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它,就要关心它的肚子

关心它,就要关心它的肚子
2019年07月24日 16:37 新浪体育
马儿 马儿

  古人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说想活干得又快又好,工具很重要。这话放到今天的运动项目上也合适,您看球拍,游泳衣,哪个后面还没有点黑科技?马具,实在算是发展得很朴素的了,毕竟除了考虑人,还得考虑马。世界上的事啊,但凡个体数超过“2”,就会有不同意见,更何况是在双方沟通不能保证彼此完全互相理解的情况下。

  这几年,马具上的创新和进步不外几个方面:材料,人体工学设计,安全性和加强保护马匹福利。头盔啊,脚蹬啊,护具啊,讲得比较多了,我今天来聊聊另一样很重要的装备: 肚带。

  勒在肚子上的东西,还是在高强度的运动中必须一直勒在肚子上的东西,你想啊,这要是不舒服人家能愿意配合你支持你吗?肚带的存在是为了1)保证马鞍完美贴合马,在运动中保持稳定不滑动;2)减轻马受到的压力 3)提高马运动时的自由度。所以呢,设计肚带的时候要考虑很多因素,宽度,弧度,长度的确定都是有针对性的。比如,肚带之所以有弧度是为了尽量远离马的前肢,以保证马的肘和肩的自由活动,同时减少对马皮肤的摩擦。又比如,通常配舞步鞍的肚带要比配障碍鞍的稍短一些,以免骑手的腿和肚带打架。

  与之相对应的,我们选择肚带的时候也不能仅认品牌或只凭个人对形状、颜色的喜好,至少需要考虑三个因素:马鞍的结构,马的体型,肚带凹槽的设计。

  ◆ 长度如何确定: 系上肚带后, 金属扣的位置应该高于马肘后的敏感区域,同时接近鞍垫的底部。

  ◆ 中间部分较宽的肚带可以进一步增强马鞍的稳定性,而较窄的则适合肘关节后方皮肤褶皱较多的马。

  ◆ 做工:接头缝边平整光滑,金属扣下面及周围衬垫部分的舒适性对马来说也很重要。

  ◆ 材质:除了传统的真皮外,现在市面上也出现了排汗,透气,抗菌的高科技材料肚带,令马匹肌肤感到凉爽,干燥。

  买的时候讲究,用的时候也不能将就。用完以后要及时清洁擦干是大家都会做的,存放的时候记得最好的方法是放在马鞍上,这样可以保持肚带自然的弧度和形状。系上肚带时两边的金属扣一定要在同样的高度上。哦,有的朋友喜欢用肚带套,特别是羊毛的,觉得看上去时尚又专业。其实呢,除非你的马的肌肤特别敏感因此需要额外的保护,否则那一片区域零零碎碎的东西和负担越少越好。

  (英国马术闲聊)

马术马儿肚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