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NFL积极推进全球化进程 首要落脚点是伦敦

  一个遥远陌生的美国化项目真不知道何时才能在被认定是未来拥有巨大市场潜力的中国落地生根……

  对于明年世界经济的形势总体的判断是悲观的,经济学家自然有自己的专业判断,体育中人冷暖自知,本田驶出F1阵营,震动不可谓不大。最近,一直致力于全球市场的美国第一职业联赛——NFL宣布将暂时放弃2009年在中国举办“中国碗”赛事的商业计划,理由非常简单,在如此艰难的经济形势之下,缩短战线已经是必然的选择了。放弃了在鸟巢举办划时代赛事的同时,NFL强调说,全球化的进程还会积极推进,但是重点开发的市场将是英国、墨西哥和加拿大。英国人也遥相呼应,《卫报》刊发文章声称,只需要两年的时间,伦敦就可以成为美国职业体育的海外比赛地点,日后的NFL和NBA的常规赛事都会空降于这座城市,此前NFL的季前赛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作为2012年奥运会的承办城市,伦敦对于美国职业体育拥有无尽的诱惑。想当初谋划北京的比赛,NFL看中北京的也是奥运会主办城市的特殊身份。最早有关“中国碗”赛事的规划居然是要抢鸟巢落成之后的头香,最终因缘不具足,一推再推,烟消云散。

  NFL北京办事处目前拥有四名雇员,他们是NFL登陆中国市场的先头部队,几经努力,市场推广收效甚微,NFL的高层甚至用“不成功”来定义过去一段时间的努力。客观地讲,NFL在中国市场的契机还远没有到来,单靠电视中非黄金时段零散的播出以及腰旗橄榄球比赛在青少年中的推广都不足以打动中国受众。一个遥远陌生的美国化项目真不知道何时才能在被认定是未来拥有巨大市场潜力的中国落地生根,至少目前的NFL高层已经丧失了必要的耐心,在心里暂时放弃了对于中国的期待。在此之前,NBA中国市场的巨大成功激发了NFL海外探险的雄心,连职棒联赛都已经靠吸引中国球员的加盟在逐渐为自己在中国市场加温。在所有的NFL球队中目前仅有新英格兰爱国者队对中国市场最为执着,他们曾经派出队员和拉拉队到北京造势宣传,他们也是打造“中国碗”最执着的力量。

  NFL暂时忽略中国市场不是一个太鲜明的信号,但是至少提醒着我们所有具有全球视野的职业体育产业明年很可能会出现萎缩的态势,任何过于乐观的判断都会受到挑战。那些与中国市场有着紧密管道链接的资源更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NFL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