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障碍的基础练习,专业骑手的成长之路

场地障碍的基础练习,专业骑手的成长之路
2019年08月01日 11:19 新浪体育
马术 马术

  如果你想塑造马匹的外形轮廓,纠正马匹要缰冲障时的急躁,或者就想简单地让马匹多做一些平地和场地障碍的练习,阅读本文,或许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马匹后颈部的位置

  有一些马匹喜欢高昂着头,很难受衔,还有一些马匹习惯蜷缩头部和颈部,这两种方式都表明马匹在拒绝积极工作,不愿向前伸展以同骑手通过缰绳建立联系,也就不需要去调动背部的力量。遇到这种情况,驯马师就不应让这样的马匹多做扁平拉长的工作。倘若马匹头部没有与地面垂直并且头过分向胸部蜷缩,这表明它没有与骑手通过缰绳建立良好的联系。在这一阶段,如果骑手让马匹过多地做扁平拉长的工作,那它以后就不会与骑手建立正确的联系,马匹的这种不良习惯必须要及时纠正。

  骑手首先要做的就是鼓励马匹将头部抬高,这是学习建立联系的基础。在做到这一点后,便可以进入扁平拉长(这是一种放松的步法,允许马匹完全自由地低落和伸展它的头颈。即适当放长缰,使马的头颈放松,向前下方伸展,伸长其步幅,但骑手仍然握缰,与马匹轻松保持联系,而不改变速度)的工作阶段了。

  若想让马匹将头部抬到尽可能高的位置,骑手首先需要马匹去完全地自我承重。在快步或跑步的时候,让马匹缩短步伐,但同时保持住推进力。当你感觉到它后肢稳健了,试着让它的一条前腿朝上抬起。同时,骑手也要稍稍给缰并且双手抬高,从而鼓励马匹按照你的指示把头部也随之抬高。

  “当马匹自我承重能力很好的时候,缩短它的跑步步幅,稍稍给缰,微微提高双手的位置,保持推进力。”

步伐变换练习

  步伐变换练习

  在让马匹做跑步练习的时候,人们总是容易忘记通过变换马匹的跑步步伐来提高训练的效果。这个方法不仅能全面提高马匹以各种步伐跑步的能力,而且还有很多其他益处,诸如培养马匹的平衡感、自我承重能力、让其动作更加敏捷等。

  骑手可先让马匹以工作快步做一个大圈乘,随后让它以缩短快步跑几步,然后再变回工作快步。如果只是漫无目的地让马匹绕圈跑步,恐怕很难让它学习什么,所以记住要让它时常变换步伐,不断往复。马匹在圈乘中应多次重复这个练习,而且是双方向的左、右圈乘都要做到,每种步伐的练习时间都不要太长。骑手还要通过缰绳和马匹保持良好的联系,让它的两条后腿多运动而不是前腿。

  “骑乘马匹,让其做快步或者跑步的圈乘练习,接着让它缩短步幅继续绕圈,再让它恢复一开始的快步或跑步状态。分别向左、向右进行圈乘练习,每一圈都要求马匹多做几次步法变换。”

  解决马匹要缰冲障的练习

  在练习前,驯马师应搭建一个较低的障碍杆,这对训练马匹跳障碍是一个关键的细节:让马匹从跳跃简单的障碍开始,而不是急于求成地让它挑战高难度的高障碍杆。但如果你的马匹很勇敢、喜欢要缰冲障,你应该用下面这种方法缓解它的急躁:先让马匹以快步接近障碍,当快要到达障碍的时候,变换成跑步,在跳过障碍落地后,再次恢复成快步,这个练习运用到了步伐变换的技巧。尽管积极主动的马比被动的马招人喜欢,但骑手也不要纵容它代替你而掌握主动权,你要让马冷静一些,学会等待。

  多花些时间训练它,当马每次试图冲障碍的时候都要去纠正,但是纠正并不是说靠蛮力拉扯缰绳与其对抗,而是需要上述的技巧和多次练习。

  “在场地上摆放两根相距14米的地杆,引导马匹分别用4步、5步和3步的步幅跑过这段距离,重复这项练习。”

地杆练习

  地杆练习

  在场地上摆放两根地杆,之间相距4个跑步步幅,即大约14米的距离。让马匹把地杆看作是障碍杆一样,以跑步的步伐接近,四步完成,且保证跑步的节奏一致。

  此外,还可以让马匹在这两根地杆之间跑5个步幅,这意味着骑手要指示马匹缩短步幅;相反地,骑手还能让马匹放开,用3个步幅跑过这14米。这项练习能有效帮助骑手了解和掌控自己马匹的跑步步幅、在跳障碍的时候掌握起跳时机,还能教授并提高年轻马匹自身调节步幅的技能。

  “先让马匹以快步接近障碍,当快要到达障碍的时候变换成跑步,在跳过障碍落地后,再次恢复成快步,如此往复训练。”

关于空中换腿

  关于空中换腿

  在跳障碍的过程中,如果需要转变方向,马匹就要转换领先腿,这往往通过变换成快步或是空中换腿来实现。如果除了场地障碍,骑手还期盼马匹能参与三项赛和盛装舞步,那就要教马匹做正确的空中换腿,否则错误的动作会给它留下干扰的记忆,阻碍日后的发挥。

  常见的错误是,骑手在跳完一道障碍后,立即把身体的重心侧偏移到另一边,向马匹的肩部施加压力,这样做会迫使马匹先转换前肢而不是后肢。你应该让教练帮助你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每匹马的反应都不同,而且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它学会空中换腿这个技巧。

  关于快步和跑步

  如果马匹不能很好地跑,它就不可能跳好障碍,这也是为什么本文着重介绍了很多针对快步和跑步的练习。反复用心地进行训练,在平地上或地杆之间伸长或缩短马匹的步幅,相信骑手会受益良多。

  (马术在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