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超级碗钢人夺冠有多彪悍? 多少记录由他们改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0:51  体坛周报

  记者陈圣音报道 2009年,匹兹堡钢人历史性的第六次夺得超级碗。这个数字有多彪悍,我们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个参照:在全联盟32支球队中,有15支球队从来没尝过超级碗是什么滋味,甚至有5支队伍连这块赛场都没能踏上过。

  钢人成立于1933年,当时叫做海盗队(这个名字日后被匹兹堡的MLB队伍使用),1942年更名为钢人,其后曾因一度迁居到费城叫做“钢铁鹰”,1945年迁回匹兹堡,重新叫回钢人,沿用至今。钢人这个名字,在匹兹堡从无争议。匹兹堡是美国第一钢铁工业城市,蓝领的世界。“钢人”既和城市特点应景,同时也符合广大钢铁工人的特点:坚强、不屈。

  在球队早期,钢人成绩并不出色。但1969年当聘请了查克·诺尔担任主帅后,他们命运得到了改变。诺尔教练慧眼识英才的本领,也许放在世界体育史上都无人能出其右。很多人都认同凯尔特人的“红衣主教”奥尔巴克是一位传奇的教父,他为绿衫军选择过无数名人堂级的球员,并铸就了NBA史上最伟大的“凯尔特人王朝”。但要比井喷能力,奥尔巴克面对诺尔只能甘拜下风。从1969年到1972年间,诺尔选了5名日后进入NFL名人堂的球员。而1974年,诺尔在选秀大会上又挑了韦伯斯特、斯万、斯塔尔沃思和兰伯特四个新秀,而他们竟然在结束职业生涯后统统在名人堂获得一席之地。这是美国职业史上最伟大的一次选秀。一届大会挑中四个名人堂球员,你敢想象这样的盛况吗?要知道,很多教练和总经理终其一生,也没能挑中过一个全明星啊!

  于是在1975年到1980年间钢人四夺超级碗,成为NFL史上首支两度卫冕超级碗的队伍。最值得一书的,是1979年第13届超级碗,钢人决赛对手是达拉斯牛仔,之前两队都两度获得冠军,这场比赛谁胜利,谁就能成为超级碗历史第一支“三冠王”。最终钢人35比31险胜,这场巅峰对决,今天再回首,你就明白对于匹兹堡人成为首支六夺超级碗的球队,有多么重要的意义了。

  在四个冠军后,钢人有整整26年再也没能品尝超级碗的滋味。不过2006年钢人却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在美联的两大巨头爱国者和小马中突围而出,杀进超级碗,并最终依靠威利·帕克那次75码的冲跑达阵,21比10打败西雅图海鹰,第5次捧得冠军奖杯。帕克的这次冲跑,至今仍是超级碗历史上最长冲跑距离。当然,钢人拥有着太多的超级碗纪录,比如传奇跑锋弗兰克·哈里斯单届34次和职业生涯101次冲跑纪录,比如哈里森在今年创造的最长距离断球反跑达阵纪录,比如36岁的汤姆林成为NFL历史上最年轻夺得超级碗的主教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