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知渝:冠军诱惑让答案新生 AI让活塞重返冠军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11:41  体坛周报

  TITAN观察 沈知渝

  “答案”还是“答案”,外表放荡不羁,挂着副耳机,浑身上下的穿着,就好像把拉希德·华莱士的衣服裤子套在了身上,走路摇摇摆摆,谁都不放在眼里。

  但“答案”东归之后,内心却正在发生质的变化。

  穷山恶水的奥本山上,那座宫殿就像一个大熔炉,能够成功改造球员的灵魂。拉希德·华莱士刚从波特兰到底特律,背着最善于领取技术犯规的恶名,看好他的人不多,看衰他的人不少。但这是他在活塞的第六个赛季,相安无事,并没有成为联盟中受关注的异类。

  艾弗森和比卢普斯的交易,杜马斯想必也斟酌了很久,但这位在球员时代就善于思考,做了总裁之后在选秀和交易上屡获成功的活塞旗帜人物,还是最后拍板换来了艾弗森。看起来他像在做一次赌博,就像五年前换来华莱士一样,这一次,他似乎又在朝胜利的道路上快马加鞭。

  杜马斯的成功之处,在于他能够细微洞察球员内心的渴求。艾弗森已经33岁,当和他同一年的科比、雷·阿伦都套上了冠军戒指之后,他的焦灼可以想见。杜马斯和罗德曼曾经当过队友,拿过两次冠军,他深谙团队力量之大,足以驯服烈马,冠军的诱惑,可以给一名球员带来新生。

  于是艾弗森在底特律绽放出不一样的光芒。

  对任何一支艾弗森呆过的球队而言,最头疼的是他永无止境的出手次数。在76人时,他一个赛季最多出手曾经达到场均27.8次,当他分享了大部分的出手权,置队友于疲于奔命的境地时,篮球的团队目标就偏离了方向。他到了丹佛之后,情况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黄金双枪”是两把不吝惜子弹的枪,艾弗森的场均出手依然有19次。当你视队友于无物,将教练意图转变为自我发泄后,怎样的天赋都无法转变为胜利的果实。

  底特律的环境改造了他,活塞的氛围让他变了样,他不在那么盲目,场均出手降到了16次以下,这是一个合情合理的范围。当他控制住自己投篮的情绪之后,活塞从他身上也受益许多。

  在比卢普斯担任组织后卫时,没有太多的快攻,没有迅速的攻防转换,而艾弗森现在承担起了枢纽作用,这让适应了老活塞的对手们,有极大的不适应。

  主教练迈克尔·科里把艾弗森放在了名义组织后卫的位置上,但很聪明地只是虚晃一枪,真正的组织者是小前锋普林斯。普林斯大局观更好,更加稳重。在这套新体系中,普林斯其实是真正的核心,尽管他并非得分最多,他却协调了艾弗森和其他队员之间的出手次数,让全队的进攻节奏趋于平衡。

  “答案”和活塞一起,终结了湖人的七连胜,骑士的八连胜,这正是杜马斯期望的。他在活塞打了那么多年球,知道团队的力量有多强大,当初活塞夺冠的人马并不算强悍,却把东部搅得天昏地暗,靠的绝不仅仅是野蛮。

  “答案”应该找到了归属感。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活塞 艾弗森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