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要学盛装舞步,没开玩笑吧?

听说你要学盛装舞步,没开玩笑吧?
2019年06月09日 16:28 新浪体育
舞步选手 舞步选手

  盛装舞步那么难,又需要那么高阶训练的马,普通马术爱好者或者孩子能练吗?

  听说你要学盛装舞步,没开玩笑吧?

  不光爱好者,很多骑手也有理解误区,我是跳障碍的,舞步是女人和老人玩的,要不就是gay玩的。也没错,我们荷兰的舞步教练和我讲,前十里面没有几个男的,男的里面没有几个不是gay的,她老公允许女儿学舞步,坚决反对儿子练舞步。

  为什么呢?估计舞步需要更多耐心,更多爱心,更细腻,更多情感。

  连申晴我建议她向舞步发展,她都和我说等我老了再攻舞步吧,年轻人学多无聊。她还更气人的追了句,你就感谢我不学舞步吧,给你省了多少钱!?

  可其实呢,她平时每周4次练习,基本3次是专攻平地训练,只跳一次,这一次里前半程还是舞步的训练让马柔软有节奏。

  国际马联的3星级培训师讲过,世界上的马术强国无一不是舞步强国,没有舞步的基础,障碍是上不去的。他甚至开玩笑说,为什么舞步比赛是立定敬礼,而障碍是行动中敬礼,因为障碍骑手站不住,站也不会四肢方正立定。

  中国唯一一位奥运舞步骑手刘丽娜给我们翻译的《101舞步基本骑乘》发的感言:舞步是基础,舞步是升华。

  到底什么是舞步?

  那我们来看看到底什么是舞步,因为一个词的翻译错误,带来几百年的遗憾。

  舞步,盛装舞步来自英语词dressage,其实这是个法语词,是马匹调教的意思,是来自对战马的调训。

  我个人觉得应当翻译为马场马术更恰当,因为它是马术运动的基础,起源于公元前4-5世纪。一直到20世纪初,才变得更有艺术性和观赏性,成为竞技运动尤其进入奥运会是要到1912年了。

  为什么要跳踢? 为什么要定前肢旋转?为什么要定后肢旋转?为什么要立定行礼?

  跳踢是当一堆步兵围着你的时候,杀开一条血路。

定前肢旋转,是要反向跑回去冲锋。定前肢旋转,是要反向跑回去冲锋。
定后肢旋转,是举刀砍侧方和后方的敌人。定后肢旋转,是举刀砍侧方和后方的敌人。
立定行礼是接受授勋时的礼仪,你不能把老板撞出去吧。立定行礼是接受授勋时的礼仪,你不能把老板撞出去吧。

  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现代舞步评判规则,无论什么步伐,马要有动力和前进的态势,定后肢旋转也不是原地挪步,要有收缩踏步,要迅速能变化到下一个动作,战场上你砍完人要躲,要去下一个目标。

  所以一提到盛装舞步,各个解说员都爱说人穿盛装,马走舞步,没错,但那只是盛装舞步的比赛,却因这个更加深了大家的误解。

  Dressage一词,既可以理解为舞步的比赛,又可以理解为基本的马场马术,有时也会用flat work一词,即平地训练。

  舞步都练些什么?

  如果有人问我,舞步那都练些什么呢?

  我会回答,慢步,快步和跑步。

  肯定有人呲之以鼻,那些我10年前就会了,是的我也曾经一堂课教会学员单独完成慢步快步和跑步。

  其实这三种步伐只是马的最基础步伐,配合立定,前行,停止,后退,步伐变换和方向变换,就像开车一样,你无外乎学的是启动,直行,转弯,后退,谁会去学漂移和空中换胎。

  你在B点准确完成跑步到慢步的转换,以B点为起点,完成一个15米的跑步圈程,在一个20X40场地里做出3个-5个等大的蛇形变换,再简单来说,你跑三个圈,保证每个都等大,等圆,完成这几个动作,咱们再坐下来谈。

  那舞步那么难,爱好者能学吗?

  看和什么比,如果和跑大圈相比,确实难学也枯燥。但既然是技术,就是可以学习和掌握的,而且相比障碍,更早的可以参加初级的比赛,成绩不是重要的,看到马儿理解你的意图,和你一起完成动作,绝对比马驼着你想去哪去哪的跑大圈爽。

  是不是要很高级别的马才行?

  既然dressage是来调教马,那你还担心什么呢?都说舞步必须是温血马?那是温血马的体型,结构更容易调教,做出动作更好看,你拿一个没调教的温血马,照样比不过一个成熟调教的国产马,没有调教的温血马就是一个拉车的马。

  教育才是最值钱的。

  (文/老申 申申马术)

舞步马术盛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