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挂靴并不意味着离开 橄榄球元老张志强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08:59  中国体育报

  12月15日,张志强迎来了36岁生日,同时正式宣告挂靴。这是中国橄榄球队的一件大事,几乎所有在京的橄榄球人都齐聚在这个生日兼挂靴的晚宴上。

  “这是中国橄榄球界的大事,他可是中国橄榄球的领军人物。”中国农业大学橄榄球队教练朱培厚有点激动。

  17年的运动员生涯是中国现役橄榄球手中时间最长、荣誉最多的,他见证了中国橄榄球的艰难起步,然而就在橄榄球被列为奥运项目,全国各省积极建队广泛铺开发展之时,多年来一直渴望“橄榄球进奥运”的元老级人物却决定挂靴。

  “我的年龄也到了,2013年全运会我就39岁了,2016年奥运会我已经过40了。”张志强笑道,“现在年轻队员起来了,打得都很不错,但目前中国橄榄球最缺的是教练。我虽然退役了,但我不会离开橄榄球,我会做教练。”

  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与队友一同拼下了中国橄榄球历史上第一枚铜牌后,32岁的张志强选择了继续留下,他觉得自己还能再战。4年后的广州亚运会却成了张志强的告别战,鲜为人知的是,为了备战本次亚运会他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考验:亚运会前他被确诊为睾丸癌,手术后距离亚运会开幕仅4个月时间。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战胜病魔的例子成了他的动力,他坚信自己必定能够站在亚运会赛场上。

  1993年张志强跟随时任中国农业大学橄榄球队教练郑红军来到了北京,开启了橄榄球之路,17年间他一直驰骋在绿茵场上。对橄榄球发自内心的狂热和激情从未消退过,身为国家橄榄球队队长,张志强先后出访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还曾征战过职业赛,是国内水平最高、经验最丰富的选手。

  他的退役将损伤中国橄榄球队的实力,但转入教练员岗位后,他的经验将促进中国橄榄球运动的发展。

  本报记者 肖苑玫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