罗斯利斯伯格表示自己一定会改过自新,竭尽全力帮助球队拿下球队的第7个超级碗冠军。

  绿湾包装工队成立于1919年8月11日,创始人是克利·兰比欧和乔治·卡洪。当时,美国印第安人包装公司的老板捐赠了500美元赞助球队的装备,于是球队用此公司的名字为自己命名。包装工队于1921年加入NFL,曾八次赢得NFL冠军。和其他球队不同的是,包装工队是NFL唯一一支由公众共同拥有的球队,而且是早期NFL里最后一支在小城市诞生的球队,并且从未迁移过。球队位于威斯康星州的绿湾市,城市只有10万居民。现在的球队价值也在12亿美元上下。

  球队四分卫阿隆·罗杰斯是包装工队的第一球星,同时他也是全联盟最好的四分卫之一,包装工能够决战“超级碗”,罗杰斯功不可没。

  ■史话

  超级碗的由来

  堪萨斯城酋长和美国橄榄球联盟的创始人拉马尔·亨特偶然看到女儿的“超级球”(Su-per Ball),这激发了他的灵感,于是就把美国橄榄球联盟和国家橄榄球联盟(现改为美国橄榄球联合会和国家橄榄球联合会,简称NFL)之间的冠军赛称为“超级碗”。这就是“超级碗”这个名字的由来。这种冠名的方式后来在美国成为一种全国现象。

  在NFL中国官方网站上,“SuperBowl”一词被译为“超级杯”而并非“超级碗”,原因是该奖杯是“杯”而不是“碗”。“Bowl”一词虽然意译为“碗”,但遵循翻译原则应采用音译为宜。

  超级碗多年来都是全美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并逐渐成为一个非官方的全国性节日。

  ■场外

  从NFL看高科技

  NFL在美国的影响力远远超过NBA,但在采用新科技上面,职业橄榄球队绝对是保守派。出于迷信,NFL选手甚至经常穿戴着高中时代或者大学时代的服装,不过,随着时代的演变,NFL已经让一些新装备进入,包括从选手安全装置到现场通讯设备等等。

  透气垫肩

  垫肩一般会阻止身体热量的散失,这就意味着运动员穿上服装后会变得闷热,不过这已经不再是难题,Z-cool 是一种新式泡沫材料制成的垫肩,它可以帮助运动员排除潮气,保持凉爽。此种垫肩表面织有一层透气性的轻质织物,其中存在有很多空洞的塑料层,空气与潮气能够流出垫肩。当运动员出汗时,垫肩当中的防水珠子可以吸走防水,从而帮助身体凉爽。

  头盔内无线电装置

  在如今的NFL比赛中,每支队球的防卫选手中必有一个人的头盔内装有无线电装置,这种头盔内部安装有信号发射器,耳部还有微型麦克风。和四分卫一样,教练有25秒的时间和他选中的选手进行通话,整个时间为40秒,将以倒数形式计时,在15秒钟时,所有无线电发射器将关闭,价值2.68亿的军事级别加密代码技术将保护频率不受任何干扰。

  比赛战略软件

  如果电脑能够像跳棋、象棋以及双陆棋那样比赛,它可不可以学习如何赢得一场橄榄球比赛呢?

  双陆棋冠军弗兰克·弗里戈Frigo和朋友开发出了ZEUS计算机模拟程序,它使用了NFL的真实数据去分析现场,判断挑选哪些选手最有可能赢得比赛。尽管这项技术还没有在NFL比赛中得到广泛应用,但是许多媒体机构已经用这套模拟程序去预测比赛的进程和结果了。

  ■声音

  超级碗为什么这么牛?

  “美国人对橄榄球的狂热度是其他国家的人不能想象的,棒球、篮球和冰球这三个项目加到一块儿也对橄榄球构成不了特别大的威胁。每到周末,一家家普通的美国家庭,开车前往所在州的球队主场,先喝上几罐啤酒,同朋友、同事、亲戚随便瞎侃,孩子们之间传传橄榄球,随后再涌入七八万人的球场中,为自己衷爱的球队疯狂呐喊助威三四个小时,无论结果如何,都能一饱眼福,将过去的一周不顺心事统统忘记,开始新的一周工作与生活,是大部分美国人的真实写照。”

  ——裴斌(《体坛周报》记者)

  “在美国,高收入的男性已经无法适应目前的缓慢的生活节奏,他们渴望战斗,他们希望能够在美式橄榄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从而展现出自己男性的魅力,他们希望能够将橄榄球作为自己的武器。美国的媒体也正需要这样的社会氛围,媒体引导以及社会氛围使得超级碗在美国如此受欢迎便成为了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盛卫峰(NFL中国官网特约记者)

  “美式足球到底有什么好看?对我这样的外行来说,其魅力就是暴力。如果转播中有特写,我们能看到运动员的脖子,完全是梯形的肌肉,没有这样的肌肉,在美式足球比赛中,你就会被撞断脖子。”

  ——苗炜(《东方早报》记者)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美式橄榄球超级碗专题 

更多关于 超级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