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潮湿的高温天气,请好好照顾你的马

炎热潮湿的高温天气,请好好照顾你的马
2019年07月31日 11:23 新浪体育
马儿 马儿

  高温的夏季炎热潮湿,再加上蚊虫困扰,马匹的状态有时会出现不稳定、嗜睡和全身不适。其实,马是一种喜冷不喜热的动物,高温天气下,再加上高强度的训练,很容易中暑甚至可能会猝死。

  炎热高温天气,马匹护理的几个重要常识:

  喝水

  马匹不运动时,每天需要喝15-30L水,而强烈运动时需要45-57L水。运动中马匹会出汗,所以饮水量会增加,剧烈运动时甚至要增加约三倍饮水量。注意运动过后不可立即饮水,应该等到马匹心跳和呼吸正常之后才能自由饮水(心跳:30~42次/min,呼吸数8~16次/min)。

  降温

  夏季训练后需要给马做到降温的工作。首先尽快移除所有的装备,包括工作时使用的绷带、护腿。再用冷水冲淋马的脖颈、身体、四肢和腹下,冲淋后立即刮去马身上的水。也可以为马匹准备喷雾设备,当它从马皮肤上吸走水分的同时也会吸走部分热气,频繁地使用喷雾来给马降温比单单用水管冲有效很多。

  防虫

  到了夏季,苍蝇、蚊虫等变得活跃了。蚊蝇不但会造成马匹瘙痒、皮肤病,更会导致伤口的感染。有些虫子会在马身上产卵、繁殖,所以要定期帮马匹驱虫。还要定期给马场消毒,提供良好的通风环境。善用防蚊衣、防蚊液或其他的防蚊蝇产品,让你的爱马渡过一个不被蚊蝇打扰的夏季。

急救

  急救

  生活中随时都会有意外发生,与马相伴的生活也并不例外,作为当事人应具备基本的急救常识和操作技能。马匹运动之后,观察马有没有跛行现象或者呼吸急促,从而做到马的伤口处理、敷药,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能够维持马匹的情绪稳定。在马房应该准备急救药箱。

  另外,在炎热夏季前尽量给马瘦身,每日选择凉爽的时间或者傍晚训练马匹,可以再适当补充盐分、电解质能大大减少马匹热中暑的几率。

  马不仅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更是我们的朋友、知己,它们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让我们爱马就像爱自己的生命一样。

  (马术在线)

急救蚊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