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与奥运“结缘” 你了解多少?

马术与奥运“结缘” 你了解多少?
2019年05月31日 15:24 新浪体育
赛马 赛马

  回顾过去,从马术比赛第一次出现在(现代)奥运会上开始,马术与奥运“结缘”。关于这段“情缘”,你了解多少?

  赛马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1500年。早在《荷马史诗》中就有战车竞跑场景的描写。随后,在公元前680年第25届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出现了“最早”的马术比赛项目:“四驾战车竞技”和“二驾战车竞技”。经过几十年的变革之后,比赛才变为“骑手驾驭”的形式

  据考证,公元前396年第九十六届古代奥运会“四驾战车赛”冠军的是来自斯巴达王国的公主,名为茜尼斯卡。她女扮男装上阵,成为马术比赛首位女冠军。

  十八世纪开始,现代马术运动慢慢普及于整个欧洲大陆。随后,很多英国殖民地也开始开展赛马运动。到了十八世纪末,马术运动成为一项独立的体育运动项目。

  马术比赛项目第一次进入(现代)奥运会的两种说法:

  1900年

  巴黎第二届奥运会

  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行首届现代奥运会时就有人提出将马术列为比赛项目,但是由于组织工作难度较大和主办国希腊对该项目缺乏兴趣而未果。后来在巴黎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上,马术比赛首次进入奥运会。

  1912年

  瑞典斯德哥尔摩第五届奥运会

  1900年的第二届巴黎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名为“巴黎赛马大奖赛“,只设置了障碍赛,而且直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才载入了官方记录。因此,也有人认为马术项目第一次是在1912年的瑞典斯德哥尔摩第五届奥运会上出现的。

  在1906年国际奥委会雅典会议上,瑞士伯爵冯罗森提议,将马术纳入1908年伦敦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接受了这一建议,委托他起草比赛方案。

  1907年,国际奥委会通过这一草案。然而,奥运主办国由于组织上的困难而不能举办马术比赛。直到1912年,冯罗森回乡尽心筹划准备马术比赛项目,才使其顺利进行。

  这届奥运增加了赛马、军官式骑术(分为个人和团体)以及盛装舞步个人骑术项目。

  女骑手首次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

  1952年

  芬兰赫尔辛基第十五届奥运会

  从1952年起,奥运会才允许女骑手参加马术比赛,马术也成为奥运会中唯一一个男女同场竞技的比赛项目

  在马术盛装舞步个人赛中,丹麦骑手里丝·哈尔特以优异表现夺得银牌。她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留有残疾,而且还有孕在身,因此人们称她为“无冕之王”。

  奥运史上唯一分在两个洲举办的奥运会:

  1956年

  澳大利亚墨尔本第十六届奥运会

  澳大利亚的法律规定,牲口入境后,必须经过六个月的隔离检疫。漫长的隔离检疫时间中断了骑手们的训练,从而影响到比赛进程。即便如此,国际奥委会也并没有将马术比赛项目取消,而将其“搬到”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

  由此,1956年的第十六届奥运会成为了奥运史上唯一一次分在两个洲举办的奥运会。

  如今,奥运会马术三项赛由三部分构成:盛装舞步、耐力赛和场地障碍赛。

  2008年中国马术首次亮相奥运会:

  2008年

  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

  2005年7月,国际奥委会决定,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于2008年8月9日~20日在中国香港举行。这是中国马术代表队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奥运会骑手华天(18岁)参加2008年奥运会奥运会骑手华天(18岁)参加2008年奥运会
中国奥运第一位女骑手刘丽娜参加2008年奥运会中国奥运第一位女骑手刘丽娜参加2008年奥运会

  2016年

  第三十一届里约奥运会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马术三项赛骑手华天以其精彩的表现,让马术从奥运会的传统大项中突围而出,为大众所关注。

  马术与奥运会的“情缘”未完待续,期待承载几代马术人梦想的“中国马术奥运之队”,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取得佳绩,也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中国骑士驰骋奥运赛场。

  (马术在线)

奥运会马术赛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