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季开锣】韦达从练首场胜利

【马季开锣】韦达从练首场胜利
2019年09月02日 12:41 新浪体育
韦达 韦达

  首季从练的韦达,在沙田马场举行的2019/20马季开锣日中取得一个好的开始,凭‘明月升辉’取得他从练后的首场头马。

  ‘明月升辉’的英文名字Adonis亦即希腊神话其中一位传奇之神阿多尼斯,而韦达更是香港马坛的传奇人物。‘明月升辉’能为韦达建功,确是最佳的配合。‘实在太好、太美妙了!’韦达于六岁的‘明月升辉’打开其在港胜门后表示。‘明月升辉’是十三届香港冠军骑师韦达转任练马师后的第二匹出赛马。

  ‘能获得马主的支持,以及能在开锣日取得我的首场头马,均令我感觉高兴。香港是我家,所以今日能赢马,感受至为特别。’韦达续说。

  于23年前的9月,当时仍是骑师身分的韦达,伙拍‘东北烈马’取得他在港首场胜利,来自南非的韦达,不免将当时及今日互作比较。

  他说:‘胜利总会令你情绪高涨,感觉良好。但目前我已更为成熟,而作为骑师取得在港首场头马之后,我亦能屡创佳绩。到了今日,取得从练后的首场胜利,意义其实更大,因这关乎你所花的努力及时间在该匹马之上,令其重回正轨。’

  韦达一向以擅于明白马性见称,今日为他建功的‘明月升辉’正正反映韦达这方面的长处。韦达马房目前共有四十七驹,当中转廄马占了二十六匹,‘明月升辉’为其中一匹从他廄转往韦达马房的赛驹。

  韦达说:‘“明月升辉”是一匹相当难驾驭的马,它的晨课几乎由我一手包办,所以对我来说,满足感是最重要的,现在确实很难说,我从中获得的满足感有多大,当一匹马开始学懂信任你,而你亦能将一匹以往惯于昂首的马改善陋习,令它埋头苦干及享受操练,所获的满足感难以言喻,这不关乎是五班赛,亦并非任何其他事情,每匹马独有的个性,其实就是令我当初享受赛马的原因。’

  ‘过去两个星期,“明月升辉”进展良多,仿如脱胎换骨。如果在两个星期之前问我会否让此驹参赛,我一定说不会,我什至乎没有安排它参加试闸,因为我知道,如果让它试闸的话,操练量便会太多,一直以来,我只让它循序渐进,埋门亦只以快踱为主,其间只进行了两课慢跳及一课弹闸操练。’韦达续说。

  韦达亦赞赏鞍上人贝力斯发挥出色,这位二十二岁的澳洲年青好手,上季后期因手部受伤而缺阵,但今日复出所见,其表现并未受到伤患影响,目前其策骑信心什佳。

  ‘明月升辉’今仗自十二档起步后早段居尾五位置,转入直路后贝力斯让坐骑取外档,马儿亦稳步上前。接战至最后三百五十米,‘明月升辉’在贝力斯催策下交出极佳反应,瞬即脱颖而出,过终点时这匹香港国际马匹拍卖会马以两个半马位之先取胜。

  韦达说:‘我曾仔细告诉贝力斯,要求他要信任马儿,要好好对它,不要令它抢口而不受约束。’

  以韦达马房的实力,当然不乏骑师选择。另一方面,贝力斯对今仗之胜雀跃万分。

  贝力斯说:‘今仗之胜,实在别具意义。我小时候已留意韦达,注视他在香港的一举一动,能在过去两个星期内为他操了不少马匹,亦能伙拍“明月升辉”为韦达建功,对我来说,意义甚大。’

  ‘上季首度来港策骑,于我而言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虽然曾遇上阻滞,手部曾受伤而令我在上季尾缺阵,但我所学到的,将令我在今季有所裨益,现时我状态甚佳,能这么快取得头马以迎接新的一季,实在最好不过。’贝力斯续说。

  从骑时有‘赢马机器’之称的韦达,是历来香港骑师中的传奇,现时骑而优则练,韦达表示感觉其实与以往从骑时无大分别。

  ‘这对我来说并非全然陌生,最大的分别是我毋须去淋浴及焗汗减磅。现时以练马师身分督师,整个过程已足以令我流不少汗了。’韦达说。

  (香港赛马运动)

骑师赛马香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